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注安管理每年必考重难点“三同时”——考察范围固定,3~5分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4-19 14:32:26
导读: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是一个历年来的高频重点,每年的分值在3~5分之间。察的范围相对固定,且基本不会有超纲的内容。
学霸视频
历年考情分析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作为安全管理科目第二章的高频考点,每年都会在这里出不少题,且考察的内容都较为固定,一般都是围绕建设项目的安全审查与施工和竣工验收的各种要求。其涉及的规范主要就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考察范围除了教材的内容外,就是该规范的原文。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是一个历年来的高频重点,每年的分值在3~5分之间,这3~5分我们是不应当丢分的,因为其考察的范围相对固定,且基本不会有超纲的内容,只要熟悉下《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的原文,这几分咱们是可以稳稳拿在手里的。下面就这一节历年高频考点进行罗列。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扫码添加学霸君
领取更多备考干货>>

必学重点剖析

★更多精品文章:点此访问233网校学霸笔记专栏,收藏学习笔记>>

★23年注安直播新课:跟着老师精读教材,理清思路,掌握教材重难点>>

01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设计审查

1、表格中的非煤矿山类建设项目,其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由国家应急管理部负责实施。

2、《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国家安全应急管理部指导、监督全国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的实施工作,并负责实施下列建设项目的安全审查: 

(一)国务院审批(核准、备案)的; 

(二)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 

以上两个知识点我们可以合并记忆,只要是满足要求的非煤矿山类建设项目以及国务院审批(核准、备案)的与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建设项目就需要接受国家应急管理部的审查。

补充:国务院审批(核准、备案)的金属冶炼项目也需要要接受国家应急管理部的审查。

3、其他行业建设项目

根据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 三同时"实施综合监督管理,并在本级人民政府规定的职责范围内承担本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审批、核准或者备案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的监督管理。

跨两个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由其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监督管理。 上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将其负责监督管理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 同时”工作委托下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监督管理。

02施工和竣工验收

1、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施工应当由取得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并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时施工。 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同时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依法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

2、施工单位发现安全设施设计文件有错漏的,应当及时向生产经营单位、设计单位提出。生产经营单位、 设计单位应当及时处理。

3、施工单位发现安全设施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时,应当立即停止施工并报告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4、建设项目竣工后,根据规定建设项目需要试运行的,应当在正式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进行试运行。试运行时间应当不少于 30 日,最长不得超过 180 日,国家有关部门有规定或者特殊要求的行业除外。 

5、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和化工建设项目,应当在建设项目试运行前将试运行方案报负责建设项目安全许可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6、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或者试运行完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评价,并编制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安全对项目进行安全预评价的机构和进行安全验收评价的机构不能为同一个)

7、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生产经营单位应当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竣工验收,并形成书面报告备查。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和使用。

经典真题回顾

甲公司为扩大生产能力,拟新建一座厂房用以存放机械加工设备,委托乙设计公司进行设计,丙建筑公司负责施工,丁监理公司负责监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原国家安全监督总局令第36号修正)。下列各企业做法中,正确的是()。【2022年真题】

A. 丙公司再深基坑支护施工前,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经丙公司技术负责人审批并报甲公司备案后,实施现场作业

B. 施工过程中,丙公司应提前编制土方开挖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发现安全专项设计文件有错漏的,及时向甲、乙公司提出,甲、乙公司应及时处理。

C. 甲公司负责对丙公司制定的安全技术措施进行审查,确保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项目竣工后,积极组织对项目进行30日试运营

D.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建成后,由乙公司按照安全设施设计对建成的安全设施进行对比审核检查,发现问题后向甲公司建议整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七条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施工应当由取得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并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时施工。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同时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依法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A错误。

第十八条施工单位发现安全设施设计文件有错漏的,应当及时向生产经营单位、设计单位提出。生产经营单位、设计单位应当及时处理。故B选项正确。

第十九条 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C错误。

第二十条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建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D错误。

某建设项目施工单位在挖深基坑危险性较大的施工作业前,按照相关要求,编制完成了专项施工方案,并聘请相关专家进行方案审查。审查意见提出方案中应增加安全验收内容。根据建设项目“危大工程”安全管理要求,关于修改完善后的专项施工方案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2021年真题】

A. 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和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 

B. 施工单位安全总监和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 

C. 项目经理和安全总监签字并组织实施 

D. 报备建设方安全总监和施工单位负责人签字后实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依法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