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干货!《化工安全》18种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下)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2-14 02:57:00
导读:本文包含磺化反应、硝化反应、重氮化反应、偶氮化反应、加氢工艺等。

磺化反应

磺化反应

主要内容

工艺简介

磺化是向有机化合物分子中引入磺酰基(-SO3H )的反应,分为三氧化硫磺化法、氯磺酸磺化法、烘焙磺化法和亚硫酸盐磺化法等,涉及磺化反应的工艺过程为磺化工艺。

反应类型

放热反应

工艺危险特点

(1) 反应原料具有燃爆危险性;磺化剂具有氧化性、强腐蚀性;

(2) 投料顺序颠倒、投料速度过快、搅拌不良、冷却效果不佳等,都有可能造成反应温度异常升高,使磺化反应变为燃烧反应,引起火灾或爆炸事故

(3) 三氧化硫易冷凝堵管,泄露后形成酸雾,危害较大。

重点操作单元

磺化反应釜

宜采用的控制方式

 

(1)将磺化反应釜内温度与磺化剂流量、磺化反应釜夹套冷却水进水阀、釜内觉拌电流形成联锁关系紧急断料系统,当磺化反应釜内各参数偏离工艺指标时,能自动报警、停止加料,甚至紧急停车。

(2) 磺化反应系统应设有泄爆管和紧急排放系统。

硝化反应

硝化反应

主要内容

工艺简介

硝化是有机化合物分子中引入硝基(-NO2)的反应,可分为直接硝化法、间接硝化法和亚硝化法,分别用于生产硝基化合物、硝铵、硝酸酯和亚硝基化合物,涉及硝化反应的工艺为硝化工艺。

反应类型

放热反应

工艺危险特点

(1)反应速度快,放热量大

(2)反应物料具有燃爆危险性

(3)硝化剂具有强腐蚀性、强氧化性,与油脂、有机化合物接触能引起燃烧或爆炸

(4)硝化产物、副产物具有爆炸危险性

重点操作单元

硝化反应釜、分离单元(精制、提纯)

宜采用的控制方式

 

(1) 将硝化反应釜内温度与釜内搅拌、硝化剂流量、硝化反应釜夹套冷却水进水阀形成联锁关系,在硝化反应釜处设立紧急停车系统,当硝化反应釜内温度超标或搅拌系统发生故障,能自动报警并自动停止加料

(2)分离系统温度与加热、冷却形成联锁,温度超标时,能停止加热并紧急冷却。

(3)硝化反应系统应设有泄爆管和紧急排放系统

重氮化工艺

重氮化工艺

主要内容

工艺简介

一级胺与亚硝酸在低温下作用,生成重氮盐的反应。脂肪族、芳香族和杂环化合物都可以进行重氮化反应,涉及重氮化反应的工艺为重氨化工艺。

反应类型

绝大多数是放热反应

工艺危险特点

(1)重氮盐在温度稍高或光照的作用下,特别是含有硝基的重氮盐极易分解。干燥状况下,重氮盐不稳定,活性强,受热或摩擦、撞击等作用能发生分解甚至爆炸

(2)重氮化生产过程所使用的的亚硝酸钠是无机氧化剂,175℃是能发生分解、与有机无反应导致着火或爆炸。

(3)反应原料具有燃爆危险性

重点操作单元

重氮化反应釜、后处理单元

宜采用的控制方式

 

(1)重氮化反应釜处设立紧急停车系统,当重氮化反应釜内温度超标或搅拌系统发生故障时自动停止加料并紧急停车

(2)重氮盐后处理设备应配置温度监测、搅拌、冷却连锁自动控制调节装置,干燥设备应配置温度测量、加热热源开关、惰性气体保护的联锁装置

(3)安全设施,包括安全阀、爆破片、紧急放空阀等。

偶氮化工艺

偶氮化工艺

主要内容

工艺简介

合成通式R-N=N-R的偶氮化合物的反应成为偶氮化反应,涉及偶氮化反应的工艺过程为偶氮化工艺。

反应类型

放热反应

工艺危险特点

(1)部分偶氮化合物极不稳定,活性强、受热或摩擦、撞击等作用能发生分解甚至爆炸。

(2)偶氮化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的肼类化合物,高毒,具有腐蚀性,易发生分解爆炸,遇氧化剂能自燃。

