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中级注安化工安全学霸笔记:常见化工特种设备安全技术(中篇)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3-11 16:17:41
导读:“化工运行安全技术”是化工安全中最重要的章节,考试中分值占比较大。知识较多,内容杂。其中特种设备也是化工行业常用设备,特别是压力容器、气瓶、锅炉、压力管道。

气瓶安全技术要点

1、安全附件

安全泄压装置

(1)爆破片装在瓶阀上,其爆破压力略高于瓶内气体的最高温升压力

(2)爆破片多用于高压气瓶上,易熔塞一般装在低压气瓶的瓶肩上

其他附件

(1)气瓶装有两个防振圈是气瓶瓶体的保护装置。

(2)瓶帽是瓶阀的防护装置,避免气瓶在搬运中损坏瓶阀,保护出气口螺纹不被损坏,防止灰尘、水分或油脂等杂物落入阀内。

(3)瓶阀是控制气体出入的装置,一般采用黄铜或钢制造。

(4)充装可燃气体的钢瓶的瓶阀,其出气口螺纹为左旋,盛装助燃气体的气瓶,其出气口螺纹为右旋。(左燃右助)

2、安全管理

储存安全

(1)储存由专人负责管理。

(2)空瓶和实瓶应分开(分室储存。

(3)气瓶库应采用二级以上防火建筑

(4)气瓶库应通风、干燥,防止雨(雪)淋、水浸,避免阳光直射。库内不得有暖气、水、煤气等管道通过,也不准有地下管道或暗沟。照明灯具及电气设备应是防爆的。

(5)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不能储存气瓶

(6)瓶库有明显的“禁止烟火”“当心爆炸”等各类必要的安全标志。

(7)瓶库应有运输和消防通道,设置消防栓和消防水池。在固定地点备有专用灭火器、灭火工具和防毒用具。

(8)储气的气瓶应戴好瓶帽,最好戴固定瓶帽。

(9)实瓶一般应立放储存。卧放时,应防止滚动,瓶头(有阀端)应朝向一方。垛放不得超过5层。气瓶排放应整齐,固定牢靠。数量、号位的标志要明显。要留有通道。

(10)实瓶的储存数量应有限制,在满足当天使用量和周转量的情况下,应尽量减少储存量

(11)建立并执行气瓶进出库制度

2020新增知识点:

(12)有毒、可燃气体的库房和氧气以及惰性气体的库房,应设置相应气体的危险性浓度检测报警装置

(13)储存室应有温、湿度检测仪

使用安全

(1)使用气瓶者应学习气体与气瓶的安全技术知识,在技术熟练人员的指导监督下进行操作练习,合格后才能独立使用

(2)使用前应对气瓶进行检查,确认气瓶和瓶内气体质量完好,方可使用。

(3)按照规定,正确、可靠地连接调压器、回火防止器、缓冲器、气化器、焊割炬等,检查、确认没有漏气现象。

(4)气瓶使用时,一般应立放(乙炔瓶严禁卧放使用),不得靠近热源。与明火、可燃与助燃气体气瓶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10m。

(5)使用易起聚合反应的气体的气瓶,应远离射线、电磁波、振动源。

(6)防止日光暴晒、雨淋、水浸。

(7)移动气瓶应手搬瓶肩转动瓶底,移动距离较远时可用轻便小车运送,严禁抛、滚、滑、翻和肩扛、脚踹

(8)禁止敲击、碰撞气瓶。绝对禁止在气瓶上焊接、引弧。不准用气瓶作支架和铁估。

(9)操作顺序:开启瓶阀时应轻缓,操作者应站在瓶阀出口的侧后方;关闭瓶阀时应轻而严,不能用力过大,避免关得太紧、太死。

(10)瓶阀冻结时,不准用火烤。可气瓶移入室内或温度较高的地方或用40℃以下的温水浇淋解冻

(11)瓶内气体不得用尽,应留有剩余压力(余压)。余压不应低于0.05MPa。

压力管道安全技术要点

(1)严禁利用高压管道做电焊机的接地线或吊装中间受力点;

(2)高压管道运行中严禁带压紧固或拆卸螺栓

(3)开停车有热紧要求者,应按设计规定热紧处理;

(4)严禁带压补焊作业;

(5)严禁热管线裸露运行

(6)严禁借用热管线做饭或烘干物品。

锅炉安全技术要点

定义

是指利用各种燃料、电或者其他能源,将所盛装的液体加热到一定的参数,并对外输出热能的设备。

用途

钢炉的钢炉包括锅和炉两大部分,锅是指盛水器的部件,炉是指燃烧燃料的场所。

主要系统

(1)水汽系统

将水加热产生饱和蒸汽、再将饱和蒸汽加热成过热蒸汽的系统(水→饱和蒸汽→过热蒸汽),包括汽包、水冷壁、过热器、省煤器等。

(2)烟风系统

燃烧生成的烟气与空气组成的系统。

(3)除灰、除渣系统 

(4)安全附件和仪表

锅炉安全附件和仪表包括安全阀、压力测量装置、水(液)位测量与示控装置、温度测量装置、排污和紧急放水装置等安全附件,以及安全保护装置及相关仪表等。

(5)热工保护系统

机组运行过程中,自动监测系统对热工过程参数进行监视,并向值班人员提供热工参数信息。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首选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