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注安管理每年必考点“安全心理与行为”,考核2-3分!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4-01-19 09:36:26
导读:安全心理与行为这部分内容是中级注安管理科目第一章第三节的考点,每年都会有所考核,一般会涉及到2-3分!

历年考情分析

从近3年的考核情况来看,安全心理与行为这一考点,每年都会出1-3道题左右,出题方式为单选题和多选题。具体见下表:

注安管理考点“安全心理与行为”历年考核分值表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单选
多选
单选
多选
单选
多选
/
2分/2分3分/

必学考点剖析

考点1、性格与安全

具有以下性格特征者,一般容易发生事故:

攻击型性格这类人虽然一般技术都比较好,但也很容易出大事故。
孤僻型性格这种人性情孤僻、固执、心胸狭窄、对人冷漠,其性格多属内向,与同事关系较差。
冲动型性格性情不稳定,易冲动,情绪起伏波动很大,情绪长时间不易平静,易忽视安全工作。
抑郁型性格心境抑郁、浮躁不安,心情闷闷不乐,精神不振,易导致千什么事情都引不起兴趣,因此很容易出事故。
马虎型性格对待工作马虎、敷衍、粗心,常会引发各种事故。
轻率型性格这种人在紧急或困难条件下表现出惊慌失措、优柔寡断回轻率决定。
迟钝型性格感知、思维或运动迟钝,不爱活动、懒惰。在工作中反应迟钝、无所用心,亦常会导致事故发生。
胆怯型性格懦弱、胆怯、没有主见,由于遇事爱退缩,不敢坚持原则,人云亦云,不辨是非,不负责任,因此在某些特定情况下,也很容易发生事故。

考点2、气质与安全

一般认为人群中具有4种典型的气质类型,即胆汁质、多血质、黏液质和抑郁质。

气质类型特征
胆汁质对任何事物发生兴趣,具有很高的兴奋性,但其抑制能力差,行为上表现出不均衡性,工作表现忽冷忽热,带有明显的周期性。
多血质思维、言语、动作都具有很高的灵活性,情感容易产生也容易发生变化,易适应当今世界变化多端的社会环境。
黏液质突出的表现是安静、沉着、情绪稳定、平和,思维、言语、动作比较迟缓。
抑郁质安静、不善于社交、喜怒元常、行为表现优柔寡断,一旦面临危险的情境,束手无策,感到十分恐惧。

考点3、与行为安全密切相关的心理状态

省能心理嫌麻烦,图省事
侥幸心理自以为小概率事件不会发生,结果真的发生;就干这一次,不可能这么巧
逆反心理产生与常态心理相对抗的心理状态,偏偏去做不该做的事情;让干啥偏不干
凑兴心理从凑兴中得到心理上的满足或发泄剩余精力,常易导致不理智行为:如汽车司机争开飞车,争相超车,以致酿成事故的为数不少。
好奇心理对安全生产的内涵认识不足,于是将好奇心付诸行动,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骄傲、好胜心理总认为别人不如自己,或在特定情况下争强好胜
群体心理人们通过模仿、暗示、服从等心理因素互相制约

考点4、需要与安全

人的需要按其强度的不同排列成5个等级层次:

生理需要生存直接相关的需要。
安全需要包括对结构、秩序和可预见性及人身安全等的要求,其主要目的是降低生活中的不确定性。
归属与爱的需要随着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的实质性满足,个人以归属与爱的需要作为其主要内驱力。
尊严需要既包括社第一幸 安全生产管理基本理论会对自己能力、成就等的承认,又包括自己对自己的尊重。
自我实现是指人的潜力、才能和天赋的持续实现。

经典真题回顾

1、某公司在加强员工职业心理健康管理的活动中,对员工进行了心理辅导和访谈。访谈过程中员工提出,希望得到表扬和认可,这种行为会使人感到自己有价值、有能力,能够产生积极的工作热情。根据个性倾向性理论,该公司员工提出的这种想法体现了人的( )。

A. 动机

B. 兴趣

C. 需求

D. 价值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心理与行为。

动机是为了满足个体的需要和欲望,达到一定目标而调节个体行为的一种力量。动机以愿望、兴趣、理想等形式表现出来,直接引起个体的相关行为。

注意:本题动机与需求存在一定争议,题干背景的描述与需求中的尊严需求定义也有相符的部分,老师的真题解析讲解认为题干背景的描述的内容以及众多需求的表现都源自动机,动机更符合题意。

2、某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根据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层次需求理论”,制定了一系列安全激励措施。根据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排序最高的安全激励措施是( )。

A. 喷漆车间员工因连续两次违反安全生产禁令被辞退

B. 安全文化期刊中公布安全积分高的标兵员工

C. 氢能测试车间各班组开展流动安全红旗竞赛

D. 开展员工家属进车间,关爱支持员工安全活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心理与行为。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是心理学中的激励理论。包括人类需求的五级模型,通常被描绘为金字塔内的等级,即各类需求从层次结构的底部向上排序依次升高,分别为:①生理需要,即食物和衣服;②安全需要,即工作保障,主要表现为降低生活中的不确定性;③归属与爱的需要,即友谊、归属和爱;④尊严需要,即社会和自身对自身的承认与尊重;⑤自我实现,即才能、潜力及天赋的持续实现。

3、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将人的需要按其强度的不同排列成5个等级层次,促进社会的发展进步,企业在改造和提升管理方面采取了多样化措施,下列措施中属于满足员工安全需要的有(  )

A. 为员工提供情绪发泄室

B. 完善各车间安全防护设施,提升防护水平

C. 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升员工安全操作技能

D. 开展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评比活动

E. 组织全体员工开展火灾逃生应急演练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一是生理需要,生存直接相关的需要;二是安全需要,包括对结构、秩序和可预见性及人身安全等的要求,其主要目的是降低生活中的不确定性;三是归属与爱的需要,随着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的实质性满足,个人以归属与爱的需要作为其主要内驱力;四是尊严需要,既包括社会对自己能力、成就等的承认,又包括自己对自己的尊重;五是自我实现,是指人的潜力、才能和天赋的持续实现。A选项属于生理需要 BCE选项属于安全需要 D选项属于尊严需要

想刷更多试题,可进入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题库或者233网校APP进行练习。

如果觉得本文不错,可点击侧边【★收藏】随时翻阅~

提示: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