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中级安全学霸笔记:一表+两题掌握罐区安全技术浓缩考点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5-06 16:10:39
导读:罐区指炼化企业收发和储存各种原油、成品油、半成品油等重要储运设施。是化工行业安全管理的重点,可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罐区安全技术分为十一个方面分别阐述,本表罗列内容是考试重点。需要考生重点学习!

安全管理要求

(1)石油库及独立罐区应设置围墙,实施封闭化管理,24h值班入口设置警示标识,严禁将香烟、打火机、火柴和其他易燃易爆物品带入

(2)进入石油库、罐区机动车辆应佩戴有效的防火罩和小型灭火器材,装卸油品的机动车辆应有可靠的静电接地部位。

防火堤要求

(1)防火堤容积应符合要求,并应承受所容纳油品的静压力且不渗漏

(2)防火堤内不得种植作物或树木,不得有超过0.15m的草坪

(3)防火堤与消防道路之间不得种植树木,覆土罐顶部附件周围5m内不得有枯草。

泵房

(1)甲、乙类油品泵房应加强通风,间歇作业、连续作业8h以上的,室内油气浓度应符合职业健康标准要求

(2)付油亭下部设有阀室或泵房的,应敞口通风,不得设置围墙。

检测设备

(1)检测设备应满足检测环境的防火、防爆要求,经验收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二级以上石油库和有条件的石油库应配置测厚仪、试压泵、可燃气体浓度检测仪、接地电阻测试仪等检测设备。

(1)新安装的泵和经过大修的泵,应进行试运转,验收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2)泵及管组应标明输送液体品名、流向

(3)泵房内应有工艺流程图,泵联轴器应安装便于开启的防护罩。

电气管理

(1)设置在爆炸危险区域内的电气设备、元器件及线路应符合该区域的防爆等级要求;设置在火灾危险区域的电气设备应符合防火保护要求;设置在一般用电区域的电气设备,应符合长期安全运行要求。

(2)禁止任何一级电压的架空线路跨越储罐区、桶装油品区、收发油作业区、油泵房等危险区域的上空。

(3)电缆穿越道路应穿管保护,埋地电缆地面应设电缆桩标志。通往趸船的线路应采用软质电缆,并留有足够的长度满足趸船水位上下变化。

(4)架空线路的电杆杆基或线路的中心线与危险区域边沿的最小水平间距应大于1.5倍杆高

(5)在爆炸危险区内,禁止对设备、线路进行带电维护、检修作业;在非爆炸危险区内,因工作需要进行带电检修时,应按有关安全规定作业。

管道

(1)新安装和大修后的管道,按国家有关规定验收合格后才能使用,管道应有工艺流程图、管网图。

(2)埋地管道除应有工艺流程图外,还应有埋地敷设走向图,图中管道走向、位置、埋设深度应准确无误。

(3)使用中的管道应结合储罐清洗进行强度试验,压力管道检测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4)穿越道路、铁路、防火堤等的管道应有套管保护。

(5)管道穿过防火堤处应严密填实,罐区雨水排水阀应设置在堤外,并处于常闭状态,阀的开关应有明显标志。

(6)石油库内输油管道在进入油泵房、灌油间和储罐组防火堤处应设隔断墙,管沟应全部用砂填实。

防雷、防静电

(1)石油库和罐区的防雷、防静电接地装置每年进行两次测试,并做好测试记录,接地线应做可拆装连接。

(2)铁路装卸油设施,钢轨、输油管道、鹤管、钢栈桥等应按规范作等电位跨接并接地,其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Ω。

(3)罐区不宜装设消雷器。

(4)严禁使用塑料桶或绝缘材料制作的容器灌装或输送甲、乙类油品。

(5)不准使用两种不同导电性能的材质制成的检尺、测温和采样工具进行作业。使用金属材质时应与罐体跨接,操作时不得猛拉快提,在爆炸危险场所人员应穿防静电工作服,禁止在爆炸危险场所穿脱衣服、帽子或类似物,禁止在爆炸危险场所用化纤织物拖擦工具、设备和地面。

