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化工安全》压力容器安全技术考点精要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3-01 17:31:50
导读:压力容器安全技术是《化工安全》重要考点。篇幅占比较大,本文通过结合教材和老师课件精炼考点,给备考提供指导!
特种设备类型较多,本文介绍压力容器相关考点
考点主要内容

压力容器的类型

(1)固定式压力容器

(2)移动式压力容器

压力容器的使用

(1)配备安全管理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

(2)压力容器的使用单位,工艺操作规程和岗位操作规程中应包括

①压力容器的操作工艺指标

②压力容器的岗位操作法

③压力容器运行中应重点检查的项目和部位,运行中可能出现的异常现象和防止措施

④压力容器的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

(3)压力容器内部有压力时,不得进行任何修理。

(4)在移动式压力容器和固定式压力容器之间进行装卸作业的,其连接装置、连接管道、软管必须可靠,并且有防止拉脱的联锁保护装置,充装单位和使用单位对装卸软管每年进行一次耐压试险,试验压力为1.5倍公称压力无渗漏及异常变形,要有记录和试验人员签字。

(5)压力容器的修理改造

①压力容器经修理或改造后,结构和强度满足安全使用要求。

②采用焊接方法对压力容器进行修理或改造时,一般应采用挖补或更换不应采用贴补或补焊方法

③主要受压元件焊补深度大于1/2壁厚的压力容器,还应进行耐压试验

压力容器的定期检测

①介质或者环境对压力容器材料的腐蚀情况不明或者腐蚀情况异常的。

②具有环境开裂倾向或者产生机械损伤现象,并且已经发现开裂的。

③改变使用介质并且可能造成腐蚀现象恶化的。

④材质劣化现象比较明显的。

⑤超高压水晶釜使用超过15年的或者运行过程中发生超温的。

⑥使用单位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年度检查的。

⑦检验中对其他影响安全的因素有怀疑的。

(口诀∶腐蚀开裂改用途,劣化超高未年检)

压力容器的安全附件

(1)联锁装置。(联锁开关、联动阀

(2)警报装置。(压力警报器、温度监测仪

(3)计量装置。(压力表、温度计、液位计

(4)泄压装置。(安全阀、爆破片

压力容器的安全操作

(1)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必须取得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颁发的《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合格证》。持证上岗

(2)编制操作规程。

(3)压力容器操作要平稳,避免压力、温度、流量的大幅度波动,尤其在开停工期间,要严格按照设备的温度、压力规定变化曲线进行操作。

(4)安全附件要完好投用,各种保护联锁装置投用正常。

(5)严禁带压拆卸螺栓。

(6)做好生产运行期间的巡回检查,及时处理不正常及紧急问题,包括工艺条件等方面的检查、设备状况方面的检查、安全装置方面的检查。

压力容器事故危害及事故分析

(1)震动。

(2)碎片的破坏作用。

(3)冲击波危害。

(4)有毒液化气体容器破裂时的毒害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