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注安管理真题考点:风险矩阵法X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12-08 16:27:00
导读:目前,企业普遍使用风险矩阵法或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开展安全风险等级评估。在21年注安真题考试中对这两种评价方法也都有考到过,下面看看如何应用。

在2022年安全管理新教材新增的第十八节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内容中,有一段介绍安全风险评估的内容:

目前,企业普遍使用风险矩阵法或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开展安全风险等级评估。

(1)风险矩阵法。通过判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事故后果严重程度,选择适用的定性或定量方法科学确定安全风险大小。

(2)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 (LEC) 。LEC 法是一种简单易行的、评价员工在具有潜在危险性环境中作业时危险性的半定量评价方法。

这段内容中的两种评价方法是我们企业在日产安全管理常用的两种方法,在真题考试中对这两种评价方法也都有考到过,不过其实教材并没有太详细的介绍,下面对于这两部分内容做介绍,让大家能更直观的了解两种评价方法的应用。

备考从领书开始!包邮领取《通关宝典》纸质书+高级题库会员>>

学霸视频
LEC评价法

1.LEC评价法用于评价操作人员在具有潜在危险性环境中作业时的危险性、危害性。该方法用与系统风险有关的三种因素指标值的乘积来评价操作人员伤亡风险大小,这三种因素分别是:L(Likelihood,事故发生的可能性)、E(Exposure,人员暴露于危险环境中的频繁程度)和C(Consequence,一旦发生事故可能造成的后果)。给三种因素的不同等级分别确定不同的分值,再以三个分值的乘积D(danger,危险性)来评价作业条件危险性的大小。

作业危险性指数是下列三个因素的乘积:

危险指数 D=L×E×C

L-----发生危险事件的可能性

E-----作业者在危险环境下的状况

C-----事故的可能后果

所以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LEC究竟是怎么应用的呢,这里通过某企业的例表来进行介绍:

通过上述例表我们可得知,企业为了评价自身各类风险的危险度,采取半定量计值法。即根据以往的经验和估计,赋予每种危险因素对应L、E、C数值,最终计算出D值。LEC风险评价法对危险等级的划分,一定程度上凭经验判断,说LEC这种方法是一种半定量评价方法也是因为如此,因为LEC法采取的是先给三种因素的不同等级分别确定不同的分值,然后再以三个分值(L、E、C)的乘积D来评价作业条件危险性的大小。

风险矩阵法

风险矩阵法是一种能够把危险发生的可能性和伤害的严重程度综合评估风险大小的定性的风险评估分析方法。它是一种风险可视化的工具,主要用于风险评估领域。

风险矩阵法需要通过以下步骤

1. 危害识别:列出需要评估的危险状态;

2. 危害判定:根据规定的定义为每个危险状态选择一个危险等级;

3. 伤害估计:对应每个识别的危险状态,估计其发生的可能性;

4. 风险评估:根据步骤2和3的结果,在矩阵图上找到对应的交点,得出风险结论。

最终得出一个风险矩阵图,如下例图

例图:

经典真题:某危险化学品企业管理人员利用风险判别指标判定系统的危险和危害性,并根据《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个人可接受风险标准和社会可接受风险标准(试行)》(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2014]13号)确定某装置的社会可接受风险标准通过用累积频率和死亡人数之间的关系曲线(F-N曲线)确定社会可接受风险标准。关于社会可接受风险曲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横坐标对应的是所有超过该死亡人数事故的累积概率 

B. 纵坐标对应的是死亡人数 

C. F(30)对应的是该装置超过30人以上死亡事故的概率 

D. N(30)对应的是该装置发生造成30人以上伤亡人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1年的这道真题其实就是一道相关的拓展题,本题中,其实F就是指矩阵图的纵坐标-发生概率等级,N就是指横坐标-后果严重程度等级。而本题其实考的非常简单,并未考具体的风险判定,仅是考基本的概念,根据例图我们可以很好的解析出来每一个选项,A选项和B选项根据图示来看其描述就完全反了,应是纵坐标对应的是所有超过该死亡人数事故的累积概率,而横坐标对应的是死亡人数。CD根据图示我们可知30人以上伤亡人数本来就属于横坐标的内容,那么要计算累计概率我们的表示就应该是F(30),而不存在N(30)这种说法。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