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2021化工安全学习笔记:危险化学品包装安全技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5-19 15:23:37
导读:危险化学品包装是指盛装危险货物的包装容器。为确保危险货物在储存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除其本身的质量符合安全规定、其流通环节的各种条件正常合理外,最重要的是危险货物必须具有合适的运输包装。

一、重复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包装

(1)对重复使用的危化品包装物、容器,使用单位在重复使用前应当进行检查;

(2)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维修或者更换。

(3)包装容器属于特种设备的,其安全管理还需依照有关特种设备安全的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

二、化学品包装分类

Ⅰ类包装

盛装具有较大危险性的货物;

Ⅱ类包装

盛装具有中等危险性的货物;

Ⅲ类包装

盛装具有较小危险性的货物。

三、危险化学品包装物的选用要求

货物具有两种以上危险性时,其包装类别须按级别高的确定。

四、危险货物运输包装安全技术

(1)运输包装应结构合理,具有一定强度,防护性能好。

(2)包装结构和封闭形式应能承受正常运输条件下的各种作业风险。包装与内装物直接接触部分,必要时应有内涂层或进行防护处理,包装材质不得与内装物发生化学反应而形成危险产物或导致削弱包装强度。

(3)内容器应予固定

(4)盛装液体的容器,应能承受在正常运输条件下产生的内部压力。灌装时必须留有足够的膨胀余量(预留容积),除另有规定外,并应保证在温度55℃时,内装液体不致完全充满容器。

(5)包装封口应根据内装物质性质采用严密封口、液密封口或气密封口

(6)盛装需浸湿或加有稳定剂的物质时,其容器密封形式应能有效保证内装液体(水、溶剂和稳定剂)的百分比,在储运期间保持在规定的范围内。

(7)有降压装置的包装,其排气孔设计和安装应能防止内装物泄漏和外界杂质进入,排出的气体量不得造成危险和污染环境。

(8)盛装爆炸品包装的附加要求如下:

①盛装液体爆炸品的容器,具有防渗漏的双重保护。

②除内包装能充分防止爆炸品与金属物接触外,铁钉和其他没有防护涂料的金属部件不得穿透外包装。

③双重卷边接合的铁桶、金属桶或以金属做衬里的包装箱,应能防止爆炸物进入缝隙。钢桶或铝桶的封闭装置必须有合适的垫圈

④包装内的爆炸物质和物品包括内容器必须衬垫妥实,在运输中不得发生危险性移动。

【经典习题】

1、化学品在运输中发生事故情况常见,全面了解并掌握有关化学品的安全运输规定,对降低运输事故具有重要意义。下列关于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安全技术与要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危险物品装卸前,应对车(船)搬运工具进行必要的通风和清扫

B.盛装液体的容器,应能承受在正常运输条件下产生的内部压力,灌装时必须留有足够的膨胀余量(预留容积)

C.运输爆炸、剧毒和放射性物品,应派不少于1人进行押运

D.禁止利用内河及其他封闭水域运输剧毒化学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运输爆炸、剧毒和放射性物品,应派不少于2人进行押运。

2、《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生产危险化学品的,应当在危险化学品的包装内附有与危险化学品完全一致的(  ),并在包装(包括外包装件)上加贴或者拴挂与包装内危险化学品完全一致的化学品安全标签。

A.生产化学品须知

B.使用化学品须知

C.危险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D.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生产危险化学品的,应当在危险化学品的包装内附有与危险化学品完全一致的安全技术说明书,并在包装(包括外包装件)上加贴或者拴挂与包装内危险化学品完全一致的化学品安全标签。

案例—情景描述

  某年1月24日10时左右,在某路段发生特大汽车追尾事故,造成5人死亡、5人受伤,其中一辆运输车上装载的有毒化工原料泄漏。事故发生在某高速公路自北向南方向路段距某市14km处,4辆汽车相撞。其中一辆面包车上3人当场死亡;一辆运输车被撞坏,车上2人死亡、1人受伤,车上装载的15t四氯化钛开始部分泄漏。

  四氯化钛是一种有毒化工原料,有刺激性,挥发快,对皮肤、眼睛会造成损伤,大量吸入可致人死亡。事故现场恰逢小雨,此物质遇水后起化学反应,产生大量有毒气体。某市、某县有关领导闻讯后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公安、消防人员及附近群众200余人,对泄漏物质紧急采取以土掩埋等处置措施。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简述对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安全要求。

参考解析:检查车辆危险化学品标识标志、消防器材、接地线、安全阀、压力表、液位计、紧急切断阀(拉断阀)、温度计等安全附件,并做好记录。

(1)根据危险化学品特性,在车辆上配置相应的安全防护器材、消防器材等。

(2)槽、罐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和齐全的安全设施及附件。

(3)运输车辆应按规定设置危险物品标志。

(4)车辆的技术状况必须处于良好状态。

管理措施

(1)资质—承运单位资质、购货单位资质、驾驶员资质

(2)危化品运输标签。

技术措施

(3)载重量、装填量。

(4)安全附件—安全阀、压力表、液位计、切断阀、温度计

(5)消防器材、个体防护

2、该起泄漏事故会导致引发什么种类的次生危害?

参考解析:该起泄漏事故会引发中毒、窒息事故,也会引起大气环境、水生环境的污染。

3、针对该起泄漏事故紧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有什么具体要求?

参考解析:为防止紧急救援人员的中毒、窒息伤害,应穿戴全身性防护服、佩戴隔离式呼吸面具。考虑到四氯化钛和水接触反应生成酸性腐蚀性气体,少量泄露可用沙土、活性炭吸附固定,也可采用弱碱性液体中和减轻对环境的污染;救援过程中,可采用挖沟导流、设置临时围栏或围堰,限制液体流散;此外,救援人员应由事故当时风向的上风向、上坡位置接近泄漏事故发生点,保障救援人员的安全,并尝试采用临时封堵材料堵漏,若救援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应紧急撤离。

4、简述对该危险化学品公路运输的安全要求。

参考解析:

(1)危险化学品运输单位应具有相应的承运资质。

(2)运输工具、车辆必须符合要求,并设置明显的危险标志。

(3)驾驶员、装卸员、押运员应经过相应培训,持证上岗。

(4)必须配备押运人员,运输车辆随时处于监管情况。

(5)必须配备相应的应急处理器材和防护用品,有关人员了解承运化学品的危险特性及应急措施。

(6)不得超载。

(7)按规定路线、时间形式,严禁疲劳驾驶。

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难度越来越大,如果你基础比较弱的话,建议你现在就可以开始学习了,尤其是《化工安全》科目。比较给大家推荐的班级是中级安全钻石班。大家可以点击下方图片进行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