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考后复盘!2023年注安《管理》真题命中分析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11-03 16:57:45
导读:23年注安管理整体难度与22年10月考试难度相似,但是今年超纲题比22年10月的更难。超纲超教材,共13题,分数占比15%。

2023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试已经结束,这次考题整体出题方式和去年10月的考察方式很相似,出题的方式用五个字形容,就是“冰火两重天”。有的题简单的“送分”,有的题变态的“送命”。且今年的“超纲”、“超教材”试题比去年的难度更大,出现的多个超纲试题涉及到多个不同行业规范,考察形式非常难,整体超纲的试题占比和去年差不多,约15分左右。

考试难度分析

①管理从这两年考察的方式来看,拓展的知识点范围已经越来越广,且与我们日常的安全管理实际工作越来越贴合,所以考高分,是需要有一定的从业经验。而对于及格应试的目标,我们只要将教材中的重点牢牢掌握,掌握之余再尽可能的将相关重难点对应的法律规范原文好好学习。

②今年管理重点还是像往年一样突出,分数的权重集中在第一、二、三、五、六章,需要重点学习!

2023年10月安全生产管理科目分值分布

各科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汇总

知识点命中分析

23年注安管理整体难度与22年10月考试难度相似,但是今年超纲题比22年10月的更难。超纲超教材,共13题,分数占比15%。

这几天,233网校注安教研组的老师们刚做完各科真题解析工作后,就又马不停蹄开始统计今年的命中分析。下面统计了在冲刺阶段涉及的【模考金题班、习题班、高频考点班、30页纸所涉及的考点命中总结。(命中指真题对该考点进行了考查,且在老师视频中进行了讲解、强调

真题重现

1、某生某炼油厂拟在硫磺回收车间原料水罐罐顶切割排气管线。根据《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 30871),关于该动火作业管理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该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超过 8 小时

B. 该动火作业应办理一级动火安全作业票

C. 作业现场应使用防爆型摄录设备全程摄录

D. 该动火作业期间应连续进行气体监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题干分析本次动火作业为特级动火作业

A选项正确:特级、一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8 h;二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72 h。

B选项错误:本次动火作业为特级;

C选项正确:特级动火作业应采集全过程作业影像,且作业现场使用的摄录设备应为防爆型;

D选项正确:作业时,作业现场应配置移动式气体检测报警仪,连续检测受限空间内可燃气体、有毒气体及氧气 浓度,并2h记录1次;气体浓度超限报警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人员、对现场进行处理,重新检测合格后方可恢复作业。

高频考点班

2、某化工企业在维修过程中,需要在靠近合成车间的公共管廊上进行电焊作业,作业维修人员清理了作业现场,在动火作业前进行了气体分析,在履行动火许可手续时,负责动火作业审批的是(   )

A. 合成车间安全员

B. 维修部负责人

C. 安全部门负责人

D. 总工程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为一级动火作业,一级动火作业由安全管理部门负责审批,安全部门负责人负有审批职权的。

高频考点班

3、根据年度检查计划,某建筑工地项目经理李某组织安全部、工程部、物资部等相关人员遵行劳动防护用品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同问题限期整改,下面错误的是()

A. 焊工佩戴焊接防护用具作业,应缩短作业时间

B. 卫生清扫人员佩戴超过有效使用期的安全帽,应立即更换

C. 公用的便携式煤气报警仪由班组统一保管

D. 由工程组绝缘手套已到有效使用期、应强制报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用人单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规范》

B、D选项正确:安全帽、呼吸器、绝缘手套等安全性能要求高、易损耗的劳动防护用品,应当按照有效防护功能最低指标和有效使用期,到期强制报废。

C选项正确:公用的劳动防护用品应当由车间或班组统一保管,定期维护。

高频考点班

4、某化工企业办理动火作业许可后,对工艺管线外壁进行焊接作业,因天气原因被中断,两个小时后准备恢复作业。在动火作业时,应重新进行气体分析采样点与动火点之间的最大距离是()

A. 5m

B. 10m

C. 15m

D. 20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管道、储罐、塔器等设备外壁上动火,应在动火10m范围内进行气体分析,同时还应检测设备内气体含量;在设备及管道外环境动火,应在动火点10 m范围内进行气体分析;

高频考点班

5、生产性毒物可能对劳动者的健康产生危害,关于生产性毒物产生的危害,关于生产性毒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电镀轻雾为液态凝聚性气溶胶

B. 氯气属于蒸汽形态的生产性毒物

C. 生产性粉尘为固态凝聚性性气溶胶

D. 生产性毒物能够以气态、 蒸汽、气溶胶的形态存在

参考答案:D

模考金题班

24年注安管理备考建议

针对24年的备考,结合近年来的真题考题来看,近年来管理真题出题方式灵活多变,每年都会有15%左右的超教材范围的拓展试题,尽管如此核心考核的知识点未变, 核心考点仍然是考试主体内容。第二章依旧是重中之重,分数占比依旧占了咱们的半壁江山。所以面对“看得见的敌人”我们要重拳出击,而对那些“看不见的敌人”也就是那些不知道会从哪里出题的“超纲”内容,我们不要过于害怕,这部分的占比虽然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但是我们只要牢牢掌握教材及老师课上的拓展内容,还是能将通过及格线的主动权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针对2024年的学习给出如下建议:

1、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每日坚持学习2~3小时,针对自己备考的科目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包括学习时间段和具体任务,合理安排时间,确欧保每个科目都能得到充分的学习和复习。

2、重点内容重点学习:在学习的开始一定要了解每个科目的重点学习内容,安全公共科目每年考核的权重章节比较稳定,管理集中在第一、二、三、五、六章(分数权重0.1./0.5/0.1/0.07/0.007)。

3、精讲课阶段养成做学习笔记的习惯,将老师课上传授的重点内容进行笔记,再后期的习题练习阶段,针对错题涉及的知识点及时在笔记上标注,既能定期回顾所学内容,也能掌握自身薄弱环节。长此以往不断加深记忆和理解,帮助巩固知识。

4、避免拖延和堆积任务,利用碎片时间充实课余时间: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及课程更新进度及时开始每个任务,避免拖延导致任务积压。利用工作之余的碎片时间进行刷题、温习知识点,将碎片时间最大化的用在学习上。

课程学习流程如下: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