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注安学霸笔记:化工建设项目布局安全设计考点精要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5-20 16:30:30
导读:布局安全设计包含选址、厂区布局、管道布局等,是化工安全的重要考点。

一、化工厂选址安全

下列地段和地区不得选为厂址:

(1)发震断层和抗震设防烈度为9度以上的地区。

(2)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区,国家划定的森林、农业保护及发展规划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历史文物古迹保护区。

(3)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流沙、地面严重沉降或塌陷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重点防治区,采矿塌落、错动区的地表界限内。

(4)蓄滞洪区、坝或堤溃决后可能淹没的地区。

(5)危及机场净空保护区的区域。

(6)具有开采价值的矿藏区或矿产资源储备区。

(7)水资源匮乏的地区。

(8)严重的自重湿陷性黄土地段、厚度大的新近堆积黄土地段和高压缩性的饱和黄士地段等工程地质条件恶劣地段。

(9)山区或丘陵地区的窝风地带。

二、化工厂布局安全

1、厂区功能分区

为防止可燃有毒气体的弥漫并迅速排放,厂区的长轴与主导风向最好垂直或不小于45°夹角,可利用穿堂风,加速气流扩散。

生产装置区

(中央地带)

(1)工艺装置区是一个易燃易爆、有毒的特殊危险的地区,一般布置在厂区的中央部分

(2)工艺装置区宜布置在人员集中场所及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的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在山区或丘陵地区,并应避免布置在窝风地带

(3)洁净工艺装置布置在含尘浓度较低、环境清洁的地段,位于散发有害气体、烟、雾、粉尘污染源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

(4)不同过程单元间可能会有交互危险性,过程单元间要隔开一定的距离。

原材料仓储区

(边缘地带)

(1)避免各装置之间的原料、中间产品和制成品之间的交叉运输。

(2)储存甲、乙类物品的库房、罐区、液化烃储罐宜归类分区布置在厂区边缘地带;液化烃或可燃液体罐组,不应毗邻布置在高于装置、全厂性重要设施或人员集中场所的位置上,并且不宜紧靠排洪沟。

公用工程辅助区

(边缘地带)

(1)公用设施区应该远离工艺装置区、罐区和其他危险区全厂性污水处理场及高架火炬等设施,宜布置在人员集中场所及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的全年最小风频风向的上风侧。

(2)采用架空电力线路进出厂区的总变配电所,应布置在厂区边缘,并位于全年最小风频风向的下风向。

运输装卸区

(边缘地带)

原料库、成品库和装卸站等机动车辆进出频繁的设施,不得设在必须通过工艺装置区和罐区的地带,与居民区、公路和铁路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管理生活区

(边缘地带)

管理区、生活区一般应布置在全年或夏季主导风向的上风侧或全年最小风频风向的下风侧。工厂的居住区、水源地等环境质量要求较高的设施与各种有害或危险场所之间,应按有关标准规范设置防护距离,并应位于附近不洁水体、废渣堆场的上风、上游位置。

【经典习题】

1、化工厂布局对工厂安全运行至关重要,下列关于化工厂布局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易燃物质生产装罝应在主要人口居住区的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

B.罐区应设在地势比工艺装罝略高的区域

C.锅炉应设置在易燃液体设备的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

D.工厂占地紧张的情况下管路可以穿过围堰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采用架空电力线路进出厂区的总变配电所、散发名火花的锅炉,应布置在厂区边缘,并位于全年最小风频风向的下风向。

2、化工厂厂区一般可划分为6个区块:工艺装置区、罐区、公共设施区、运输装卸区、辅助生产区和管理区。下列关于各区块布局安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为方便事故应急救援,工艺装罝区应靠近工厂边界

B.装卸台上可能发生毒性或易燃物漏洒,运输装卸区应设置在工厂的全面主导频率风向的下风区或边缘地区

C.为防止储罐在洪水中受损,将罐区设置在高坡上

D.公用设施区的锅炉、配电设备应设置在罐区的全年最小频率的上风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为方便事故应急救援,工艺装罝区应靠近工厂中央地带,故A选项错误;为防止储罐在洪水中受损,将罐区设置在相对低洼处;公用设施区的锅炉、配电设备应设置在罐区的全年最小频率的下风侧。

三、车间设备布局安全

1、化工装置安全布置的一般要求

(1)远离管理区、生活区、实(化)验室、仪表修理间,尽可能以敞开式、半敞开式布置。

(2)有毒有害物质的有关设施应布置在地势平坦、自然通风良好地段,不得布置在窝风低洼地段

(3)剧毒物品的有关设施应布置在远离人员集中场所的单独地段内,宜以围墙与其他设施隔开。

(4)腐蚀性物质的有关设施应按地下水位和流向,布置在其他建筑物、构筑物和设备的下游。

(5)明火设备应集中布置在装置的边缘,应远离可燃气体和易燃易爆物质的生产设备及储槽。

(6)噪声源应远离厂内外要求安静的区域,宜相对集中、低位布置;高噪声厂房与低噪声厂房应分开布置,其周围宜布置对噪声非敏感设施和较高大、朝向有利于隔声的建(构)筑物作为缓冲带。