(6)严禁用压缩空气吹扫甲、乙类油品管道和储罐,严禁使用汽油、苯类等易燃溶剂对设备、器具擦洗和清洗。

(7)储存甲、乙、丙A类油品储罐的上罐扶梯入口处、泵房的门外和装卸作业操作平台扶梯入口处等应设导除人体静电接地装置。

消防管理

(1)石油库应设置专人负责消防管理工作,并指定防火责任人。

(2)消防水池内不得有水草、杂物,寒冷地区应有防冻措施,地下供水管道应常年充水,主干线阀门保持常开,管道每半年冲洗一次,系统启动后,冷却水到达指定喷淋罐冷却时间应不大于5 min。

(3)定期巡检消火栓,每季度做一次消火栓出水试验。距消火栓1.5 m范围内无障碍,地下式消火栓标志明显,井内无积水、杂物。

(4)消防泵应每天盘车,每周应试运转一次,系统设备运转时间不少于15 min,泵房内阀门标识明显,启闭灵活。

罐区安全检查内容和要求

(1)呼吸阀、阻火器每年进行一次检查、校验,清理网罩上的污物,校验呼吸阀片的启、闭压力,保证灵活好用。

(2)安全阀要每年对其定压值校验一次,确保达到起跳压时能起跳泄压,达到回座压力能及时复位。在使用中,不管什么原因造成安全阀起跳,都要重新定压、校验。检验完后要加铅封标示。

(3)储罐的静电接地电阻每半年测试一次,不合格的部位,要立即整改。浮顶罐的静电导出线每月至少检查一次,发现断裂、缺失,要立即修复。

(4)储罐泡沫发生器每年检查一次,发现网罩缺失、敞开、玻璃破碎等,要立即维修处理;储罐消防线底部排渣口每年打开检查,清除管线内的锈渣,保证畅通。

(5)储罐的其他附件如人孔、加热器、排污孔等,要作为操作人员日常巡回检查的内容,以便尽早发现问题。

(6)储罐按要求每年进行一次外部检查,每6年进行一次内部全面检查,发现罐壁减薄、穿孔、焊缝渗漏、基础下沉等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避免扩大化。储罐的防腐涂层起皮、脱落总面积达1/4时,应立即清除更换,以减缓储罐的腐蚀,延长使用寿命。

(7)每月对球罐罐底注水设施进行试验,每天对注水泵进行盘车,确保设施处于完好状态,寒冷地区冬季做好注水系统的防冻防凝工作,防止管线冻裂而影响使用。

【习题演练】

1、下列罐区安全管理及相应技术措施的说法中,不符合要求的是(       )。

A严禁将明火带入库区和罐区,进入罐区的机动车辆应佩戴有效的防火罩和小型灭火器材,装卸油品的机动车辆应有可靠的静电接地部位

B.防火堤与消防道路之间不得种植树木,作为液体泄露后的第一道物理防护,保护本罐区的消火栓设置在防火堤内

C甲、乙类油品泵房应加强通风,防止可燃蒸汽的聚积

D罐区配置测厚仪、试压泵、可燃气体浓度检测仪、接地电阻测试仪等检测设备,便于周期性的检查测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保护本罐区的消防栓、泡沫消防栓,严禁布置在防火堤内。

2、下列罐区安全管理及相应技术措施的说法中,符合要求的是(       )。

A设置在爆炸危险区域内的电气设备、元器件及线路应符合该区域的防火等级要求

B禁止任何一级电压的架空线路跨越储罐区、桶装油品区、收发油作业区、油泵房等危险区域的上空

C铁路装卸油设施,钢轨、输油管道、鹤管、钢栈桥等应按规范作等电位跨接并接地,其接地电阻不应大于4Ω

D罐区应增设消雷器,利用金属针状电极的尖端放电原理,减弱雷电场,从而防止了被保护物遭受雷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设置在爆炸危险区域内的电气设备、元器件及线路应符合该区域的防爆等级要求,故A选项错误铁路装卸油设施,钢轨、输油管道、鹤管、钢栈桥等应按规范作等电位跨接并接地,其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Ω,故C选项错误罐区不宜装设消雷器,故D选项错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