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HAZOP分析(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全面解析:从不会到熟练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4-19 17:50:50
导读: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是2020年化工安全专业实务考生的痛点,以为不会考的知识点,深入的考了案例题。痛定思痛之余应该反思平时学习是否认真了。本文剖析了HAZOP的所有考点内容。精炼易懂!

一、认识HAZOP是什么?

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OP)是一种用于辨识设计缺陷、工艺过程危害及操作性问题的结构化分析方法

二、HAZOP的本质是什么?

1、HAZOP的本质是通过系列的会议对工艺图纸和操作规程进行分析。开会分析工艺和规程

2、在这个过程中,由各专业人员组成的分析组按规定的方式系统地研究每一个单元(即分析节点),分析偏离设计工艺条件的偏差所导致的危险和可操作性问题。研究每一个单元,分析工艺偏差导致的问题

3、HAZOP分析组分析每个工艺单元或操作步骤,识别出那些具有潜在危险的偏差,这些偏差通过引导词引出,使用引导词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对所有工艺参数的偏差都进行分析。使用引导词

4、分析组对每个有意义的偏差都进行分析,并分析它们的可能原因、后果和已有安全保护措施等,同时提出应该采取的措施。进行偏差分析

三、常用的HAZOP分析术语

引导词

用于定性或定量设计工艺指标的简单词语,引导识别工艺过程的危险

工艺参数

与过程有关的物理或化学特性,包括概念性的项目如反应、混合、浓度、pH及具体项目如温度、压力、相数及流量。

偏差

分析组用引导词系统地对每个分析节点的工艺参数(如流量、压力等)进行分析发现的一系列偏离工艺指标的情况(如无流量、压力高等),偏差的形式通常是“引导词+工艺参数”。

四、常用引导词

空白

设计或操作要求的指标和事件完全不发生,如无流量、无催化剂。

过量

同标准值相比,数值偏大,如温度、压力、流量等数值偏高。

减量

同标准值相比,数值偏小,如温度、压力、流量等数值偏低。

伴随

在完成既定功能的同时,伴随多余事件发生,如物料在输送过程中发生组分及相变化。

部分

只完成既定功能的一部分,如组分的比例发生变化,无某些组分。

相逆

出现和设计要求完全相反的事或物,如流体反向流动,加热时变为冷却,反应向相反的方向进行。

异常

出现和设计要求不相同的事或物,如发生异常事件或状态、开停车、维修、改变操作模式。

五、常用的HAZOP分析工艺参数

包括流量、温度、时间、pH、频率、电压、混合、分离、压力、液位、组成、速度、黏度、信号、添加剂、反应

六、偏差的构成

七、HAZOP的内容

经典考题

【模拟题】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OP)是一种定性安全评价方法。它的基本过程是以关键词为引导,找出工艺过程中的偏差,然后分析找出偏差的原因、后果及可采取的对策。以下图纸资料中,属于开展HAZOP分析必需的基础资料是(  )。

A.总平面布置图

B.设备安装图

C.逃生路线布罝图

D.管道仪表流程图(PID)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OP)是一种定性安全评价方法。它的基本过程是以关键词为引导,找出工艺过程中的偏差,然后分析找出偏差的原因、后果及可采取的对策,通过对工艺图纸和操作规程进行分析。

2020年化工安全实务-节选】2018年7月,某石油化工企业A公司启动了一项50万t/a己烯装置扩建项目,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A公司委托当地的B安全技术研究所对其建设项目进行了安全评价,委托具有石油化工甲级设计资质的C设计院进行初步设计,并组织开展了HAZOP安全风险分析,项目经过招标,分别确定了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A公司组建了项目安全监督管理机构和工程建设管理部门,向当地项目建设主管部门申请了项目建设及开工许可手续,施工单位站合工程特点编制了工程HSE策划书,施工单住向当地特种设备主管部门办理了施工作业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备案手续,按照合同计划开展项目建设。

在项目施工初期由A公司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参加的一次综合性安全检查中,发现现场分别设置了禁止烟火、当心触电、必须戴安全帽等禁止标识、警告标示、指令标识等三类安全标识在项目施工后期由A公司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参加的一次专项安全检查中发现现场的可燃/有毒气体探测器安装高度距地坪有0.2m、 0.3m、 0.4m 三种情况。

为保证安全生产、A公司安全生产部门组织编制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一系列制度、规程。

试生产结束后,A公司委托当地的B安全技术研究所,组织专家对该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进行“三同时”安全验收评价并开始正式生产。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该项目应该在何时必须进行HAZOP分析;HAZOP 分析主要是针对何种工艺设计文件;根据描述,该项目的安全评价工作存在什么问题。

参考解析:

1)在基础设计阶段

2)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和首次工业化设计的建设项目

3)问题如下:

问题1:项目预评价及验收评价均由B安全技术研究所进行不符合

问题2:未明确B安全技术研究所是否具备评价资质及资质等级是否满足要求

问题3:初步设计前该项目未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

问题4:建设项目试生产期间,应委托有相应資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建设项目及其安全设施试生产情况进行安全验收评价,本题为试生产结束后

问题5:建设项目投入生产和使用前,建设单位应当组织人员进行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本题未体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