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注安学霸笔记:一表+2题搞定化工安全防火防爆装置应用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4-29 01:33:57
导读:化工安全科目是注安专业实务中难度较大的科目。学习时更加需要认真仔细,抓重点、抓考点才能更加有效的备考!

化工防火防爆安全装置如下

阻火设施

包括安全液封、水封井、阻火器、阻火阀等。其作用是防止外部火焰蹿入设备、管道或阻止火焰在其间扩展。

阻火器是阻止易燃气体和易燃蒸气的火焰和火花继续传播的安全装置,一般安装在产生火星的设备和管道上,以防止飞出的火星引燃易燃易爆物质。

防爆泄压设备

安全阀

安全阀主要用于防止物理性爆炸

(1)属于下列情况之一的容器和设备必须装设安全阀,以防止压力过高发生爆炸。

①在生产可能因物料的化学反应,使其内压增加的容器、设备;

②盛装液化气的容器、设备;

③压力来源处没有安全阀和压力表的容器设备;

④最高工作压力小于压力来源处压力的容器、设备。

注意∶易超压爆炸的设备设置安全阀。安全阀的开启压力不得超过容器设计压力,一般按设备的操作压力再增加5%~10%来进行调整。安全阀的排气能力必须大于容器的安全泄放量。安全阀按其结构和作用原理可分为静重式、杠杆式和弹簧式等。

设计原则:

操作压力(工作压力)≤泄放压力≤设计压力

(2)设置安全阀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安全阀应垂直安装并应装设在容器或管道气相界面位置上。

②安全阀用于泄放易燃可燃液体时,宜将排泄管接入储糟或容器。用于泄放遇空气可能立即着火的高温油气或易燃可燃液体时,宜接入密闭系统的放空塔或事故储槽。

③安全阀应定期校验,每年至少一次。

杠杆式安全阀应有防止重锤自动移动的装置和限制杠杆越出的导架;弹簧式安全阀应有防止随便拧动调整螺丝的铅封装置;静重式安全阀应有防止重片飞脱的装置。

⑤为防止人为误调节重锤,重锤应设置在专用的锤盒内。

爆破片

爆破片和防爆门主要用于防止化学性爆作

(1)安全阀不能可靠地工作时,应装设爆破片代替安全阀,或采用爆破片与安全阀共用的重叠式结构。

(2)正常生产时压力很小的设备,可用石棉板、塑料片、橡胶扳作为爆破片;操作压力较高的设备可采用铝板、铜板。

(3)铁片破裂时能够产生火花,可引起易燃易爆物质燃烧爆炸,所以不宜采用铁片作为爆破片

防爆门

防爆门一般设置在燃油、燃气和燃烧煤粉的燃烧室外壁上,为了防止燃烧气体喷出时将人烧伤,或者翻开的盖子将人打伤,防爆门应设置在人们不常到的地方,高度最好不低于2m。

经典习题

【模拟题1】按照防火防爆的原则而言,防止危险化学品燃爆事故的基本原则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防止燃爆体系的形成;消除点火源;限制火灾、爆炸事故的蔓延扩散。下列措施中,不属于消除点火源的是(     )。

A.利用局部加强的通风换气,防止可燃物的聚集

B.具有爆炸危险性场所,应采用防爆型电气设备

C.储存时应注意避免阳光直射

D.高温设备、管道应采用绝热材料包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利用局部加强的通风换气,防止可燃物的聚集,属于防止形成爆炸危险体系。

【模拟题2】对于防止火灾事故发生,阻止其扩展和减少破坏,已研发出多种防火防爆和防止事故扩展的安全装置,并取得良好应用。下列安全装置的应用不正确的是(     )。

A.阻火器是阻止易燃气体、蒸汽的火焰和火花传播的安全装置

B.防爆泄压设备包括安全阀、爆破片(防爆片)、防爆门和放空管等

C.安全阀主要用于防止化学性爆炸。爆破片和防爆门主要用于防止物理性爆炸

D.铁片破裂时能够产生火花,可引起易燃易爆物质燃烧爆炸,所以不宜采用铁片作为爆破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阀主要用于防止物理性爆炸。
更多: 化工安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