2、化工装置的安全布置

生产装置的布置

(1)生产装置应布置在敞开或半敞开式的建筑物、构筑物内;同类火灾爆炸危险物料的设备或厂房,应尽量集中布置。

(2)室内有爆炸危险的生产部位应布置在单层厂房内,并应靠近厂房的外墙。在多层厂房内,易燃易爆的生产部位应布置在最上一层靠外墙处。

(3)有火灾爆炸危险的生产厂房,应在易爆部位设置必要的泄压面积,泄压部不要靠近人员集中或交通要道处。

(4)生产装置的集中控制室、变配电室、分析化验室等辅助建筑物,应布置在非防火、防爆区。

换热设备的布置

换热设备应尽可能布置在地面上,数量较多也可布置在框架上。但物料温度超过自燃点的换热设备不宜布置在框架内的底层。重质油品或污染环境的物料的换热设备不宜布置在框架上。

可燃液体的换热器操作温度高于其自燃点或超过250℃时,其上方不宜布置其他设备。

泵的布置

可燃液体泵房的地面不应有地坑或地沟,以防止油气积聚,同时还应在侧墙下部采取通风措施。

压缩机的布置

(1)可燃气体压缩机宜敞开或半敞开式布置。

(2)压缩机在室内布置时,比空气轻的可燃气体压缩机厂房的顶部应采取通风措施,比空气重的可燃气体压缩机厂房的地面不应有地坑或地沟,若不能避免时应有防止气体积聚的措施,下部宜有通风措施。

【经典考题】

1、关于化工装置的平面布局,要求根据各装置的危险特点合理布置,下列具体的安全措施中,不符合要求的是(  )。

A.装置区远离管理区、生活区、实(化)验室、仪表修理间,尽可能以敞开式、半敞开式布置

B.明火设备应集中布置在装置的边缘,应远离可燃气体和易燃易爆物质的生产设备及储槽,并应布置在这类设备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

C.有毒有害物质的有关设施应布置在地势平坦、自然通风良好地段,不得布置在窝风低洼地段

D.腐蚀性物质的有关设施应按地下水位和流向,布置在其他建筑物、构筑物和设备的上游,利用河段的稀释效果减轻环境影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腐蚀性物质的有关设施应按地下水位和流向,布置在其他建筑物、构筑物和设备的下游。

2、关于化工装置的平面布局,要求根据各装置的危险特点合理布置,下列具体的装置区平面布置方案中,符合要求的是(  )。

A.室内有爆炸危险的生产部位应布置在单层厂房内,并应靠近厂房的外墙。在多层厂房内,易燃易爆的生产部位应布置在首层靠外墙处

B.物料温度超过自燃点的换热设备不宜布置在框架内的底层,重质油品或污染环境的物料的换热设备宜布置在框架上,便于事故泄放

C.可燃液体泵房的地面不应有地坑或地沟,以防止油气积聚,同时还应在侧墙下部采取通风措施

D.压缩机在室内布置时,比空气重的可燃气体压缩机厂房的地面不应有地坑或地沟,若不能避免时应有防止气体积聚的措施,上部宜有通风措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室内有爆炸危险的生产部位在多层厂房内,易燃易爆的生产部位应布置在最上一层靠外墙处,故A项错误;重质油品或污染环境的物料的换热设备不宜布置在框架上,故B项错误;压缩机在室内布置时,比空气轻的可燃气体压缩机厂房的顶部应采取通风措施,比空气重的可燃气体压缩机厂房的地面不应有地坑或地沟,若不能避免时应有防止气体积聚的措施,下部宜有通风措施,故D选项错误。

四、管系及管廊布置安全

管道及管系的安全设计是整个装置安全的核心问题。

(1)全厂性工艺及热力管道宜地上敷设;沿地面或低支架敷设的管道不应环绕工艺装置或罐组布置,并不应妨碍消防车的通行。

(2)在跨越铁路或道路的可燃气体、液化烃和可燃液体的管道上,不应设置阀门及易发生泄漏的管道附件。

(3)可燃气体、液化烃和可燃液体的管道穿越铁路线或道路时应敷设在管涵或套管内。

(4)永久性的地上、地下管道不得穿越或跨越与其无关的工艺装置、系统单元或储罐组;在跨越罐区泵房的可燃气体、液化烃和可燃液体的管道上,不应设置阀门及易发生泄漏的管道附件。

(5)距散发比空气重的可燃气体设备30m以内的管沟应采取防止可燃气体窜入和积聚的措施。

(6)各种工艺管道及含可燃液体的污水管道不应沿道路敷设在路面下或路肩上下。

(7)可燃气体、液化烃和可燃液体的金属管道除需要采用法兰连接外,均应采用焊接连接。

【经典习题】

1、关于化工管道布置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管道应尽量埋地敷设,以减少对空间的占用

B.永久性的地上、地下管道不得穿越或跨越与其无关的工艺装置、系统单元或储罐组

C.蒸汽管道等易凝液的管道要安排凝液排除装置

D.可燃气体、液化烃和可燃液体的金属管道除需要采用法兰连接外,均应采用焊接连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全厂性工艺及热力管道宜地上敷设;沿地面或低支架敷设的管道不应环绕工艺装置或罐组布置,并不应妨碍消防车的通行。

2、输送有毒、有腐蚀性介质、可燃气体、液化烃和可燃液体的管道,不得在人行道上空设置(  )。

A.拐弯、交叉、并列等管道

B.管架、管卡、管撑

C.阀体、补偿器、法兰

D.拐弯、标志、阀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跨越铁路或道路的可燃气体、液化烃和可燃液体的管道上,不应设置阀门及易发生泄漏的管道附件。

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难度越来越大,如果你基础比较弱的话,建议你现在就可以开始学习了,尤其是《化工安全》科目。比较给大家推荐的班级是中级安全钻石班。大家可以点击下方图片进行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