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注安管理每年必考重难点“特种设备设施安全”——必考、超纲都在这个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4-07 10:07:48
导读:特种设备安全是安全管理每年必考的一个知识点,这部分主要考察两部分内容,一个是特种设备的判别,一个是考察特种设备管理的相关知识点。在学习这一节的时候,《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可以着重多看一看。近3年特种设备的“超教材”的试题全是出在该规范是。
学霸视频
历年考情分析

特种设备安全是安全管理每年必考的一个知识点,这部分主要考察两部分内容,一个是特种设备的判别,一个是考察特种设备管理的相关知识点。这部分知识点的考察主要围绕教材的原文及相关的法律规范如:《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监察条例》、《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进行考察,特别是近年来的“超教材”试题许多都出在《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出题老师对这个规范可以说是钟爱有加。所以我们在学习这一节的时候,《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可以着重多看一看。近3年特种设备的“超教材”的试题全是出在该规范是。特种设备管理作为《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的每年必考点之一,下面这一节的重点内容一一进行罗列剖析。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扫码添加学霸君
领取更多备考干货>>

特种设备设施安全

★更多精品文章:点此访问233网校学霸笔记专栏,收藏学习笔记>>

★23年注安直播新课:跟着老师精读教材,理清思路,掌握教材重难点>>

特种设备的判别


特种设备的判别我们以现行的《特种设备目录》做参考,按照特种设备目录的一共10个种类,分别是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压力管道元件、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附件、大型游乐设施。考试可能考种类的判别,难一点的话可能考类别的判断。


特种设备的管理

1、特种设备的出厂

1)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

2)购置、选用特种设备应是许可厂家的合格产品,并随附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并在特种设备显著位置设置产品铭牌、安全警示标志及其说明。

2、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

1)特种设备在投入使用前或投入使用后30日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向直辖市或设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记。登记标志应当置于或者附着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

2)流动作业的特种设备,向产权单位所在地的登记机关申请办理使用登记;

3)移动式大型游乐设施每次重新安装后、投入使用前,使用单位应当向使用地的登记机关申请办理使用登记;

4)车用气瓶应当在投入使用前,向产权单位所在地的登记机关申请办理使用登记;

3、特种设备属于共有的,共有人可以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特种设备,受托人履行本法规定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义务,承担相应责任。共有人未委托的,由共有人或者实际管理人履行管理义务,承担相应责任。

4、使特种设备用于出租的,出租期间,出租单位是使用单位;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合同约定的,从其规定或者约定。

特别规定:新安装未移交业主的电梯,项目建设单位是使用单位。

委托物业单位管理的电梯,物业服务单位是使用单位。

产权单位自行管理的电梯,产权单位是使用单位。

气瓶的使用单位一般是指充装单位,车用气瓶、非重复充装气瓶、呼吸器用气瓶的使用单位是产权单位。

5、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要求

1)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特种设备的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对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负责,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其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根据情况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兼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

2)无论是专职或者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其职能和责任都是一样,均需要持证上岗。

3)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对特种设备使用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应当立即处理。情况紧急时,可以决定停止使用特种设备并及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

6、安全技术档案

(1)使用登记证。

(2)《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表》。

(3)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

(4)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记录。

(5)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6)特种设备及其附属仪器仪表维护保养记录。

(7)特种设备安全附件和保护装置校验检修、更换记录和有关报告。

(8)特种设备的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7、特种设备的安装、维修保养、改造和定期检验

1)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安装、改造、维修以及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的改造、维修,必须由依法取得许可的单位进行。电梯的安装、改造、维修,必须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其通过合同委托、同意的依法取得许可的单位进行。电梯制造单位对电梯质量以及安全运行涉及的质量问题负责。

8、特种设备的报废管理

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修理价值的特种设备,或者达到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报废期限的,应当及时予以报废,产权单位应当采取必要措施消除该特种设备的使用功能。(达到使用年限不是特种设备报废的强制条件)

特种设备报废义务由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履行;向原登记的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证书注销手续,交回使用登记证。

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可以继续使用的,应通过检验或者安全评估,并办理使用登记证书变更,方可继续使用。特种设备可以继续使用应存在两种情况:

一是设备需要进行修理改造的,由具有相应资格的修理、改造单位实施修理、改造后,按照规定经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监督检验合格。

二是设备不需要进行修理、改造的,由使用单位申请安全评估,在经过具有相应许可资格的制造单位或其他专业技术机构安全评估,作出可以继续使用的结论。承担安全评估的单位或者机构应当对达到设计使用年限评估作出继续使用的安全负责。

对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特种设备,原制造企业不再承担相应安全责任,而是由对其进行修理、改造或安全评估的机构承担相应安全责任。对于允许继续使用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也应当加强安全管理,采取增加维护保养的频次和项目、缩短检验和检测的周期、增加检验和检测的项目等措施,确保将种设备使用安全。

经典真题回顾

甲公司有一部额定起重量为10t的桥式起重机,由取得特种设备作业资格的员工负责操作,委托乙公司定期对起重机进行维护保养,委托丙检测机构定期对起重机进行检测。下列涉及特种设备管理的资料中,不属于起重机安全技术档案的是(  )。【2022年真题】

A. 甲公司对起重机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B. 甲公司对起重机的运行故障记录

C. 丙检测机构出具的起重机的定期检验记录

D. 甲公司与乙公司开展的起重机应急演练记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使用登记证。

(2) 《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表》。

(3) 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

(4) 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记录。

(5) 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6) 特种设备及其附属仪器仪表的维护保养记录。

(7) 特种设备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校验检修、更换记录和有关报告。

(8) 特种设备的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某大型空分企业由于生产经营管理需要,新建D级锅炉一台,购置低温液氮储槽汽车三台,车用氧气瓶6只以及充装压力管道若干。根据特种设备使用管理的有关规定,关于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的说法,正确的是(  )【2022年真题】

A. 低温液氮储槽汽车,应当在特种设备购买地登记机关申请办理使用登记

B. 新建D级锅炉需要办理使用登记

C. 压力管道应当以使用单位为对象向登记机关办理使用登记

D. 车用氧气瓶应以瓶为单位进行使用登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流动作业的特种设备,向产权所在地的登记机关办理使用登记。

B选项错误:根据《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D级锅炉不需要办理使用登记

C选项正确:气瓶(车用气瓶除外)、工业管道应当以使用单位为对象向登记机关办理使用登记。

D选项错误:《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车用气瓶以车为单位进行使用登记

甲公司为某生命科学园的产权单位,该园区内有16部电梯,甲公司将园区出租给乙公司用于科研开发,甲公司委托丙物业公司对园区进行物业管理,丙公司委托丁公司作为16部电梯维修保养单位,依据规定必须配备电梯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公司是(  )。【2022年真题】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2.1.2特别规定;委托物业服务管理的单位,物业单位是使用单位。再依据2.2使用单位义务;使用单位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配备相应的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