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两张表格掌握安全阀与爆破片安全装置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3-11 16:17:41

表一:安全阀

定义

(1)排除一额定数量的介质,以防止压力超过额定值。

(2)当压力恢复正常后,阀门再行关闭并阻止介质继续流出。

安装

 

(1)安装位置

①在设备或者管道上的安全阀竖(铅)直安装。

②靠近被保护设备,安装位置易于维修和检查。

蒸汽安全阀装在锅筒、集箱的最高位置,或装在被保护设备液面以上气相空间的最高处

液体安全阀装在正常液面的下面。

(2)进出口管道

①安全阀的进出口管道直径不小于安全阀的进口直径。总结进出口管道直径≥安全阀进口直径

②安全阀的出口管道直径不小于安全阀的出口直径,安全阀的出口管道接向安全地点。总结出口管道直径≥安全阀出口直径

③安全阀出口的排放管上如果装有消声器,必须有足够的流通面积(泄压面积)

④安全阀的进出口管道一般不允许设置截断阀,必须设置截断阀时,需要加铅封,并且保证锁定在全开状态

(3)安装前检查

安全阀安装前,进行①宏观检查、②整定压力③密封试验,有特殊要求时,还应当进行④其他性能试验

使用

(1)选用

①安全阀适用于清洁、无颗粒、低黏度的流体

全启式安全阀适用于排放气体、蒸汽或者液体介质;

微启式安全阀一般适用于排放液体介质;

排放有毒或者可燃性介质时必须选用封闭式安全阀

(2)日常检修

①安全阀使用单位需要经常检查安全阀的密封性能及其与管路连接处的密封性能。

②运行中发现安全阀不正常时,需要及时进行检修或者更换。

③锅炉运行中,安全阀需要定期进行手动排放试验,锅炉停止使用后又重新启用时,安全阀也需要进行手动排放试验。

定期检查

(1)在线检查和检测

(2)离线检查

离线检查是指在离线状态下,将安全阀从设备上拆下,对安全阀进行的检查。

①安全阀校验有效期已经到期。

②在线运行时,安全阀出现故障或者性能不正常。

③安全阀从被保护设备上拆卸。

 表二:爆破片安全装置

定义

爆破片由爆破片和夹持器等组成的非重闭式压力泄放装置。

分类

(1)正拱形;

(2)反拱形;

(3)平板型;

(4)石墨爆破片。

使用

(1)单独使用的情况:

①容器内压力迅速增加,安全阀来不及反应的;

②设计上不允许容器内介质有任何微量泄漏的;

③容器内介质产生的沉淀物或黏着胶状物有可能导致安全阀失效的;

④由于低温的影响,安全阀不能正常工作的;

⑤由于泄压面积过大泄放压力过高(低)等原因安全阀不适用的;

例外:使用于经常超压或温度波动较大场合的被保护承压设备,不应单独使用爆破片安全装置作为超压泄放装置。

(2)组合使用

三种组合方式:爆破片安全装置串联在安全阀入口侧;爆破片安全装置串联在安全阀出口侧;爆破片安全装置与安全阀并联使用。

①爆破片安全装置串联在安全阀入口侧的情况

为避免因爆破片的破裂而损失大量的工艺物料或盛装介质的;

安全阀不能直接使用的;

移动式压力容器中装运毒性程度为极度、高度危害或强腐蚀性介质的。

②爆破片安全装置串联在安全阀的出口侧的情况

安全阀出口侧可能被腐蚀或存在外来压力的干扰时。

③爆破片安全装置与安全阀并联使用的情况

防止在异常工况下压力迅速升高的;

作为辅助安全泄放装置。

要求:

安全阀及爆破片安全装置各自的泄放量均应不小于被保护承压设备的安全泄放量

爆破片的设计爆破压力应大于安全阀的整定压力

选择

(1)爆破片爆破时不应产生火花。(最好别使用铁片)

(2)与安全阀串联时,爆破片爆破时不应产生碎片。(防堵)

安装

(1)在系统中的安装位置

①爆破片安全装置应设置在承压设备的本体或附属管道上,且应便于安装,检查及更换。

②爆破片安全装置应设置在靠近承压设备压力源的位置。

若用于气体介质,应设置在气体空间(包括液体上方的气相空间、顶部)或与该空间相连通的管线上;

若用于液体介质,应设置在正常液面以下

(2)爆破片安全装置的管路设置

①承压设备和爆破片安全装置之间的所有管路、管件(进出口管道、阀门)的截面积应不小于爆破片的泄放面积,爆破片的排放管的截面积应大于爆破片泄放面积。

②正常操作压力(波动)<爆破压力(泄放压力)<设计压力心爆炸

当爆破片安全装置的排放管中可能有可燃性介质排放时,应采取装设阻火器等预防措施。

当爆破片的排放管中可能有中度毒性的介质排放时,应装设辅助设施解除介质毒性后方可排出。

在爆破片安全装置的排放系统中,一般不应设置截断阀,当符合条件时,可设置截断阀。

(3)爆破片安全装置与安全阀组合装置的安装。

①爆破片安全装置设置在承压设备和安全阀之间时,在安全阀入口侧应设置压力表、泄放阀等。

②安全阀设置在承压设备和爆破片安全装置之间时,在安全阀的出口侧应设置放空管、排液管等。

爆破片安全装置的检查

日常检查

(1)使用单位应当经常检查爆破片安全装置是否有介质渗漏现象。

(2)爆破片为外露式安装时,应当查看爆破片是否有表面损伤、腐蚀和明显变形等现象。

定期检查

(1)检查爆破片安全装置安装方向是否正确,核实铭牌上的爆破压力和爆破温度是否符合运行要求。

(2)检查爆破片外表面有无损

(3)爆破片安全装置与安全阀串联使用时,检查爆破片与安全阀之间的压力指示装置,确认爆破片安全装置、安全阀是否泄漏。

(4)检查排放接管是否畅通,是否有严重腐蚀,支撑是否牢固。

(5)如果在爆破片安全装置与设备之间安装有截止阀,检查截止阀是否处于全开状态,铅封是否完好。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