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注安管理每年必考重难点“安全生产投入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分值3分左右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6-20 15:53:39
导读:安全生产投入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作为安全管理科目的重点章节,是我们必须掌握的一个重点内容。每年的分值在3分左右,其主要考察的是安全生产费的使用范围、管理原则及提取比例。
学霸视频
历年考情分析

安全生产投入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作为安全管理科目的重点章节,是我们必须掌握的一个重点内容,该节知识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个是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和使用,一个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相关知识点。其涉及的法律规范主要是《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与《工伤保险条例》,其中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和使用是重中之重。每年的分值在3分左右,其主要考察的是安全生产费的使用范围、管理原则及提取比例。这部分知识点的分值只要我们好好熟悉规范的重点内容,是比较好拿的,特别今年《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做了更新我们要着重对更新内容重点学习。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扫码添加学霸君
领取更多备考干货>>

必学重点剖析

★更多精品文章:点此访问233网校学霸笔记专栏,收藏学习笔记>>

★23年注安直播新课:跟着老师精读教材,理清思路,掌握教材重难点>>

01对安全生产投入的责任主体

1、安全生产管理费用遵循以下原则(22版规范更内容)

(1)筹措有章。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投入主体责任,足额提取。

(2)支出有据。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需要,据实开支符合规定的安全生产费用。

(3)管理有序。企业专项核算和归集安全生产费用,真实反映安全生产条件改善投入,不得挤占、挪用。

(4)监督有效。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的内外部监督机制,按规定开展信息披露和社会责任报告。

2、安全生产投入主体

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也是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和管理的主体。

主体划分:

个体工商户:投资人

国有企业:厂长或经理

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董事会

02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标准


03安全生产费用的使用

企业安全生产费用可由企业用于以下范围的支出:

1、购置购建、更新改造、检测检验、检定校准、运行维护安全防护和紧急避险设施、设备支出[不含按照“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以下简称“三同时”)规定投入的安全设施、设备];

2、购置、开发、推广应用、更新升级、运行维护安全生产信息系统、软件、网络安全、技术支出;

3、配备、更新、维护、保养安全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器材、设备支出;

4、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含建设应急救援队伍所需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人员培训等方面)、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从业人员发现报告事故隐患的奖励支出;

5、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承运人责任险等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法定保险支出;

6、安全生产检查检测、评估评价(不含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评价)、评审、咨询、标准化建设、应急预案制修订、应急演练支出;

7、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其他支出。

04安全生产费用的管理

1、企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从成本(费用)中列支并专项核算。符合本办法规定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支出应当取得发票、收据、转账凭证等真实凭证。

2、本企业职工薪酬、福利不得从企业安全生产费用中支出。企业从业人员发现报告事故隐患的奖励支出从企业安全生产费用中列支。

3、企业安全生产费用年度结余资金结转下年度使用。企业安全生产费用出现赤字(即当年计提企业安全生产费用加上年初结余小于年度实际支出)的,应当于年末补提企业安全生产费用。

经典真题回顾

【2021】某市有煤矿、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等企业,根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提取相应的安全生产费用。关于该市各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费用提取标准和使用范围的说法,不符合规定的是(  )

A.某露天煤矿3月份开采原煤200万吨,提取1000万元用于“隐患治理支出”

B.某炼油厂营业收入10亿元,提取500万元用于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支出

C.某石油化工工程施工企业工程造价1.5亿元,提取225万元用于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整改支出

D.某机床厂营业收入3200万元,提取32万元用于劳保和安全宣传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冶金企业安全费用使用的范围之一 是:完善、改造、维护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支出(不含 “三同时”要求初期投入的安全设施),包括车间、 站、库房等作业场所的监控、监测、防火、防爆、防坠落、防尘、防毒、防噪声与振动、防辐射和隔离操作等设施设备支出。故选项B不符合规定。

【2020改】某磷矿企业2019年从地下矿开采磷矿石1万吨,从露天矿开采磷矿石2万吨。根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企[2022] 136号),关于2019年该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费用提取14万元,由企业自己提取,自己使用

B.费用提取14万元,由财政部门提取,下拨使用

C.费用提取13万元,由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提取,下拨使用

D.费用提取13万元,由财政部门提取,下拨使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非煤矿山开采企业依据开采的原矿产量按月提取,非金属矿山,其中露天矿山每吨3元,地下矿山每吨8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