(3)反应原料具有燃爆危险性。

重点操作单元

偶氮化反应釜、后处理单元

宜采用的控制方式

 

(1) 将偶氮化反应釜内温度、压力与釜内搅拌、流量、偶氮化反应釜夹套冷却水进水阀形成联锁关系。在偶氮化反应釜处设立紧急停车系统,当偶氮化反应釜内温度超标或搅拌系统发生故障时,自动停止加料,并紧急停车。

(2)后处理设备应配置温度监测、搅拌、冷却联锁自动控制调节装置,干燥设备应配置温度测量、加热热源开关、惰性气体保护的联锁装置。

(3)安全设施,包括安全阀、爆破片、紧急放空阀等。

加氢工艺

加氢工艺

主要内容

工艺简介

加氢是在有机化合物分子中加入氢原子的反应,涉及加氢反应的工艺过程为加氢工艺。

反应类型

放热反应

工艺危险特点

( 1)反应物料具有燃爆危险性,氢气具有高燃爆危险。

(2 )加氢为强放热反应,氢气在高温高压下与钢材接触,钢材内的碳分子易于氢气发生反应生成碳氢化合物,使钢制设备强度降低。

( 3)催化剂再生和活化过程中易引发爆炸。

(4 )加氢反应反应尾气中有未完全反应的氢气和其他杂质在排放时易引发着火或爆炸。

重点操作单元

加氢反应釜、氢气压缩机

宜采用的控制方式 

(1)将加氢反应釜内温度、压力与釜内搅拌电流、氢气流量、加氢反应釜夹套冷却水进水阀形成联锁关系,设立紧急停车系统

(2)加入急冷氮气或氢气的系统

(3)当加氢反应釜内温度或压力超标或搅拌系统发生故障时自动停止加氢,泄压并进入紧急状态。

(4)安全泄放系统。

氧化工艺

氧化工艺

主要内容

工艺简介

有机化合物的氧化反应表现为反应原料得到氧或失去氢,涉及氧化反应的工艺为氧化工艺。常见的氧化剂有:空气、氧气、双氧水、氯酸钾、高锰酸钾、硝酸盐等。

反应类型

放热反应

工艺危险特点

( 1 )反应原料及产品具有燃爆危险性。

(2) 反应气相组成容易达到爆炸极限,具有闪爆危险。

( 3)部分氧化剂具有燃爆危险性。

( 4)产物中易生成过氧化物,化学稳定性差。

重点操作单元

氧化反应釜

宜采用的控制方式 

(1)将氧化反应釜内温度和压力与反应物的配比和流量、氧化反应釜夹套冷却水进水阀、紧急冷却系统形成联锁关系。

(2)在氧化反应釜处设立紧急停车系统,当氧化反应釜内温度超标或搅拌系统发生故障时自动停止加料并紧急停车

( 3)配备安全阀、爆破片等安全设施。

过氧化工艺

过氧化工艺

主要内容

工艺简介

向有机化合物分子中引入过氧基(-O-O-)的反应称为过氧化反应,得到的产物为过氧化物的工艺过程为过氧化工艺。

反应类型

吸热反应或放热反应

工艺危险特点

(1)过氧化都含有过氧基,属含能物质,由于过氧键结合力弱,断裂所需能量不大,对热、振动、冲击或摩擦敏感,易分解爆炸

(2)过氧化物与有机物、纤维接触易发生氧化、产生火灾。

( 3)反应气相组成容易达到爆炸极限,具有燃爆危险。

重点操作单元

过氧化反应釜

宜采用的控制方式 

(1)将氧化反应釜内温度与釜内搅拌电流、过氧化物流量、过氧化反应釜夹套冷却水进水阀形成联锁关系,设置紧急停车系统

(2)过氧化反应系统应设置泄爆管和安全泄放系统.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