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2021注安学霸笔记:化工企业常用储存设施及安全附件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4-25 16:32:28
导读:化学品储存设施及其安全附件是化工安全的重要考点,考生必须掌握对储存设施的选择和安全附件的技术要求等!

一、常用储罐简介

分类

内容

立式圆柱形罐

立式拱顶罐

不宜储存高挥发性化学品,宜储存低挥发性化学品

立式浮顶罐

用于储存原油、汽油、易挥发油

立式内浮顶罐

用于储存航空汽油、甲醇等易挥发油品,腐蚀性介质禁用

卧式圆柱形罐

储存各种油料和化工用品

特殊形状罐(球罐)

压力储罐,储存液化气体和低沸点油品

二、化学品储存设施的选用

(1)储罐应地上露天设置,有特殊要求的可采取埋地方式设置。

(2)易燃和可燃液体储罐应采用钢制储罐。

(3)液化烃等甲A类液体常温储存应选用压力储罐。

(4)储存沸点低于45℃或在37.8℃时饱和蒸气压大于88kPa的甲B类液体,应采用压力储罐、低压储罐或降温储存的常压储罐。

(5)储存沸点大于或等于45℃或在37.8℃时饱和蒸气压不大于88kPa的甲B、乙A类液体,应采用浮顶储罐或内浮顶储罐。

(6)储存乙B和丙类液体可选用浮顶储罐、内浮顶储罐、固定顶储罐和卧式储罐。

(7)容量小于或等于100m³的储罐,可选用卧式储罐。

(8)浮顶储罐应选用钢制单盘或双盘式浮顶。

(9)内浮顶储罐的内浮顶选用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应采用金属内浮顶,且不得采用浅盘式或敞口隔仓式内浮顶。

②直径大于48m的内浮顶储罐,应选用钢制单盘式或双盘式内浮顶。

(10)储存Ⅰ、Ⅱ级毒性的甲B、乙A类液体储罐不应大于10000m³,且应设置氮气或其他惰性气体密封保护系统。

(11)酸类、碱类宜选用固定顶储罐或卧式储罐。 

三、常压和低压储罐附件的选用

(1)储存甲B、乙类液体的地上卧式储罐(固定顶)、采用氮气或其他惰性气体密封保护系统的储罐的通气管上应安装呼吸阀。

(2)呼吸阀—防止贮罐因超压或真空导致破坏,同时可减少贮液的蒸发损失。

四、球罐的主要附件、附属设施

安全阀

 

(1)球罐一般设两个安全阀,都满足事故状态最大释放量的要求。

(2)安全阀应垂直安装在球罐顶部的气相空间部分,或在与球罐气相空间相连的管道上。

(3)安全阀前后均设手动全通径切断阀,保持全开状态并加铅封或锁定。

(4)安全阀的定压值(泄放压力)不能大于球罐的设计压力。安全阀定压值不得随意更改。

压力表

(1)球罐使用的压力表,必须与罐内储存介质适应,精度等级不应低于1.5级,表盘直径不应小于100mm。

(2)球罐的压力表应安装在便于观察的位置;每个球罐至少应安装两个压力表,其中一个应安装在球罐顶部。

(3)球罐压力表下应设三通旋塞或针型阀,其上应有开启标志和锁紧装置。

液面计

液面计应安装于便于观察的位置,液面计上最高和最低安全液位应作出明显标示。液面计应实行定期检修制度。

紧急切断阀

(1)紧急切断阀是安装在球罐进出口管道上、发生事故或异常情况能够快速紧密切断和隔离易燃及有毒物料的阀门。

(2)当球罐液位达到或超过高高液位限时,紧急切断阀能用于防止物料溢罐。紧急切断阀应选用故障安全型。

紧急放空阀

紧急放空阀也称为安全阀的副线阀,是紧急状况下泄放罐内压力的设施,其管径不应小于安全阀入口的直径。

罐底注水设施

罐底注水设施是在球罐底部泄漏时向罐内注水,以减少液化气体的泄漏、降低事故损失的补救措施。

更多: 化工安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