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化工安全》GHS、TDG、化学品安全标签及SDS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0-12-21 16:15:00
导读:本文总结了GHS/TDG/安全标签以及SDS历年考点知识,条理清晰,建议收藏!

一、TDG和GHS区别

异同

TDG

GHS

主标志

副标志

种类

16种

10种

/

描述危险性图案

黑色

黑色

红黑黄等

文字说明

底色

红黄白黑橙等

红黄白黑橙等

白色

危险品类别号

×

×

作用

流通阶段主要危险特性

流通阶段次要危险特性

商品阶段的危险特性

二、化学品安全标签

image.png 

总结表格如下

1)化学品标识

用中、英文分别标明危化品的通用名称。醒目清晰,位于标签的正上方

2)象形图

采用GB 30000规定的象形图

3)信号词

危险、警告

4)危险性说明

简述概括危化品的危险特性─物理危险、健康危害、环境危险

5)防范说明

表述在处置、搬运、储存和使用中的注意事项和有效的救护措施一安全预防措施、意外情况的处理、安全储存措施及废弃处置。

6)供应商标识

/

7)应急咨询电话

24h应急咨询电话

8)资料参阅提示语

提示化学品用户应参阅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三、安全标签的责任

1)生产企业

确保本危化品出厂时加贴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到危化品每个容器或每层包装上,危化品供应和使用的每阶段均能在容器或包装上看到识别标志。

2)使用单位

使用的危化品应有安全标签,并应对包装上的安全标签进行核对。若发生脱落或损坏,经检查确认后应立即补贴。

3)经销单位

经销的危化品必须具有安全标签,进口的危化品必须具有符合我国标签标准的中文安全标签。

4)运输单位

对无安全标签的危险品一律不能承运。

四、安全标签的使用

1)使用方法∶粘帖、栓挂、喷印在化学品包装或容器的明显位置。

对组合容器,要求内包装加贴(挂)安全标签,外包装上加贴运输标志

2)位置。安全标签的粘贴,喷印位置规定如下:

( 1 )桶、瓶形包装:位于桶、瓶侧身

( 2)箱状包装位于包装端面或侧面明显处

( 3)袋、捆包装位于包装明显处

3)使用注意事项

(1)安全标签的粘贴、栓挂、喷印应牢固,保正在运输,贮存期间不脱落,不损坏

(2)安全标签应由生产企业在货物出厂前粘贴、栓挂、喷印。若要改换包装,则由改换包装单位重新沾贴、栓挂、喷印标签。

(3)盛装危化品的容器或包装,在经过处理并确认其危险性完全消除之后,方可撕下标签,否则不能撕下相应的标签。

五、化学品的安全技术说明书(SDS)

1)组成内容

第一部分   化学品及企业标识

第二部分   危险性概述

第三部分   成分/组成信息

第四部分   急救措施

第五部分   消防措施

第六部分   泄漏应急处理

第七部分   操作处理与储存

第八部分   接触控制和个体防护

第九部分   理化特性

第十部分   稳定性和反应性

第十一部分   毒理学资料

第十二部分   生态学资料

第十三部分   废弃处置

第十四部分   运输信息

第十五部分   法规信息

第十六部分   其他信息

2) 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编写和使用要求

1.编写要求

SDS规定的十六大项内容在编写时不能随意删除或合并,顺序不可随意变更。大项为必填项,小项可有3种选择,[A]项为必填项;[B]项若无数据,应写明原因(无资料、无意义);[C]项者无数据,此项可略。

安全说明书的内容,从该化学品的制作之日算起,每5年更新一次,若发现新的危害性,在有关信息发布的半年内,生产企业必须对安全技术说明书的内容进行修订

2.种类

安全技术说明书采用“一个品种一个卡”的编写方式,同类物、同系物的技术说明书不能互相替代。

3.使用

安全技术说明书的生产供应企业编制,交付商品时提供给用户,作为给用户提供的服务随商品在市场上流通。用户在接收化学品时,阅读安全技术说明书,了解和掌握化学品的危险性,根据使用的情况制定安全操作规程,选择合适的防护用具,培训作业人员。

更多: 化工安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临考锁分,管理男神赵春晓、陈浩、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