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2022实施在即!《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最新版标准变化你都清楚吗?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06-11 00:00:01

根据《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 GB/T 13861》 ,危险和有害因素是指可对人造成伤亡、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甚至导致疾病的因素。在《安全管理》这门科目中掌握其内容是学好危险、有害因素辨识的重要前提。在近年真题考试中,《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 GB/T 13861》 的权重也越来越大,在2021年的真题考试中仅针对标准内容就考了两道题。2022年3月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新版本的《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 GB/T 13861》 ,新的标准将在10月1日实施,也就是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前夕,意味着2022年考试很有可能出现与其变更内容相关的知识点。下面我们将对22版标准改动变化的内容进行一一罗列。

学霸视频

《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 (GB/T 13861) 将生产过程中的危险和有害因素分为4类。分别是人的因素、物的因素、环境因素、管理因素。

一、人的因素:

人的因素未做大的改动,在110499 其他心理异常中添加了说明包括泄愤心理。21年的真题就是考了其他作业环境不良中强迫体位的说明描述。这里我们稍加记忆,泄愤心理属于心理异常中的其他心理异常。

二、物的因素:

物的因素新增部分:

22版标准内容关物的因素新增部分重点注意:21物理性危险和有害因素中新增2115信息系统缺陷,其中包含了信息系统的软件与硬件两部分的缺陷,特别注意网络环境,不要与第三部分环境因素混淆。22化学性危险和有害因素新增2202健康危险,注意其中220201急性毒性、220202皮肤腐蚀/刺激、220203严重眼损伤/眼刺激不要和23生物性危险和有害因素混淆。

物的因素变动部分:

原09版标准内容中的2201爆炸品改为理化危险,并对其进行了细分。

三、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新增部分:

原09版标准内容中的3206航道狭窄、有暗礁或险滩改为3206交通环境不良,并对交通环境不良的情况进行了细分。

环境因素变动部分:

22版标准内容关于环境因素的变动部分注意:3208地面及地面开口缺陷,在09版的标准内容中仅有地面开口缺陷也就是仅包含升降梯井、修车坑、水沟、水渠等地面开口的缺陷,22版修改为地面及地面开口缺陷,将路面、排土场、尾矿库等也都囊括在内。3209建(构)筑物和其他结构缺陷的说明同样增加了排土场、尾矿库等场所。3210门和周界设施缺陷的说明增加了电子围栏。关于受限空间作业在22版标准内容中在31111作业场所空气不良与3215作业场所空气不良中都有说明,所以这里注意区分受限空间作业地是在室内还是室外,作业地在室内的受限空间作业属于作业场所空气不良,作业地在室外的受限空间作业属于作业场地空气不良。

四、管理因素新增部分:

管理因素变动部分:

22版标准内容管理因素中将应急管理缺陷进行了细分,变动较大。但该变动内容比较好区分,只要和应急管理有关系的现都属于应急管理缺陷,可考性不强,稍加了解即可。对43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制度不完善或未落实新增了4302安全风险分级管控、4303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与4306职业卫生管理制度。4305操作规程新增了说明包括作业指导书。

从以上新增与变更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出,新版的 《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 GB/T 13861》 对其生产过程中主要危险和有害因素的分类更加清晰,我们重点记忆物的因素与环境因素中的新增与变更点,特别是说明当中的内容。

别走!618钜惠来啦~

现在距离教材出版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如何备考呢?各位考生完全可以利用上一年的旧教材提前备考,避开有可能会变动的章节,等到新版教材发布,再去关注教材变化部分即可。

科目

变动幅度

变动预测

具体变动内容

视频解读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10-15%

第3章:较大变化
第5、7章:有调整
第1、2、4、6章:无变化

下载查看

预约观看解读直播

安全生产管理

5-10%

第1章:删减不大
第2章:略有改动
第4、5章:略有改动
第3、6、7、8章:无变化

下载查看

预约观看解读直播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7-10%

第1章:删减不大
第2章:变动会很大
第3、4章:略微改动
第5章:不变

下载查看

预约观看解读直播

一年一度的618又又又要来了,每当大促来临少不了羊毛可以薅,【233网校,618建筑类底价提前火热抢购中~】。2022年6月10日-13日,6折抢【安全】top1好课!!

先把微信号发出来大家加群一起薅618羊毛,在群里有老师介绍活动,提供购买攻略,更加直接的薅羊毛。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