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2021中级注安学霸笔记:化工过程控制和检测技术(上)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3-25 16:58:13
导读:化工企业自动化水平高,化工生产中仪器仪表过程控制十分普遍,所以认识过程控制,检测仪表仪器以及相关安全技术尤其重要。

一、化工过程检测

1、检测方法

偏差法

直观、简单、速度快;仪表结构简单、精度低、误差范围小。

零位法

精度高、测量过程复杂、不适用测量快速变化的参数。

微差法

精密度高、反应速度快。

2、测量误差形式与分类

误差形式

绝对误差

反应指示值接近真实值的程度;不能反映不同测量值的可信程度

相对误差

反应测量结果的准确程度(测量精度)

引用误差

表示检测仪器的准确程度

误差分类

系统误差

(1)测量过程中仪表使用不当或测量时外界条件变化等原因所引起的,测量结果的误差大小与符号均保持不变或按某一确定规律变化。

(2)具有确定性、重视性和修正性

随机误差

测量结果的误差大小与符号以不可预计的方式变化,反映对同一测量值多次重复测量结果的离散程度。

粗大误差

测量方法不当、工作条件显著偏离测量要求等,更多的是人为因素。

3.测量误差的处理

系统误差

(1)消除系统误差产生的根源。

(2)在实际测量中,采用一些有效的测量方法来消除或减小系统误差。

随机误差

随机误差在测量次数足够多时,一般星正态分布规律,具有对称性、有界性和抵偿性。

计算测量结果的算术平均值,可消除随机误差

粗大误差

剔除粗大误差的测值后,再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

二、化工仪表的类型

仪表类型

举例

功能

常规仪表

检测仪表、显示或报警仪表、控制仪表、辅助单元、执行器及其附件等

对工艺过程中的温度、压力、流量、液位检测调整。

仪表控制系统

集散控制系统、可编程控制系统、机组控制系统、工业控制计算机系统、监控和数据采集系统

(1)实时数据处理一检测元件、变送器(测量件)。

(2)实时监督决策—控制装置、逻辑运算器。

(3)实时控制及输出一执行元件(阀驱动装置)。

仪表联锁保护系统

紧急停车系统、安全仪表系统、安全停车系统、安全保护系统、逻辑运算器、继电器

 监视生产装置或独立单元的操作,如果生产过程超出安全操作范围,可以使其进入安全状态。

分析仪表

在线分析仪表、化验室分析仪器

对物质的组成和性质进行分析和测量,并直接指示物质的成分及含量的仪表。

安全环保仪表

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有毒气体检测报警器、氨氮分析仪、化学需氧量分析仪、烟气排放二氧化硫分析仪、外排废水、废气流量计

可对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废弃物或异常情况下可能泄漏或外排的气体、液体的成分进行分析及检测,以便于进行生产调整,减少影响环境的事件发生。

其他仪表

有振动(位移)检测仪表、调速器、标准仪器、工业电视监控系统

/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