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2021注安学霸笔记:轻松掌握化工消防技术5个考点精要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4-23 13:34:20
导读:化工消防技术与“安全生产技术”的防火防爆章节有异曲同工之处。建议可以一起学习。加深知识面,形成考点串联。

考点一、火灾分类

A类火灾:固体物质火灾。

B类火灾:液体或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

C类火灾:气体火灾。 

D类火灾:金属火灾。

E类火灾:带电火灾。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

F类火灾: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火灾。

考点二、灭火方法

窒息灭火法、冷却灭火法、隔离灭火法、化学抑制灭火法等。

窒息灭火法

窒息灭火法即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惰性气体稀释空气,使燃烧物质因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

隔离火火法

即将燃烧物质与附近未燃的可燃物质隔离或疏散开,使燃烧因缺少可燃物质而停止。

冷却灭火法

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在燃烧着的物体上,将可燃物质的温度降到燃点以下以终止燃烧。

化学抑制灭火法

使用这类灭火剂时,一定要将灭火剂准确地喷洒在燃烧区内,否则灭火效果不好。

考点三、灭火剂种类

水灭火剂

不能够用水扑救的火灾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1)一般情况下不能够用水扑救带电物体火灾。

(2)不能用水扑救遇水易燃品和金属火灾。

(3)不能用水扑救高温物体火灾。

(4)不能用直流水扑救浓硫酸、浓硝酸和盐酸火灾和可燃粉尘聚集处的火灾。

(5)贵重设备、精密仪器、图书、档案火灾和遇水可风化的物品火灾不能用水扑救,因为易引起水渍损失,损坏设备。

(6)非水溶性可燃液体的火灾,原则上不能用水扑救,但原油、重油可以用雾状水流扑救。

泡沫灭火剂

泡沫灭火剂主要用于扑救非水溶性可燃液体及一般固体火灾。(油罐类火灾)

泡沫灭火剂按发泡倍数不同还可以分为低倍数泡沫液、中倍数泡沫液和高倍数泡沫液。其中低倍数泡沫液按性质不同还可以分为蛋白泡沫液、氟蛋白泡沫液、水成膜泡沫液、抗溶性泡沫液等。

干粉灭火剂

(1)普通干粉灭火剂,适用于扑灭B类和C类火灾,又称BC类干粉。

(2)多用途干粉灭火剂,适用于扑灭A类、B类和C类火灾,又称ABC类干粉。(多用途干粉灭火剂—磷酸盐灭火剂)

(3)D类干粉。D类干粉是指适用于扑救D类火灾的干粉,又称为专用干粉。

惰性气体灭火剂

(1)灭火机理

气体灭火剂是通过降低防护区的氧气浓度(空气中含氧量从21%降到12.5%以下),使火势不能持续燃烧而达到灭火的目的。

(2)气体灭火剂的分类

二氧化碳灭火剂、惰性混合气体灭火剂。

气溶胶灭火剂

/

卤代烷灭火剂

七氟丙烷灭火剂、氟化酮灭火剂、三氟甲烷灭火剂。

考点四、灭火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1)冷却灭火:破坏引火源(温度)—水

(2)隔离灭火:破坏可燃物—泡沫

(3)窒息灭火:破坏助燃物(氧化剂)—CO2、N2

(4)化学抑制灭火:破坏链式反应自由基—干粉、卤代烷

考点五、灭火剂的选择

(1)泡沫灭火剂—油罐区火灾(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

(2)图书馆、精密设备用房—气体灭火剂(卤代烷)

模拟演练

1、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剂不适合扑救(     )火灾。

A.汽油

B.石蜡

C.钠

D.木制家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磷酸铵盐属于ABC类干粉灭火剂,可扑救ABCE类火灾。金属钠火灾只能采用专用干粉灭火剂,或者水泥、砂石子。

2、灭火器由筒体、器头、喷嘴等部件组成,借助驱动压力可将所充装的灭火剂喷出。灭火器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轻便灵活,使用面广,是扑救初期火灾的重要消防器材。下列灭火器中,适用于扑救精密仪器仪表初期火灾的是(     )。

A.二氧化碳灭火器

B.泡沫灭火器

C.酸碱灭火器

D.干粉灭火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针对贵重设备、精密仪器、图书、档案火灾和遇水可风化的物品火灾不能用水扑救,因为易引起水渍损失,损坏设备。故应优先选择气体灭火剂
更多: 化工安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