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2022年注安《安全生产管理》必考点:事故等级、事故隐患、危险、海因里希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2-01-07 09:58:59
导读:管理考试越来越细致和灵活,故学好基础是最重要的。跟着老师的讲解开始新一轮的学习吧~

预约2022年安全备考,从此“课”开始>>>

一、事故等级划分

事故等级

死亡人数

重伤人数

直接经济损失

特别重大事故

n≥30

n≥100

e≥1亿元

重大事故

10≤n<30

50≤n<100

5000万元≤e<1亿元

较大事故

3≤n<10

10≤n<50

1000万元≤e<5000万元

一般事故

n<3

n<10

e <1000万元

判断事故等级只需满足其一即可

【2018年某超市位于居民区内,该居民区人口密集。某晚19时22分,该超市发生火灾,经过3个小时的扑救,将火扑灭。这起火灾事故造成2人死亡,9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260万元。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这起事故等级属于(    )。

A.特别重大事故

B.一般事故

C.重大事故

D.较大事故

参考答案:B

二、事故隐患

隐患

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

一般事故隐患

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小,发现后能够立即整改排除的隐患。

重大事故隐患

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应当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并经过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隐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响致使生产经营单位自身难以排除的隐患。

【2019年某石化企业为了更好地管理事故隐患,开发了专用的事故隐患管理信息系统,系统中将事故隐患分为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并安排专人填报。下列事故隐患中,应按照重大事故隐患录入系统的是(     )。

A.电机保护罩损坏

B.地面湿滑

C.安全阀未正常投入使用

D.某操作人员的安全帽过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BD属于一般隐患

 三、危险

根据系统安全工程的观点,危险是指系统中存在导致发生不期望后果的可能性超过了人们的承受程度。一般用风险度来表示危险的程度。在安全生产管理中,风险用生产系统中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与严重性的结合给出,即R=F×C

R—风险

F—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概率)

C—发生事故的严重性(损失量)

四、海因里希法则

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29:300

释义:每发生330起意外事件,有300件未产生人员伤害,29件造成人员轻伤,1件导致重伤或死亡。

※意外事件(事故总数)=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

※不安全行为=无伤害事件

※伤亡=重伤+死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马上进入试读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为零基础考生定制,在新教材出来前,帮助考生梳理学习思路及备考指导。

教材精讲班

约20H/科

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务实基础。

习题班

约5H/科

针对性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分析出题方向,总结各题型答题技巧。

强化阶段

真题解析班

约2H/科

对当年的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下次考试趋势及方向。

案例专项班

约2H/科

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题,强化记忆案例题高频考点,总结答题套路

冲刺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5H/科

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

模考金题班

约2H/科

讲解2套高含金量突击试题,并配套电子版在线试题,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属于考冲刺段班级。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通过直播的形式,在不同备考阶段进行直楣密训,为学员串讲考点和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