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注安化工安全学霸笔记:化工事故处理(火灾事故)得分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5-26 17:00:56
导读:火灾事故处理是化工安全选择题考点,知识点较为细碎,考生应该学会总结归类。

一、火灾事故处理方法

扑救初期火灾的基本方法

(1)迅速关闭火灾部位的上下游阀门,切断进入(进出)火灾事故地点的一切物料。

(2)在火灾尚未扩大到不可控制之前,应使用移动式灭火器或现场其他各种消防设备、器材扑灭初期火灾和控制火源。

扑救压缩或液化气体火灾的基本方法

(1)扑救气体火灾切忌盲目扑灭火势,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的情况下,必须保持稳定燃烧。

(2)首先应扑灭外围被火源引燃的可燃物火势,切断火势蔓延途径,控制燃烧范围。

(3)加果火势中有受到火焰辐射热威胁的压力容器,能疏散的应尽量在水枪的掩护下疏散到安全地带,不能疏散的应部署足够的水枪进行冷却保护。

(4)如果是输气管道泄漏着火,应设法找到气源阀门。

(5)贮罐或管道泄漏关阀无效时,应根据火势判断气体压力和泄漏口的大小及其形状,准备好相应的堵漏材料(如软木塞、橡皮塞、气囊塞、粘合剂、弯管工具等)。

(6)堵漏工作准备就绪后,即可用水(水雾)扑救火情,也可用干粉、二氧化碳、卤代烷灭火,但仍需用水冷却烧烫的罐或管壁。火扑灭后应立即用堵漏材料堵漏,同时用雾状水稀释和驱散泄漏出来的气体。

(7)现场指挥应密切注意各种危险征兆,遇有火势熄灭后较长时间未能恢复稳定燃烧或受热辐射的容器安全阀火焰变亮耀眼、尖叫、晃动等爆裂征兆时,指挥员必须适时作出准确判断,及时下达撤退命令。现场人员看到或听到事先规定的撤退信号后,应迅速撤退至安全地带。

扑救易燃液体的基本方法

(1)首先切断火势蔓延的途径,控制燃烧范围,有液体流淌时,应筑堤(或用围油栏)拦截飘散流淌的易燃液体或挖沟导流。

(2)及时了解和掌握着火液体的品名、比重、水溶性、毒性、腐蚀、沸溢、喷溅等危险性,以便采取相应的灭火和防护措施。

(3)对较大的贮罐或流淌火灾,应准确判断着火面积和液体性质,采取相应灭火措施,用泡沫、干粉、二氧化碳、卤代烷灭火一般更有效比水轻又不溶于水的液体(如汽油、苯等),可用普通蛋白泡沫或轻水泡沫灭火用干粉、卤代烷扑救时,最好用水冷却罐壁。比水重又不溶于水的液体(如二硫化碳)起火时可用水扑救,用泡沫也有效。具有水溶性的可燃液体(醇类、酮类—甲醇、乙醇、丙酮),最好用抗溶性泡沫扑救。用干粉、卤代烷扑救时,灭火效果要视燃烧面积大小和燃烧条件而定,也需用水冷却盛装可燃液体的罐壁。

(4)扑救毒害性、腐蚀性或燃烧产物毒害性较强的易燃液体火灾,扑救人员必须佩戴防护面具,采取防护措施。

(5)扑救原油和重油等具有沸溢和喷溅危险的液体火灾,可采用切水、搅拌等措施。指挥员发现危险征兆时应迅即作出准确判断,及时下达撤退命令,扑救人员看到或听到统一撤退信号后,应立即撤至安全地带。

(6)遇易燃液体管道或贮罐泄漏着火,在切断蔓延途径把火势限制在一定范围内的同时,对输送管道应设法找到并关闭进出阀门。

扑救爆炸物品火灾的基本方法

(1)迅速判断和查明再次发生爆炸的可能性和危险性,抓住爆炸后和再次发生爆炸之前的有利时机,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全力制止再次爆炸的发生。

(2)切忌用沙土盖压,以免增强爆炸物品爆炸时的威力。

(3)如果有可能,应迅即组织力量及时疏散着火区域周围的爆炸物品,使着火区域周围形成隔离带。

(4)扑救爆炸物品堆垛时,水流应采用吊射,避免强力水流冲击堆垛,以免堆垛倒塌引起再次爆炸。

(5)灭火人员应尽量利用现场现成的掩蔽体或尽量采用卧姿等低姿射水。

(6)灭火人员发现有再次爆炸的危险时,立即向现场指挥报告,现场指挥应迅即作出判断,确有发生再次爆炸危险时,立即下达撤退命令。灭火人员应迅速撤至安全地带,来不及撤退时,应就地卧倒。

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的基本方法

(1)如果只有极少量(一般50g以内)遇湿易燃物品,则不管是否与其他物品混存,仍可用大量的水或泡沫扑救。

(2)如果遇湿易燃物品数量较多,且未与其他物品混存,则禁止用水或泡沫、酸碱等灭火剂扑救。遇湿易燃物品应用干粉、二氧化碳、卤代烷扑救,金属钾、钠、铝、镁等活泼金属只能用专用干粉灭火剂。

