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中级注安:化工机械设备如何进行安全管理?看此文一目了然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3-12 17:24:53
导读:化工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包括机械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运行、检修等。重点是安装调试阶段、运行阶段和检维修阶段。

化工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应主要抓好机械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和检修安全

一、机械设备的安装调试安全

机械设备试运转一般可分为空转试验、负荷式验、精度试验三种。

控制系统

(1)控制装置应保证当动力源发生异常时,不会造成危险,即使系统发生故障或损坏时也不至于造成危害。(本质安全)

(2)生产机械设备必须配置紧急开关。

(3) 需要察看危险区域或人体局部需要伸进危险区域的生产机械设备,必须采取防止意外启动措施。

(4)生产机械设备因意外启动可能危及人身安全时,配置起强制作用的安全防护装置.

安全防护装置

安全防护装置应使操作者触及不到运转中的可动零部件。

尘毒

凡工艺过程中能产生粉尘、有害气体和其他毒物的生产机械设备,应尽量采用自动加料、自动卸料和密闭装置,并必须设置吸收、净化、排放装置。

噪声和振动

强噪声、强振动机械设备,宜设置隔离或遥控装置

防火与防爆

试运转时严格检查机械设备防火措施;对于爆炸、火灾危险场所,审核电气设备、仪器仪表防爆等级。

人员操作

生产机械设备上供人员作业的工作位置应安全可靠。

照明

生产机械设备必须保证操作点和操作区域有足够的照度但要避免各种频闪和眩光现象

二、机械设备的运行安全

(1)

操作人员掌握机械设备操作的“四懂三会”

(2)

持证上岗;

(3)

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机械设备的启动、运行与停车,严禁违章操作;

(4)坚守岗位,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填写运行记录;
(5)做好机械设备润滑工作,并做好记录;
(6)机械设备润滑应严格按“五定”“三过滤”执行;
(7)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将班内所有情况交接清楚;
(8)经常擦拭机械设备的各个部件,使其无油垢、无漏油,运转灵活,及时消除机械设备的跑、冒、滴、漏。

三、机械设备的检修安全

准备

(1)小修、计划外检修、日常检修,指定专人负责,并办理各种手续和票证,同时指定安全负责人

(2)大修,必须制定安全防护措施、专项方案。

(3)检修前明确作业程序、安全纪律,并指派专人负责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安全管理人员)

(4)检修前准备好材料、附件、机械设备,做好各种用具的安全检查,按规定搭好脚手架,指定专人仔细检查安全防护用具、测量仪器、消防器材。

(5)检修施工前必须明确各种配合联络程序、信号。

(6)施工前还须对全体参加检修人员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教育,对特殊工种人员,必须进行重点安全教育

实施

检修中

(1)应经常清理现场,保持道路畅通,对于危险区域,应设置安全标识或防护栅栏。

(2)要求各级人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经常进行巡回检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

(3)必须对检修内容、作业方法等情况作详细记录

验收

(1)检修完毕时,检修人员必须清理现场,将各种垃圾清除,并将各种安全设施全部恢复原状。

(2)竣工验收前,必须对检修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检修项目有无遗漏、检修质量是否符合要求、转动机械设备盘车是否正常等。

(3)全面检查后,必须对机械设备进行试车。

(4)试车合格后,必须办理验收手续。

四、机械设备的防腐管理

设计

防腐设计的主要内容包括选材、工艺设计、强度设计、设备与部件的结构设计和防腐方法选择等。

制作过程

(1)投料,严禁误用。

(2)冷加工,当整个设备制作完成后,应力求进行整体或局部热处理以消除残余应力

(3)焊接,设备要尽量减少焊缝,尽可能避免交叉焊缝

(4)热处理,应优先采用在炉内加热的办法,以确保热处理的质量。

(5)防腐衬里,在非金属衬里的设备中,衬里后不得施焊,也不得撞击高打,以免破坏衬里层而引起设备腐蚀。

储运和安装过程

(1)设备的库存期间主要应防止大气腐蚀.

(2)对不锈钢设备应防止氯离子污染,对钛材要防止铁离子污染

(3)安装完毕后要及时清洗、清理,做好金属表面防腐。

使用

在生产过程中,正常运行时的参数不能随意更改。

维修过程

当生产设备停止运行以后,必须将废液、废渣排除干净,不得滞留于设备内,防止残留的介质引起腐蚀。

五、机械设备的安全检测技术

安全监测技术包括:常规检测、无损检测和理化检测

射线无损检测

主要适用于部件内部缺陷检测(体积缺陷)

超声无损检测

需耦合剂适用于部件内部缺陷检测(体积缺陷)

磁粉无损检测

只能检验铁磁性材料表面和近表面的缺陷(表面缺陷)

涡流无损检测

只能检测表面和近表面缺陷(表面缺陷)

渗透无损检测

只能用于致密材料的表面开口缺陷检验(表面缺陷)

口诀:超声射线内部体积,磁涡渗透外部表面。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更多: 化工安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