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2021注安学霸笔记:主要化工危险场所的防火防爆(油库、电石库、管道、喷漆)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4-30 01:20:15
导读:“油库、电石库、管道、喷漆”等都是化工企业常见设施场所或危险作业,是防火防爆的重点。考试时主要考查具体的安全常识与技术措施。

一、考点提炼

油库

1、油库的火灾爆炸危险性

油库贮存的石油产品如汽油、柴油和煤油等,具有易挥发、易燃烧、易爆炸、易流淌扩散、易受热膨胀、易产生静电以及易产生沸溢或喷溅的火险特性。

2、油库发生着火爆炸的主要原因

(1)油桶作业时,使用不防爆的灯具或其他明火照明。

(2)利用钢卷尺量油、铁制工具撞击等碰撞产生火花

(3)进出油品方法不当或流速过快,或穿着化纤衣服等,产生静电火花。

(4)室外飞火进入油桶或油蒸气集中的场所。

(5)油桶破裂,或装卸违章。

(6)维修前清理不合格而动火检修,或使用铁器工具撞击产生火花。

(7)灌装过量或日光曝晒。

(8)遭受雷击,或库内易燃物(油棉丝等)、油桶内沉积含硫残留物质的自燃,通风或空调器材不符合安全要求出现火花等。

电石库

1、布设原则

(1)电石库房的地势要高且干燥,不得布置在易被水淹的低洼地方。

(2)严禁以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作为电石库房。

(3)电石库不应布置在人员密集区域和主要交通要道处。

(4)企业设有乙炔站时,电石库宜布置在乙炔站的区域内

2、库房设置安全要求

(1)电石库应是单层的一、二级耐火建筑

(2)电石库房严禁铺设给水、排水、蒸汽和凝结水等管道

(3)装设于库房的照明灯具、开关等电气装置,应采用防爆安全型;或将灯具和开关装在室外,用反射方法把灯光从玻璃窗射入室内。库内严禁安装采暖设备

3、消防措施

电石库应备有干砂、二氧化碳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等灭火器材。

管道

1、管道发生着火爆炸的原因

(1)管道里的锈皮及其他固体微粒随气体高速流动时的摩擦热和碰撞热,是管道发生着火爆炸的一个因素。

(2)由于漏气,在管道外围形成爆炸性气体滞留的空间,遇明火而发生着火和爆炸。

(3)外部明火导入管道内部。

(4)管道过分靠近热源,管道内气体过热引起着火爆炸。

(5)氧气管道阀门沾有油脂。(氧气管道—脱脂)

(6)带有水分或其他杂质的气体在管道内流动时,超过一定流速就会因摩擦产生静电积聚而放电。

2、管道防爆与防火措施

(1)限定气体流速

乙炔在管道中的最大流速,不应超过下列规定:

厂区和车间的乙炔管道,工作压力为0.007MPa以上至0.15MPa时,其最大流速为3m/s。

乙炔站内的乙炔管道,工作压力为2.5MPa及其以下者,其最大流速为4m/s。

(2)管径的限定及管道连接的安全要求

乙炔管道的连接应采用焊接,但与设备、阀门和附件的连接处可采用法兰或螺纹连接

②乙炔管道在厂区的布设,应考虑到由于压力和温度的变化而产生局部应力,管道应有伸缩余地

氧气管道应尽量减少拐弯。拐弯时宜采用弯曲半径较大或内壁光滑的弯头,不应采用折皱或焊接弯头

(3)防止静电放电的接地措施

乙炔和氧气管道在室内外架空或埋地铺设时,都必须可靠接地。室外管道埋地铺设时,在管线上每隔200~300m设置接地极;架空铺设时,每隔100~200m设置接地极;室内管道不论架空或地沟铺设,每隔30~50m设置接地极。在管道的起端和终端及管道进入建筑物的入口处,都必须设置接地极。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Ω。

