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2021注安:熟记这两个问题答案,动火作业案例题就能灵活运用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3-12 17:24:53
导读:动火作业是化工行业特殊环节作业,危险性大,所以对动火作业的管理尤为重要。并且还是注安重要考点,常结合案例出题。学懂此文,考试做题手到拈来。

问题一、动火作业有哪些?

答案如下:

定义

在禁火区及易燃易爆场所使用喷灯、电钻、砂轮等进行可能产生火焰、火花和赤热表面的临时性作业。

动火作业类型

(1)气焊、电焊、铅焊、锡焊、塑料焊等焊接作业气割等离子切割机砂轮机、磨光机等各种金属切割作业

(2)使用喷灯、液化气炉、火炉、电炉等明火作业。

(3)烧(烤、煨)管线熬沥青炒砂子铁锤击物件喷砂和产生火花的其他作业。

(4)生产装置和罐区连接临时电源并使用非防爆电气设备和电动工具。

(5)使用雷管、炸药等进行爆破作业。

问题二、动火作业安全防护有哪些?

答案如下:

作业前

(1)工艺处置及采样分析

①凡在生产、储存、输送可燃物料的设备、容器及管道上动火,应首先切断物料来源并加好盲板

彻底吹扫、清洗、置换后,打开人孔,通风换气

打开人孔时,应自上而下依次打开,并经分析合格后方可动火

②设备、容器与工艺系统已有效隔离,内部无夹套、填料、衬里、密封圈等,不会再释放有毒有害和可燃气体的,首次取样分析合格后,分析数据长期有效;

③设备、容器内存有夹套、填料、衬里、密封圈等,有可能释放有毒有害、可燃气体的,采样分析合格后超过1h动火的,须重新检测分析合格后方可动火。

④当可燃气体爆炸下限>4%时,分析数据小于0.5%为合格;

可燃气体爆炸下限≤4%时,分析数据小于0.2%为合格。

⑤分析采样时,采样点的选择要有代表性,对较大的设备,必须选择有代表性的上、中、下三个点进行检测,采样时要将采样管伸向设备内部。

⑥设备内的气体比空气重时,应在底部采样;设备内的气体比空气轻时,应在上部采样。

⑦在设备外部动火作业,应进行环境分析,要求分析范围不小于动火点周围10m2020教材变动

(2)动火环境的检查确认

①对动火点周围下水系统存油进行冲洗,下水系统无存油后对下水系统进行有效封堵,用不少于两层的石棉布覆盖,并用不少于5cm厚的细土封堵,或用水泥抹死无存油的地沟要灌满水

②动火前应清除现场一切可燃物,并准备消防器材

(3)作业许可证的办理

①“动火作业许可证”实行一处(一个动火地点)、一证(动火作业许可证)、一人(动火监护人)。

②“动火作业许可证”不得随意涂改、代签。

(4)现场检查安全技术交底(层层交底)

①作业前,基层单位必须向施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交底。

②施工单位作业负责人应向施工作业人员进行作业程序和安全技术交底,并指派作业监护人。

作业过程中

实行“三不动火”:没有经批准的“动火作业许可证”不动火、动火监护人不在现场不动火、安全管控措施不落实不动火。

(1)对作业监护人的要求

参加企业安监部门组织的动火监护人培训,持证上岗。

(2)对作业人员的要求

接受安全教育并考试合格,具备安全技能。

(3)动火作业过程中的管理要求

①动火期间,距动火点30m内严禁排放各类可燃气体,15m内严禁排放各类可燃液体。

②在动火点10m范围内及动火点下方不应同时进行可燃溶剂清洗或喷漆作业【2020教材变动】

作业结束后

(1)动火人收好工具,与监护人以及参与动火作业的人员一起检查和清理现场,确认现场无余火后方可离开现场。

(2)监护人确认现场满足安全条件后,在“动火作业许可证”的“完工验收”栏中签字。

焊接和切割

(1)电焊作业安全(移动类电气设备)

①作业前先检查设备和工具,重点是设备的接地或接零、线路的连接和绝缘性能等。

焊工施焊应穿绝缘胶鞋,戴绝缘手套

在金属容器设备内、地沟里或潮湿环境作业,应采用绝缘衬垫以保证焊工与焊件绝缘;

焊工的手和身体的其他部位不应随便接触二次回路的导体,使用照明行灯的电压不应超过12V严禁露天冒雨从事电焊作业。

③焊接和切割操作中,应防止由热传导引起的火灾、爆炸,防止电火花和火星点燃可燃易爆物质,工作结束后要仔细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离开现场。

④电焊与气焊在同一地点作业时,电焊设备与气焊设备以及把线和气焊胶管,都应该分离开,相互间最好有10m以上的距离。

在高处进行焊接作业时要采取防止火花飞溅的措施

移动电焊机时,要先切断电源

焊接中突然停电时,要切断电源。

⑦电焊机应放置在防雨、干燥和通风良好的地方。

⑧电焊机电源侧应设置漏电保护器,电焊机的金属外壳和正常不带电金属部分应与保护零线作电气连接。

⑨为电焊机配置的开关箱应靠近电焊机布置,便于紧急情况下快速切断电源。

考点︰临时用电采用TN—S三相五线制供电,设置独立的保护零线(PE)。

(2)气焊与气割作业

①作业前要清除工作场地周围的可燃物和易爆物。

②在进行气焊与气割作业前应对气瓶系统进行气密性检查,系统有泄漏时不得使用。

乙炔瓶使用时必须垂直放置,应有防倒措施不得卧放使用,使用时安装阻火器,乙炔气瓶上的易熔塞朝向无人处。

④发现瓶阀、减压器、易熔塞着火时,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禁用四氯化碳灭火器扑救。

⑤氧气瓶、乙炔瓶存放于通风良好的专用棚内,不得靠近火源或在烈日下暴晒;

冬季如瓶阀冻结,严禁用明火烘烤,宜用40℃以下的温水解冻,存放地点悬挂警示标识。

氧气瓶不得与乙炔瓶或易燃气瓶混放。

气瓶距明火、热源不能小于10m,乙炔瓶与氧气瓶之间的间距不应小于5m。

⑦气瓶压力表与气阀必须完好,与气瓶连接的胶管必须使用箍件绑扎牢固,破损和严重老化的胶管不得使用,不得使用超期使用及没有制造和检验钢印的气瓶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