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2021化工安全考点笔记:铁路装卸设施及作业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5-08 18:00:08
导读:铁路装卸设施是化工企业常见装卸设施,在作业过程中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本文是该节考点,望考生在理解基础上拓展。

一、铁路装卸设施构成

铁路专线

铁路专用线是用来调车、停放铁路罐车及铁路货运车厢的。

装卸油鹤管

(1)鹤管是铁路油罐车上部装卸油品的专用设备,鹤管上一般都有可供左右旋转、上下起落和前后伸缩的装置,以减少对位的困难。

(2)为防止静电或杂散电流放电引爆事故,鹤管设有接地装置

(3)鹤管的结构形式要求操作方便,不漏气,密封性好,安全可靠。

(4)顶部敞口装车的甲、乙、丙类的液体,应采用液下装鹤管;

汽油、溶剂油、苯等易挥发性油品的装卸,要采用密闭装卸和油气回收设施;

甲、乙、丙类的液体,严禁采用沟槽卸车系统。

集油管和输油管

(1)集油管与输油管是输油系统中连接鹤管与油泵的通道。集油管是一条平行于铁路岔道的鹤管的汇集总管,在集油管的中部引出一条输油管与输油泵相连。

(2)集油管和输油管必须按一定的坡度敷设,以保证装卸作业结束后,积存在管路中的油品能够自流放空。

栈桥与栈台

装卸栈桥是装卸铁路罐车作业的操作场地,而栈台是装卸作业地面上的操作场地。

零位罐和缓冲罐

(1)零位罐用于自流卸油罐车系统中,它的最高储油液面低于附近的地面,它主要是起到一个缓冲作用

(2)缓冲罐用于自流装油系统或为储油区距离较远、联系不便而设置的,可以边卸油边传输,从而能满足快装快卸等工艺要求。

升压设备

在液化气体的运输和储运系统中,压缩机用来加压气态液化石油气。

计量设备

计量设备包括轨道衡和流量计。

二、铁路运输设施

铁路油罐车由罐体、油罐附件、底架和走行部分组成。铁路油罐车按其功能,可分为轻油罐车、重油罐车、沥青罐车和液化气罐车4种。

轻油罐车

(1)轻油罐车是运输轻质油品(如汽油、煤油、柴油等)用的,罐体外一般均涂成银白色

(2)轻油罐车在罐体上安装呼吸式安全阀,用来减少运输途中的呼吸损耗和保证安全。

重油罐车

(1)重油罐车大多数设有加热装置和排油装置

(2)运输原油的罐车外表涂成黑色,运送成品重油的罐车外表涂成黄色。

液化气体铁路罐车

液化气体铁路罐车是液化气体铁路运输的专用车辆。

三、铁路装卸油方法

铁路装油方法

(1)不论是轻油罐车还是重油罐车,都是上部装车

(2)装车有两种方法:①自流装车,②泵送装车。

(3)凡是可以利用地形高低位差并具备自流条件的油库,应尽量采用自流装车。凡是地形不具备自流装车条件的油库,都采用油泵装车。

铁路卸油方法

铁路卸油分为上部卸油、下部卸油两种形式

四、油品装卸安全管理

装车前检查

(1)装车台操作人员应对槽车的车体进行外观检查,有明显变形、裂纹等缺陷严禁装车。

(2)槽车盖缺失橡胶圈、缺少呼吸阀等严禁充装

(3)过期车辆不得装车。

(4)植车内残留物等杂质无法清除干净时,不得装车。

车辆对位环节

(1)操作应平稳,避免或减少车辆冲撞。

(2)装卸作业同一轨道上禁止边作业边对位或移动车辆

(3)装车台对位时,调车人员应服从装车台负责对位人员的指挥,没有对位人员,禁止盲目对位。

油罐车清洗环节

(1)作业人员不得穿戴化纤服装,不穿带钉子的鞋和不导电的胶鞋,不准使用硬质金属和塑料制品。

(2)冲刷不掉的铁锈油污可用铝、铜及其软质合金制作的铲、锤或竹、木刷等工具刮、擦和刷

(3)重油罐车可用蒸汽蒸洗与吹扫,也可用高压水冲刷,然后用锯末、白布擦拭干净。

(4)严禁在作业场所用餐和饮水。

(5)清罐的油污杂物及洗罐用水,回收到污油罐,不得随意排放。

(6)洗刷完毕并检验合格后,要逐件按要求恢复各附件安装和管道连接,并经过技术人员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油品装卸环节

(1)装车单位应制定充装各类油品的操作规程。

(2)装车台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

(3)装车前检查装车设备,阀门与管线无泄漏。

(4)打开车盖,对好装油鹤管并固定好。

(5)同一作业线各种装卸设备的防静电接地应为等电位,接地线和跨接线不能用链条代替。

(6)作业人员应穿戴防静电服装和鞋帽,使用铜质工具,活动照明要使用防爆灯。

(7)进入装卸车台必须关闭手机等非防爆电器。

(8)液化气体、汽油等危险化学品车辆严禁超装。

(9)雷雨天气禁止装卸油作业。

(10)处理漏洒油品、整理工具、擦拭设备时,应断开电源。

五、液化气体铁路罐车充装安全技术

资料检查

槽车充装前必须检查以下证件和技术资料,缺少一项或证件无效者,不予充装。

(1)铁路危险货物自备货车安全技术审查合格证

(2)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

(3)押运员证书

(4)铁路槽车使用许可证书(即危险品准运证)。

罐车检查

罐车充装前,充装单位必须有专人对罐车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下列情况之一,应事先进行妥善处理,使之符合充装要求,否则严禁充装:

(1)罐车未按期检验或检验不合格。

(2)罐车的颜色、字样、标记和所装的介质不符,或者颜色、字样、标记脱落而不易识别其种类。

(3)罐车外表腐蚀严重或有明显损坏、变形。

(4)附件不全、损坏、失灵或不符合安全规定。

(5)未判明罐内残留介质品种。

(6)液化气体和液氨罐车内气体含氧量超过3%。

(7)槽车内余压不符合要求。

(8)罐车内残留介质质量不明。

(9)罐体密封性能不良或各密封面及附件有泄漏。

(10)槽车的走行或制动部件超期未检验。

充装管理

(1)槽车充装时,应在铁路线上设置标记或信号,出现下列情况时,严禁充装:

①遇到雷雨天或附近有明火时。

②周围有易燃、有毒气体介质泄漏时。

③液压异常或出现其他不安全因素时。

(2)充装时,不得任意放空,槽车余压高的可接泄压管卸压。

(3)装车时必须用铜质工具。

(4)装车操作人员不得离岗,要随时注意装车情况,随时同泵房联系。

(5)每次充装都要填写详细的充装记录。

 【习题演练】

1、下列关于铁路油罐车装卸作业的防火措施中,做法错误的是(   )。

A.装卸油品操作人员都要穿戴防静电工服、工帽、工鞋和纯棉手套

B.装卸作业前,油罐车需要调到指定车位,并采取固定措施

C.装卸时严禁使用铁器敲击罐门

D.装卸完毕后,立即进行计量等作业,清理作业现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装卸完毕后,不能立即进行计量等作业,需经过一定静置时间。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