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注安学习笔记:化工装置开停工安全技术4个考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5-31 17:17:04
导读:化工装置开停工安全技术包含制定开停工方案、停工过程安全技术要点等。

一、制定开停工方案

方案

内容

总则

(1)开停工的目标

(2)时间进度
(3)总体要求

设置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

(1)新建(含改建、扩建)装置、大修装置或多套装置的开停工,由企业主管生产、技术的领导担任总指挥;

(2)其他类型的装置开停工,一般由车间主任或副主任担任总指挥,其他主任分工负责把关,技术人员按照专业或生产单元分工。

风险识别和对策措施

风险识别:

(1)开停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安全风险包括可能引起的超温、超压,停工时的硫化亚铁自燃和开工时的冲塔、满(冒)罐等。

(2)开停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环保风险包括废气(恶臭气体)、废水、废渣的产生情况(设备),以及这些污染物的品质、排放量、排放温度、排放时间和排放去向等。

对策措施:

(1)明确物料及公共系统的隔离措施和状态,隔离措施要符合有关规定。

(2)明确停工时放射源、特珠催化剂、特殊物料等的防护措施和开工时联锁等自保系统的状态。

(3)制定吹扫过程中防止吹出物伤人和烫伤的措施,开工试压过程中防止超压的措施,试验压力的检测不能少于两块压力表。爆破吹扫、打靶吹扫,要制定专项安全措施。

(4)明确下水井系统的处理措施以及设备底部排放的处理措施。

(5)预防水体污染系统要检查、清理、畅通。

(6)开工时明确火炬排放系统、报警仪、安全阀、压力表、防爆门、消防气防设施、风向标等安全附件的检查、投用时间。

按流程、单元或岗位编制开工方案

一般吹扫试压按流程编写方案,引料开停工按生产单元或岗位编写方案。

(1)装置开工方案应包括开工所需的所有的开工环节。

(2)装置停工方案应包括开工所需的所有的停工环节。

二、停工过程安全技术要点

要点

内容

停工过程注意事项

(1)控制降温降量降压的速度。

(2)开关阀门的操作要缓慢。开阀门时,打开头两扣后要停片刻,使物料少量通过,观察物料畅通情况,然后再逐渐开大。开蒸汽阀门时要注意管线的阿热、排凝酥和防水击。

(3)停炉操作应严格按照工艺规程规定的降温曲线进行,注意各部位火嘴熄火对炉膛降温均匀性的影响。

(4)装置停车时,系统内的物料应尽可能倒空、抽净、降温后,送出装置,可燃、有毒气体应排至火炬烧掉,对残存物料的排放,不得就地排放回或排入下水道中,退净介质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吹扫置换。

吹扫

(1)设备和管线内没有排净的可燃、有毒液体,一般采用蒸汽或惰性气体进行吹扫,以确保所有设备、管线都吹扫干净不遗漏或留死角。

(2)吹扫合格后,应先关闭有关阀门,再停气,以防止系统介质倒回,同时及时加盲板与有物料系统隔离。

置换

(1)对可燃、有毒气体的置换,大多采用蒸汽、氮气等惰性气体为置换介质,也可采用注水排气法

(2)置换和被置换介质进出口和取样部位的确定,应根据置换和被置换介质密度的不同来选择。

(3)置换出的可燃、有毒气体,应排至火炬烧掉

(4)用惰性气体置换过的设备,若需进入其内部作业,还必须采用自然通风或虽通风的方法将惰性气体置换掉,化验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入作业。

蒸煮和清洗

对吹扫和置换都无法清除的残渣、沉积物等,可用蒸汽、热水、溶剂、洗涤剂回酸、碱溶液来蒸煮或清洗

抽堵盲板

(1)抽堵盲板由专人统一负责编号登记管理、检查核定、现场挂牌

(2)未经吹扫处理的设备、容器、管道与系统隔离,设置明显标志。

其他

转入检修施工前,对地面、明沟内的油污清理,对装置及其周围的所有下水井和地漏进行封堵,对于转动设备或其他有电源的设备,检修前切断一切电源,必要时悬挂警示牌或上锁。

三、停工检修条件联合检查确认

承包商施工准备情况︰

①提供相应的施工资质和HSE业绩证明材料,签订施工HSE合同,交安全抵押金。【资质、合同】

②制定检修施工方案,进行危害识别并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施工方案、应急预案已经相关部门审批完毕。【方案、措施】

