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注安化工安全学霸笔记:关于“点火源”的化工防火防爆基本要求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4-29 11:17:38
导读:​在化工企业中能够引起火灾爆炸事故的点火源有:明火源、摩擦与撞击、高温物体、电气火花、光线照射、化学反应热等。如何控制这些点火源实现安全生产呢?一起来学习吧!

控制措施如下:

消除和控制明火

(1)在有火灾爆炸危险场所严禁吸烟,应设置醒目的“禁止烟火”标志,吸烟应到专设的吸烟室,不准乱扔烟头和火柴余烬。驶入危险区的汽车、摩托车等机动车辆,其废气排气管应戴防火帽。

(2)生产用明火、加热炉宜集中布置在厂区的边缘,且应位于有易燃物料的设备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并与露天布置的液化经设备和甲类生产厂房保持不小于15m的防火间距。燃烧燃料气的加热炉应设长明灯和火焰检测器。

(3)使用气焊、电焊、喷灯进行安装和维修时,必须按危险等级办理动火审批手续,并消除物体和环境的危险状态,备好灭火器材,在采取防护措施,确保安全无误后,方可动火作业。

(4)全厂性的高架火炬应布置在生产区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装置内的火炬,应有可靠的点火设施和防止下"火雨”的措施;严禁排入火炬的可燃气体携带可燃液体;距火炬筒30m范围内,禁止可燃气体放空。

防止撞击火花和控制摩擦

(1)机械轴承存在缺油、润滑不均等问题时,会摩擦生热,具有引起附着可燃物着火的危险。

(2)物料中的金属杂质以及金属零件、铁钉等落入反应器、粉碎机、提升机等设备内,由于铁器与机件的碰击,能产生火花而招致易燃物料着火或爆炸。

(3)金属机件摩擦碰撞,钢铁工具相互撞击或昆凝土地面撞击,均能产生火花,引起火灾爆炸事故。扳手等钢铁工具改成皱青铜或防爆合金材料制作等。在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生产厂房内,禁止穿带钉子的鞋,地面应用摩碰、撞击不产生火花的材料铺筑。

(4)在倾倒或抽取可燃液体时,由于铁制容器或工具与铁盖(口)相碰进发火星引起可燃蒸气燃暴,为防止此类事故的发生,应用铜锡合金或铝皮等不易产生火花的材料将容易摩碰的部位覆盖起来。

(5)金属导管或容器突然开裂时,内部可燃的气体或溶液高速喷出,夹带的铁锈粒子与管(器)壁冲击摩擦变为高温粒子(也存在静电积蓄),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防止和控制高温物体作用

(1)禁止可燃物料与高温设备、管道表面接触。

(2)工艺装置中的高温设备和管道要有隔热保户层。

(3)在散发可燃粉尘、纤维的厂房内,集中采暖的热媒温度不应过高。热水采暖不应超过130℃,蒸气采暖不应超过110℃。采嗳设备表面应光滑不沾灰尘。二硫化碳等自燃物的厂(库)房内,采暖的热媒温度不应超过90℃。

(4)加热温度超过物料自燃点的工艺过程,要防物料外泄或空气侵入设备系统。如需排送高温可燃物料,不得用压缩空气,应当用氮气压送。

防止电气火花

电气线路和电气设备在开关断开、接触不良、短路、漏电时产生火花,静电放电火花,雷电放电火花等。

防止日光照射和聚光作用

(1)不准用椭圆形玻璃瓶盛装易燃液体,用玻璃瓶储存时,不准露天放置。

(2)乙醚必须存放在金属桶内或暗色的玻璃瓶中,并在每年4月至9月以冷藏运输。

(3)受热易蒸发分解气体的易燃易爆物质不得露天存放,应存放在有遮挡阳光的专门库房内。

经典习题:

防止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主要措施包括:防止燃烧、爆炸物质形成,消除点火源和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下列防止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措施中,属于消除点火源的措施是(      ) 。

A.对盛装危险化学品的容器进行清洗置换

B.加强现场气体监测

C.生产场所采用防爆型电气设备

D.采用防爆泄压装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采用防爆型电气设备,限制设备表面最高温度(不引燃外部可燃物)和电弧电火花能量(不引燃外部可燃物)。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