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化工安全》案例考点!化工装置开停工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2-25 02:46:00
导读:化工装置在开停工阶段存在的安全风险因素更为集中、复杂,是事故多发阶段。学好化工装置开停工安全技术对企业的安全运营是相当重要的。

一、制定开停工方案

方案内容流程

内容

总则

开停工的目标、时间进度、总体要求。

设置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

(1)新建(含改建、扩建)装置、大修装置或多套装置的开停工,由企业主管生产、技术的领导担任总指挥

(2)其他类型的装置开停工,一般由车间主任或副主任担任总指挥

风险识别和对策措施

(1)安全风险(超温、超压,停工时的硫化亚铁自燃和开工时的冲塔、满(冒)罐)。

(2)环保风险(废气(恶臭气体)、废水、废渣)。

(3)明确物料及公共系统的隔离措施和状态。

(4)明确停工时放射源、特殊催化剂、特殊物料等的防护措施和开工时联锁等自保系统的状态。

(5)制定吹扫过程中防止吹出物伤人和烫伤的措施,开工试压过程中防止超压的措施,试验压力的检测不能少于两块压力表。

(6)爆破吹扫、打靶吹扫,要制定专项安全措施

(7)明确下水井系统的处理措施以及设备底部排放的处理措施。

(8)开工时明确火炬排放系统、报警仪、安全阀、压力表、防爆门、消防气防设施、风向标等安全附件的检查、投用时间。

按流程、单元或岗位编制开工方案

一般吹扫试压按流程编写方案,引料开停工按生产单元或岗位编写方案

二、停工过程安全技术要点

要点

内容

开停工前注意事项

(1)组织学习开停工方案。

(2)改造项目开工前由车间领导和技术员进行交底

(3)装置开停工前,根据需要绘制装置(反应器、再生器、加热炉、余热炉)升温曲线图

(4)装置开停工前需进行现场和操作室清理,保证消防通道、工作线路畅通。

停工过程注意事项

(1)控制降温降量降压的速度。

(2)开关阀门的操作要缓慢。开蒸汽阀门时要注意管线的预热、排凝和防水击。

(3)停炉操作应严格按照工艺规程规定的降温曲线进行,注意各部位火嘴熄火对炉膛降温均匀性的影响。

(4)装置停车时,系统内的物料应尽可能倒空、抽净、降温后,送出装置,可燃、有毒气体应排至火炬烧掉,对残存物料的排放,不得就地排放回或排入下水道中,退净介质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吹扫置换

(记忆口诀:速度慢、排放净)

吹扫

(1)设备和管线内没有排净的可燃、有毒液体,一般采用蒸汽或惰性气体进行吹扫,以确保所有设备、管线都吹扫干净不遗漏或留死角。

(2)吹扫合格后,应先关闭有关阀门,再停气,以防止系统介质倒回,同时及时加盲板与有物料系统隔离。

置换

(1)对可燃、有毒气体的置换,采用蒸汽、氮气等惰性气体为置换介质,也可采用注水排气法

(2)置换和被置换介质进出口和取样部位的确定,应根据置换和被置换介质密度的不同来选择。

(3)置换出的可燃、有毒气体,应排至火炬烧掉

(4)用惰性气体置换过的设备,若需进入其内部作业,还必须采用自然通风或强通风的方法将惰性气体置换掉,化验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入作业。

蒸煮和清洗

对吹扫和置换都无法清除的残渣、沉积物等,可用蒸汽、热水、溶剂、洗涤剂回酸、碱溶液来蒸煮或清洗。

抽堵盲板

(1)抽堵盲板由专人统一负责编号登记管理、检查核定、现场挂牌。

(2)未经吹扫处理的设备、容器、管道与系统隔离,设置明显标志。

其他

转入检修施工前,对地面、明沟内的油污清理,对装置及其周围的所有下水井和地漏进行封堵,对于转动设备或其他有电源的设备,检修前切断一切电源,必要时悬挂警示牌或上锁。

三、停工检修条件联合检查确认

要点

内容

承包商

(1)提供相应的施工资质和HSE业绩证明材料,签订施工HSE合同,交安全抵押金。

(2)制定检修施工方案,进行危害识别并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施工方案、应急预案已经相关部门审批完毕。

(3)有健全的HSE管理体系并配备具备资质的专职安全监督管理人员,配置数量满足要求。

(4)所有参加检修人员已进行两级安全教育并与所在单位签订HSE承诺书。

(5)为参加检修人员配备合格的个体防护用品。

(6)特种作业人员持政府主管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记忆口诀∶资质方案管理员,两级教育防护全)

施工主管部门

负责检查承包商单位和人员资质、特种设备安全等情况,并对承包商施工准备情况进行审核,组织对检修施工方案及HSE方案审核。

生产管理部门

组织对盲板拆装情况进行检查,对停工装置(设施)区域标识情况进行检查。

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负责检查承包商人员人厂安全教育,检查下水系统安全防护、安全气采样分析等情况,并对承包商安全准备情况进行审核。

环保监督管理部门

负责检查承包商环保措施制定情况、废弃物处置准备情况等。

消防气防监督管理部门

负责现场消防、气防措施和设施落实。

电气、仪表等参加检修的单位

负责对现场电气仪表设备设施进行安全防护,检查专业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

生产装置(设施)所在单位

负责二级安全教育、盲板拆装、下水系统处理、应急措施准备、监护人安排等。

四、开工条件联合检查确认

检查确认

主要内容

“三查四定”

(1)三查:查设计漏项、查工程质量及隐患、查未完工程量

(2)四定: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

中间交接

(1)对于新建生产装置或大修装置,一般分两次进行开工确认,即中间交接前进行“三查四定”和装置引料前进行开工条件检查;

(2)对于单体设备,投用前只进行开工条件检查。

开工条件确认

(1)施工完成情况

(2)生产单位准备情况

(3)安全仪表、电气系统调校情况

(4)公共系统准备情况

(5)专项安全消防情况

(6)专项环境保护情况

(记忆口诀∶施工备料调仪表,公辅消防和环保)

开工过程安全管理

(1)开工方案进行培训和考试。

(2)重视系统试压。

(3)系统的空气要彻底吹扫、置换干净。

(4)使用蒸汽前必须先脱净冷凝水,防止水击。

(5)加热炉按规程操作,防止发生炉膛闪爆和超温事故。

(6)开工前,盲板必须逐一拆除和销号,并做好记录

(7)禁止带压操作。

(8)各塔、容器恒温脱水时不得离人

(9)认真对待报警信号,及时检查确认。

(10)开工阶段,加强巡回检查,及时处理问题。

(11)配备足够的保运人员。

(12)产生毒物过程,佩戴空气呼吸器和便携式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仪。

(13)运行初期,开展一次综合大检查。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