③有健全的HSE管理体系并配备具备资质的专职安全监督管理人员,配置数量满足要求。【安管人员】

④所有参加检修人员已进行两级安全教育并与所在单位签订HSE承诺书。【安全教育】

⑤为参加检修人员配备合格的个体防护用品。【个体防护】

⑥特种作业人员持政府主管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四、开工条件联合检查确认

检查确认

主要内容

“三查四定”

查设计漏项、查工程质量及隐患、查未完工程量,

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限期完成。

中间交接

(1)对于新建生产装置或大修装置,一般分两次进行开工确认,即中间交接前进行“三查四定”和装置引料前进行开工条件检查

(2)对于单体设备,投用前只进行开工条件检查。

开工条件确认

(1)施工完成情况

(2)生产单位准备情况

(3)安全仪表、电气系统调校情况

(4)公共系统准备情况

(5)专项安全消防情况

(6)专项环境保护情况

开工过程安全管理

(1)开工方案已经进行了培训和考试,员工已熟练掌握。

(2)要重视系统试压。

(3)系统的空气要彻底吹扫、置换干净。

(4)使用蒸汽前必须先脱净冷凝水,防止水击。

(5)加热炉在开工过程中负荷变化幅度大,严格按规程操作,防止发生炉膛闪爆和超温事故。

(6)开工前,盲板必须逐一拆除和销号,并做好记录。

(7)禁止管线、容器有介质带压情况下更换垫片、压盘根。

(8)各塔、容器恒温脱水时不得离人。

(9)认真对待各类报警信号,一定要检查确认。

(10)开工阶段,加强巡回检查,发现并处理出现的问题。

(11)保运单位配备足够的保运人员。

(12)对开工阶段产生毒物的过程,要求现场人员佩戴空气呼吸器和便携式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仪。

(13)开工完成后的运行初期,装置工况还不稳定,建议开展一次综合大检查,以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技术问题和安全隐患。

【经典考题】

1、化工装置停车过程复杂、危险较大,应认真制定停车方案并严格执行。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吹扫合格后,应先关闭气源,再关闭对应阀门,以防止系统介质倒回,同时及时加盲板隔离

B.采用惰性气体置换有毒有害介质时,应考虑被置换介质的相对密度,若采用氮气置换液化石油气则氮气的入口应设在罐体的下部,被置换气体的出口应设在罐体的顶部

C.特殊作业(原油清罐作业),采用惰性气体置换后,应适当鼓入氧气或空气,置换和稀释惰性气体

D.裂解炉和焦化炉的开停工均应按照升温曲线、降温曲线均匀缓慢进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吹扫合格后,应先关闭阀门,再关闭对应气源,以防止系统介质倒回,同时及时加盲板隔离,故A选项错误;采用惰性气体置换有毒有害介质时,应考虑被置换介质的相对密度,若采用氮气置换液化石油气则氮气的入口应设在罐体的上部部,被置换气体的出口应设在罐体的底部,故B选项错误﹔用惰性气体置换过的设备,若需进入其内部作业,还必须采用自然通风或强制通风的方法将惰性气体置换掉,化验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入作业,故C选项错误。

2、化工装置开停工检修过程中存在多工况、多工种的交叉作业表现出更明显的危险特性,应做好开停工安全管理工作。下列操作中,不正确的是(    )。

A. 针对高压设备的停工卸料阶段,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通常顺序为降温、泄压、卸料

B. 存在热失控风险的反应,停工应同时切断进出反应釜的物料和冷却水

C .换热器的停工应保证物料降低到要求温度后,缓慢降低冷却水流量

D .加热炉应缓慢均匀按降温曲线降温,燃烧燃料气的加热炉应设长明灯和火焰检测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存在热失控风险的反应,停工应切断进出反应釜的物料,但应保证冷却水的稳定供应,降低反应体系温度及压力,故选项B错误

学习完后建议考生配套233网校章节练习题使用,能帮助考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知识点。>>>点击做题

距离10月的注安考试不到5个月时间,现在跟着老师学习还来得及。陈浩、唐忍、李天宇老师等都是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大家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进行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