固体遇湿易燃物品应用水泥、干沙、干粉、硅藻土和蛭石等覆盖。水泥是扑救固体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比较容易得到的灭火剂。对遇湿易燃物品中的粉尘如镁粉、铝粉等,切忌喷射有压力的灭火剂,以防止将粉尘吹扬起来,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3)较多的遇湿易燃物品与其他物品混存

可先向着火点吊射少量的水试探,未见火势明显增大,应立即用大量水或泡沫扑救,扑灭后立即将淋过水或仍在潮湿区域的遇湿易燃物品疏散到安全地带分散开来。

如试探后火势明显增大,应禁止用水、泡沫、酸碱灭火器扑救;若是液体应用干粉等灭火剂扑救,若是固体应用水泥、干沙等覆盖,如遇钾、钠、铝、镁轻金属发生火灾最好用石墨粉、氯化钠以及专用的轻金属灭火剂扑救。

(4)如果其他物品火灾威胁到相邻的较多遇湿易燃物品,应先用油布或塑料膜等其他防水布将遇湿易燃物品遮盖好,然后再在上面盖上棉被并淋上水。如果遇湿易燃物品堆放处地势不太高,可在其周围用土筑一道防水堤

扑救毒害品、腐蚀品火灾的基本方法

(1)灭火人员必须穿防护服,佩戴防护面具。一般情况下采取全身防护,对有特殊要求的物品火灾,应使用专用防护服。考虑到过滤式防毒面具防毒范围的局限性,在扑救毒害品火灾时应尽量使用隔绝式氧气或空气面具。

(2)积极抢救受伤和被困人员,限制燃烧范围。

(3)扑救时应尽量使用低压水流或雾状水,避免腐蚀品、毒害品溅出。遇酸类或碱类腐蚀品最好调制相应的中和剂稀释中和。

(4)遇毒害品、腐蚀品容器泄漏,在扑灭火势后应采取堵漏措施,腐蚀品需用防腐材料堵漏。

(5)浓硫酸遇水能放出大量的热,会导致沸腾飞溅,需特别注意防护。

二、经典考题

1、针对压缩和液化气体泄露的灭火应对措施中,不符合要求的是(  )。

A.气体火灾易导致爆炸性混合物聚积,应针对初期火灾早期介入,及时扑灭火势

B.首先应扑灭外围被火源引燃的可燃物火势,设置灭火隔离带,切断火势蔓延途径,控制燃烧范围,并积极抢救受伤和被困人员。

C.贮罐或管道泄漏关阀无效时,应根据火势判断气体压力和泄漏口的大小及其形状,准备好相应的堵漏材料

D.密切注意各种危险征兆,出现爆裂征兆时,及时下达撤退命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扑救气体火灾切忌盲目扑灭火势,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的情况下,必须保持稳定燃烧。

2、某容积苯储罐发生大面积泄漏火灾,下列灭火措施中不符合要求的是(  )。

A.用直流水、雾状水灭火往往无效,宜采用泡沫灭火剂,最好用水冷却罐壁辅助降温

B.扑救人员必须佩戴防护面具,采取防护措施

C.应筑堤(或用围油栏)拦截飘散流淌的易燃液体或挖沟导流

D.可采用直流水稀释灭火,将苯储罐中苯含量降低到灭火浓度以下,火焰自行熄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苯属于非水溶性液体,不能采用稀释灭火。

3、某载有液氯的槽罐车与一货车相撞,导致槽罐车液氯大面积泄漏。押运员报告了事故现场简要情况后,事故所在地人民政府立即通知应急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参加救援,根据液氯安全技术说明书,此次事故中应急救援人员必须佩戴的个人安全防护装备是(  )

A.自给式空气呼吸器、防化服

B.过滤式防毒面具、防化服

C.防静电工作服、正压式空气呼吸器

D.阻燃防护服、全面罩防毒面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液氯安全技术说明书,此次事故中应急救援人员必须佩戴的个人安全防护装备是自给式空气呼吸器(隔离式)、防化服。

常见具有爆炸性物质:偶氮化合物、硝基化合物、重氮盐、有机过氧化物。

4、某发电公司脱硝系统液氨储罐发生泄漏,现场操作工人立即向公司汇报,并启动液氨泄漏现场处罝方案。现场处罝的正确步骤是(  )。

A.佩戴空气呼吸器一关闭相关阀门一打开消防水枪

B.打开消防水枪一观察现场风向标一佩戴空气呼吸器

C.观察现场风向标一打开消防水枪一关闭相关阀门

D.关闭相关阀门一佩戴空气呼吸器一打开消防水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发生有毒有害气体泄露事故,在进行应急救援时,首先应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距离10月的注安考试不到5个月时间,现在跟着老师学习还来得及。陈浩、唐忍、李天宇老师等都是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大家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进行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