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学霸笔记

【干货】2024注安《管理》高频考点:第一类与第二类危险源的区分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4-04-09 16:07:13

上篇给大家整理的注安管理“生产安全事故等级”,内容都是我根据往年考试出题的规律总结来的,可以说是得分点!本篇关于注安管理“第一类与第二类危险源的区分”,继续给大家划考点!

根据危险源在事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一般把危险源划分为两大类,即第一类危险源和第二类危险源。涉及2022年、2021年、 2017年、2015考试中都有

一、高频考点解析

第一类与第二类危险源的区分【2022/2021/2017/2015★★★】

知识点分析:根据危险源在事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一般把危险源划分为两大类,即第一类危险源和第二类危险源。历年考试中,主要通过各种描述来判断到底是属于第一类还是第二类危险源。第一类危险源通俗的理解就是危险源本身,包括各种能量源及能量载体。而第二类危险源通俗的理解其实就是“隐患”。广义上包括物的故障、人的失误、环境不良以及管理缺陷等因素

二、经典真题回顾

某化工企业新入职的安全员小周根据集团总部统一要求,对所属厂内运行的制造设备、附属装置使用的机器设备和劳动防护用品等各类危险源进行归类,依据第一、第二类危险源的定义,属于第二类危险源的有( )。

A. 装有10t液氨的储罐 

B. 腐蚀受损的减压阀 

C. 氮气瓶中的高压氮气 

D. 飞速旋转的车床 

E. 失效的防护用品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第一类危险源: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可能发生意外释放的能量,包括生产过程中各种能量源、能量载体或危险物质。

第二类危险源:导致能量或危险物质约束或限制措施破坏或失效的各种因素。广义上包括物的故障、人的失误、环境不良以及管理缺陷等因素。

选项ACD属于第一类危险源。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