对离地面5m以上架空铺设的氧气和乙炔管道,为防止雷击放电产生的静电或电磁感应对管道的作用,要求接地极的距离不超过50m。

(4)防止外部明火导入管道内部

  可采用水封法或采用火焰消除器,以防止火焰导入管道内部和阻止火焰在管道里蔓延。

(5)防止管道外围形成爆炸性气体滞留空间

  乙炔管道通过厂房时,应保证室内通风良好,定期监测乙炔气体浓度,以便及时采取措施排除爆炸性混合气。

地沟铺设乙炔管道时,沟里应填满不含杂质的砂子;埋地铺设时,应在管道下部先铺一层厚度约100mm的砂子,再在管子两侧和上部填以厚度不少于20mm的砂子。

(6)管道的脱脂

  氧气和乙炔管道在安装使用前都应进行脱脂。常用脱脂剂二氯乙烷和酒精为易燃液体,四氯化碳和三氯乙烯虽是不燃液体,但在明火和灼热物体存在条件下,易分解成剧毒气体一光气。

  脱脂现场必须严禁烟火。

(7)气密性和泄漏性试验

  氧气和乙炔管道除与一般受压管道同样要求作强度试验外,还应作气密性试验和泄漏量试验。

(8)埋地乙炔管道不应铺设在下列地点:烟道、通风地沟和直接靠近高于50℃热表面的地方;建筑物、构筑物和露天堆场的下面。

  架空乙炔管道靠近热源铺设时,宜采用隔热措施,管壁温度严禁超过70℃。

(9)乙炔管道可与供同一使用目的的氧气管道共同铺设在非燃烧体盖板的不通行地沟内,地沟内必须全部填满砂子,并严禁与其他沟道相通。

(10)乙炔管道严禁穿过生活间、办公室。厂区和车间的乙炔管道,不应穿过不使用乙炔的建筑物和房间。

(11)氧气管道严禁与燃油管道共沟铺设。架空铺设的氧气管道不宜与燃油管道共架铺设,如确需共架铺设时,氧气管道宜布置在燃油管道的上面,且净距不宜小于0.5m。

(12)乙炔管路使用前,应用氮气吹洗全部管道,取样化验合格后方准使用。

喷漆

(1)喷漆属于甲类生产,地面应采用耐火且不易碰出火花的材料。

(2)喷漆厂房与明火操作场所的距离应大于30m。

(3)喷漆车间和喷漆料、溶剂的贮存、调配间的各种电器应符合电气防爆规范要求。工作人员不得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生产场所。

(4)动火检修时,必须采取防火措施。

(5)喷漆车间应设置的通风和排风装置,将可燃气体及时迅速排出。通风机必须采用专门的防爆型风机。

(6)操作时应控制喷速,空气压力应控制在0.2~0.4MPa。喷枪与工件表面的距离宜保持在300~500mm。

(7)车间里的油漆和溶剂贮量不超过一日用量为宜

(8)确需在现场进行,而现场的电气设备又不防爆时,应将现场电源全部切断,待喷漆结束、可燃蒸气全部排除后方可通电。

(9)在露天进行喷漆操作时,应避开焊割作业、砂轮、锻造、铸造等明火场所。

【习题演练】

1、某厂房喷漆工段的防火防爆安全,说法错误的是(      )。

A在露天进行喷漆操作时,应避开焊割作业、砂轮、锻造、铸造等明火场所。

B.喷漆车间应根据生产情况设置足够的通风和排风装置,防止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通风机必须采用专门的防爆型风机

C地面应采用耐火且不易碰出火花的材料

D.喷漆工段宜设置在单多层厂房的首层并靠近泄压设施,便于发生燃爆事故时导出爆炸冲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喷漆工段宜设置在单多层厂房的顶层并靠近泄压设施,便于发生燃爆事故时导出爆炸冲击。

2、下列关于乙炔管道防火防爆措施中,说法错误的是(      )。

A乙炔管路使用后,动火作业前应用氧气吹洗全部管道,取样化验合格后方准使用。

B.架空乙炔管道靠近热源铺设时,宜采用隔热措施,管壁温度严禁超过70°℃.

C.乙炔管道可与供同一使用目的的氧气管道共同铺设在非燃烧体盖板的不通行地沟内,地沟内必须全部填满砂子,并严禁与其他沟道相通。

D乙炔管道严禁穿过生活间、办公室。厂区和车间的乙炔管道,不应穿过不使用乙炔的建筑物和房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乙炔管路使用前,应用氮气(惰性气体)吹洗全部管道,取样化验合格后方准使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