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2021中级安全《化工安全》考点精要:防静电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5-01 00:59:07
导读:根据有关规定,化工企业需要从技术和管理上做好静电防护工作。静电防护也是化工防火防爆的重要手段,选择题案例题都能考查。

考点一:防止静电危害的两个途径

(1)控制静电的产生——控制工艺过程和控制工艺过程中所用材料的选择

(2)防止静电的积累——设法加速静电的泄漏和中和,使静电不超过安全限度

防止静电的积累措施方法
加速静电泄漏接地、增湿、加人抗静电剂
加速静电中和运用感应中和器、外接电源式中和器、放射线中和器

考点二:静电导致火灾爆炸的条件

(1)产生静电电荷;

(2)有足够的电压产生火花;

(3)有能引起火花放电的合适间隙;

(4)产生的电火花要有足够的能量;

(5)在放电间隙及周围环境中有易燃易爆混合物。

考点三:防止静电危害的方法

具体的方法有工艺控制法、泄漏导走法、中和电荷法、封闭削尖法和防止人体带静电

工艺控制法

(1)限制输送速度

(2)加快静电电荷的逸散

①缓冲器

②静置时间

(3)消除产生静电的附加源

为了避免液体在容器内唢溅,应从底部注油或将油管延伸至容器底部液面下。

为了减轻从油槽车顶部注油时的冲击,从而减少注油时产生的静电,应改变注油管出口处的几何形状。

为了降低罐内油面电位,过滤器不宜离管出口太近。

消除杂质

⑤降低爆炸性混合物浓度

⑥材料的选用

适当安排物料的投入顺序

泄漏导走法

(1)空气增湿

采用喷淋、喷雾除静电,例如粉尘爆炸性区域,设置湿式除尘器,既能除尘也能消除粉尘静电。

(2)加抗静电添加剂

(3)静电接地连接

静电接地的对象:

①在易燃易爆场所,凡能产生静电的所有金属容器、输送机械、管道、工艺设备等。

②输送油类等可燃液体的管道、贮罐、漏斗、过滤器以及其他有关的金属设备或物体。

③处理可燃气体或物质的机械外壳、转动的辊筒及金属设备。

④加油栈台、油槽车、油船体、铁路轨道、浮顶油罐。

⑤采用绝缘管道输送物料能产生静电的情况,在管道外的金属屏蔽层应接地,最好采用内壁衬有铜丝网的软管并接地。

(4)静止时间

中和电荷法

绝缘体上的静电不能用接地法消除,但可利用极性相反的电荷中和原理以减少带电体上的静电量,即中和电荷法。

(1)静电消除器

静电消除器有自感应式、外接电源式、放射线式和离子流式等。静电消除器的选用应从适用出发。

①自感应式静电清除器原则上适于任何级别的场合。

相对湿度经常在80%以上的环境,尽量不用外接电源式静电消除器。

离子流型静电消除器则适用于远距离消电,在防火、防爆环境内使用等。

(2)封闭削尖法

(3)人体防静电

①人体接地措施操作者在进行工作时,应穿防静电鞋,不要穿羊毛或化纤的厚袜子,应穿防静电工作服,戴防静电手套和帽子,注意里面不要穿厚毛衣。在危险场所和静电产生严重的地点,不要穿一般化纤工作服,穿着以棉制品为好。在人体必须接地的场所应设金属接地棒,赤手接触即可导出人体静电。

地面应配用导电地面,工作地面导电化,产生静电的工作地面应是导电性的,其泄漏电阻既要小到防止人体静电积累,又要防止误触动力电而致人体伤害。此外,用洒水的方法使混凝土地面、嵌木胶合板湿润,使橡皮、树脂和石板的黏合面以及涂刷地面能够形成水膜,增加其导电性。每日最少洒一次水,当相对湿度为30%以下时,应每隔几小时洒一次水。

确保安全操作在工作中,尽量不做与人体带电有关的事情。

【经典习题】

1、爆炸危险区域的防静电安全技术的说法中,错误的包括(     )。

A爆炸危险区域存在静电火花,一定会导致燃爆事故的发生

B工艺控制法就是从工艺流程、设备结构、材料选择和操作管理等方面采取措施,限制静电的产生或控制静电的积累

C泄漏导走法即在工艺过程中,采用空气增湿、加抗静电添加剂、静电接地和规定静止时间的方法,使带电体上的电荷向大地泄漏消散,以期得到安全生产的保证

D采用绝缘管道输送物料能产生静电的情况,在管道外的金属屏蔽层应接地,最好采用内壁衬有铜丝网的软管并接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静电导致火灾爆炸的条件有5个方面:产生静电电荷;有足够的电压产生火花;有能引起火花放电的合适间隙;产生的电火花要有足够的能量﹔在放电间隙及周围环境中有易燃易爆混合物。

2、当液体、粉尘等在管路中流动时会产生静电,这些静电如不及时消除,很容易产生电火花而引起火灾爆炸事故,下列措施中,能够有效防止静电危害的是(      )

A.管路可靠接地

B.法兰间采用非金属垫片

C.管路架空敷设

D.设置补偿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法兰间采用非金属垫片,在管道接头的两侧应设置等电位跨接;管路架空敷设,应每隔一段距离做静电接地;设置补偿器的两端也应作等电位跨接,并设置静电接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