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2021注安考点笔记:工艺过程安全设计(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保护层分析)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5-21 16:28:54
导读:工艺过程安全设计主要是学习工艺危险分析方法。

一、工艺危险分析方法种类

(1)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OP)

(2)保护层分析(LOPA)

(3)安全仪表系统(SIS)的设置必要性

(4)安全完整性等级(SIL)

二、各类风险分析方法的关系

(1)HAZOP分析是LOPA分析的基础,LOPA分析是HAZOP分析的继续,是对分析结果的丰富和补充;

(2)SIL分析是对LOPA分析结果的验证,HAZOP分析、LOPA分析是SIL分析的前期准备工作。

HAZOP分析—定性

LPOA分析—半定量

三、HAZOP分析

1、定义

(1)HAZOP的本质是通过系列的会议对工艺图纸和操作规程进行分析。开会分析工艺和规程。

(2)在这个过程中,由各专业人员组成的分析组按规定的方式系统地研究每一个单元(即分析节点),分析偏离设计工艺条件的偏差所导致的危险和可操作性问题。研究每一个单元,分析工艺偏差导致的问题。

(3)HAZOP分析组分析每个工艺单元或操作步骤,识别出那些具有潜在危险的偏差,这些偏差通过引导词引出,使用引导词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对所有工艺参数的偏差都进行分析。使用引导词。

(4)分析组对每个有意义的偏差都进行分析,并分析它们的可能原因、后果和已有安全保护措施等,同时提出应该采取的措施。进行偏差分析。

偏差组成

偏差=引导词+工艺参数。
工艺参数流量、温度、时间、pH值、频率、电压、混合、分离、压力、液位、组成、速度、黏度、信号、添加剂、反应。
引导词空白、过量、减量、伴随、部分、相逆、异常。

偏差举例:

空白+流量=无流量

过量+流量=流量偏高

减量+流量=流量偏低

2、HAZOP内容

(1)确认所有导致问题的偏差的原因。

(2)在没考虑现存的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确认偏差的结果。

(3)确认它们是否是安全、环境或操作问题。

(4)评估导致重大后果的安全措施,确定它们对后果的严重性是否充足,并提出建议。

(5)对判断为导致经常性及重大的后果,提出消除或减轻措施的建议。

【经典考题】某公司新建一个使用氯化钠(食盐)水溶液电解生产氧气、氢氧化钠、氢气的工程,该公司在新建项目设计合同中明确要求设计单位在基础设计阶段厂通过系列会议对工艺流程图进行分析。必须由多方面的、专业的、熟练的人员组成的小组,按照规定的方法,对偏离设计的工艺条件进行危险辨识及安全评价。这种安全评价方法是(  )。

A.预先危险性分析(PHA)

B.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OP)

C.故障模式及影响分析(FMEA)

D.事件树(ETA)分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HAZOP分析通过对工艺图纸和操作规程进行分析,分析偏离设计工艺条件的偏差所导致的危险和可操作性问题。

【经典考题】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OP)是一种定性安全评价方法。它的基本过程是以关键词为引导,找出工艺过程中的偏差,然后分析找出偏差的原因、后果及可采取的对策。以下图纸资料中,属于开展HAZOP分析必需的基础资料是(  )。

A.总平面布置图

B.设备安装图

C.逃生路线布罝图

D.管道仪表流程图(PID)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OP)是一种定性安全评价方法。它的基本过程是以关键词为引导,找出工艺过程中的偏差,然后分析找出偏差的原因、后果及可采取的对策,通过对工艺图纸和操作规程进行分析。

四、LOPA分析—保护层分析

1、定义

LOPA保护层分析是一种半定量风险分析及评估方法,用来决定安全仪表的完整性等级

2、LOPA与其他风险分析方法的关系

LOPA是简化的风险分析方法,分析结果是半定量的,仅限于评估已确定的“单一原因—后果”的事件风险。

3、LOPA分析步骤

(1)熟悉所分析的工艺过程并收集资料。

(2)利用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OP)等的分析结果将可能发生的严重事故作为事故场景。

(3)确定事故场景的后果。确定当前事故场景的后果等级。

(4)辨识事故场景的起始事件、中间事件和后果事件,根据后果的严重程度以及发生频率,确定潜在事故的风险等级。

(5)列举所有的独立保护层措施,确定其失效概率。根据独立保护层失效概率,确定剩余风险等级。

(6)根据剩余风险等级,提出切实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直至达到可承受的风险。

【经典考题】在定性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评估保护层的有效性,并进行风险决策的系统方法是(  )。

A.预先危险性分析(PHA)

B.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OP)

C.故障模式及影响分析(FMEA)

D.保护层分析(LOPA)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保护层分析是在定性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评估保护层的有效性,并进行风险决策的系统方法。

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难度越来越大,如果你基础比较弱的话,建议你现在就可以开始学习了,尤其是《化工安全》科目。比较给大家推荐的班级是中级安全钻石班。大家可以点击下方图片进行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