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2023注安《管理》高频易错题,查漏补缺不丢分(第1期)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1-25 00:00:00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打算今年一举拿下注安工程师证书的考生们都在努力备考中,在这个阶段里,你多掌握一个点,考试里就能够多获一分上线的希望,233网校为各位伙伴整理了“2023注安《管理》高频易错题,查漏补缺不丢分(第1期)”,一起快来看看吧!

注安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2022年考题】某省甲市乙县一制药公司不锈钢浓缩罐未按常压设备使用,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部分设备损坏和房屋倒場,直接经济损失746万元;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493号)事故调查组成员组成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受甲市委托由乙县应急管理局牵头,邀请县纪委监委、公安局,以及工会派员组成事故调查组

B.经甲市政府批准,成立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任组长的事故调查组

C.由甲市应急管理局、纪委监委、公安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组成事故调查组

D.邀请甲市检察院,聘请有关专家参与事故调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3死5伤,较大事故,由市人民政府负责事故调查,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可以直接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也可以授权或者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这里的委托注意是只能委托同级的有关部门。A选项错误。

【高频问题】授权或者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是只能委托同级的吗?

【高频问题解析】有关事故的调查应注意的事项

事故调查实行的是“政府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也可以理解为事故调查实行“政府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不管哪级事故,其事故调查工作都是由政府负责的;不管是政府直接组织事故调查还是授权或者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都是在政府的领导下,都是以政府的名义进行的,都是政府的调查行为,不能理解为部门的调查行为。事故调查工作是通过事故调查组完成的(有的一般事故除外),政府直接组织事故调查还是授权或者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都要按照本条例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未按照本条例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的,属于程序或者行政行为不当,其调查结果没有法律效力。

对本条第一款的理解。一是对特别重大事故国务院可以直接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二是特别重大事故国务院可以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这里说的“授权”既可以是国务院或者国务院办公厅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一揽子授权,也可以是国务院领导同志根据事故的具体情况用批示的形式个别授权。

对本条第二款的理解。

(1)本款规定充分体现了分级管理的原则。这样规定是根据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现状作出的,便于操作和落实。

(2)本款规定明确了事故调查的属地原则。也就是说,事故调查权在事故发生地的有关人民政府。

(3)本款规定的“有关部门”一般是指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授权或者委托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4)对重大事故,省级人民政府可以直接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也可以授权或者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5)对较大事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可以直接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也可以授权或者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6)对一般事故,县级人民政府可以直接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也可以授权或者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一般事故的调查以明确授权或者委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或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为妥。这里注意委托调查是指授权委托同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2022年考题】甲公司将脱硫脱硝检修项目委托给乙公司。乙公司在审核检修作业方案时,发现需增加脱硫吸收塔内两处动火作业,随即办理动火作业审批手续,当日20时,开始动火工作。次日凌晨5时左右,气割作业的切割熔渣点燃塔内易燃衬胶引发火灾,造成1人死亡,关于动火作业许可安全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脱硫吸收塔内禁止多处同时进行动火作业

B本次气割动火作业级别应是一级动火

C本次气割动火作业审批的有效期不应超过8小时

D甲公司安全部门审批该动火作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在有可燃物构件和使用可燃物做防腐内衬的设备内部进行动火作业时,应采取防火隔绝措施。做好防火隔绝措施的情况下可以同时进行多处作业。

C选项正确:特级、一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8 h;二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72 h。

B选项错误:本次动火作业本身属于一级,在夜间作业需要升级为特级。

D选项错误:应由甲企业主管领导审批该次动火作业

【高频问题】

1、这里题意哪里能看出来这个到底是属于一级还是二级还是特级的动火作业? 

2、麻烦解答一下,三种级别的动火作业分别都是应该由谁来批准,单位主要负责人?部门领导?车间领导?是对应的这三种级别嘛?

【高频问题解析】首先我们注意一级动火作业的定义:在火灾爆炸危险场所进行的除特级动火作业以外的动火作业,管廊上的动火作业按一级动火作业管理。而脱硫系统中的汲取塔一般采纳衬胶作为防腐材料,由于衬胶属于易燃物质,因此在吸取塔内部动火属于高风险作业。所以其是属于火灾爆炸危险场所的哦,根据定义在火灾爆炸危险场所进行的除特级动火作业以外的动火作业属于一级动火作业。

三种级别的动火批准,建议参照规范原文理解记忆:

【2021考题】某化工企业工程部计划于2021年5月2日对厂区管廊支架进行动火作业,作业期间风力六级,作业点高度为5.7m,作业时间约为2h。关于该次作业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属于特殊动火作业 (22版30871改为特级动火)

B.属于二级高处作业 

C.应停止作业 

B.应预先通知厂区调度及管理单位

参考答案:B

【高频问题】为什么不属于二级高处作业?按教材的高处作业分级就是二级呀!

【高频问题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作业许可管理。根据《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 GB30871》,作业高度在5m<h≤15m时,称为Ⅱ级高处作业,但是这里注意一个问题,教材在22版更新后都未收录高处作业的B类分级法,而这个地方真题却已经考过2次了,所以这里我们一定要学习规范的原文,下面将B类分级法的规范原文进行归纳介绍:

8.1.2直接引起坠落的客观危险因素主要分为9种:

a)阵风风力五级(风速8.0m/s)以上;

b)平均气温等于或低于5°C的作业环境;

c)接触冷水温度等于或低于12 °C的作业;

d)作业场地有冰、雪、霜、油、水等易滑物;

e)作业场所光线不足或能见度差;

f)作业活动范围与危险电压带电体距离小于表1的规定;

g)摆动,立足处不是平面或只有很小的平面,即任一边小于500 mm的矩形平面、直径小于500 mm 的圆形平面或具有类似尺寸的其他形状的平面,致使作业者无法维持正常姿势;

h)存在有毒气体或空气中含氧量低于19.5% (体积分数)的作业环境;

i)可能会引起各种灾害事故的作业环境和抢救突然发生的各种灾害事故。

8. 1.3不存在8.1.2列岀的任一种客观危险因素的高处作业按表2规定的A类法分级,存在8 1.2列岀的一种或一种以上客观危险因素的高处作业按表2规定的B类法分级。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很多注安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

一个好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赶紧选购吧!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3年经济师好课推荐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3大班级对比图.png

报考推荐>>经济师新手报考指南】【经济师报名时间

学习打卡>>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