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注安《化工安全》高分值考点:化工装置开停工安全技术考点精要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8-23 17:10:01
导读:化工装置开停工安全技术是选择题和案例分析的出题点,需要考生结合课程讲义基础上理解消化~

考点一、制定开停工方案

【风险识别和对策措施】是李天宇老师在课堂上反复强调2021年考生需备考的重点!

总则

包括开停工的目标、时间进度和总体要求等。

设置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

新建(含改建、扩建)装置、大修装置或多套装置的开停工,由企业主管生产、技术的领导担任总指挥

其他类型的装置开停工,一般由车间主任或副主任担任总指挥。

风险识别和对策措施

(1)开停工的安全风险包括超温、超压,停工时的硫化亚铁自燃和开工时的冲塔、满(冒)罐等。

(2)开停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环保风险,废气、废水、废渣的产生情况,以及污染物的品质、排放量、排放温度、排放时间和排放去向等。

(3)明确物料及公共系统的隔离措施和状态

(4)明确停工时放射源、特殊催化剂、特殊物料等的防护措施和开工时联锁等自保系统的状态。

(5)制定吹扫中防止吹出物伤人和烫伤的措施,开工试压过程中防止超压的措施,试验压力的检测不能少于两块压力表。

(6)明确下水井系统的处理措施以及设备排放的处理措施。

(7)预防水体污染系统要检杳、清理、畅通。

(8)开工时明确排放系统、报警仪、安全阀、压力表、防爆门、消防气防设施、风向标等安全附件的检查、投用时间。

考点二、停工过程安全技术要点

【学霸总结】

Tips:案例题考点,开停工过程中的准备工作、管理措施等通用答案。

(1)首次开停工装置要对开停工方案反复学习、现场演练。

(2)要进行现场交底或操作演示。

(3)装置开停工前,车间要将开停工方案、大事记录、进度表和盲板表张贴上墙,根据需要绘制装置(反应器、再生器、加热炉、余热炉)升温曲线图。

(4)装置开停工前需进行现场和操作室清理,保证消防通道、工作线路畅通。

具体安全技术要点:

停工过程注意事项

(1)控制好降温降量降压的速度。

(2)开关阀门的操作要缓慢。

开阀门时,打开前两扣后要停片刻,使物料少量通过,观察物料畅通情况,然后再逐渐开大,直到达到要求为止。

(3)停炉操作应严格按照工艺规程规定的降温曲线进行。

(4)装置停车时,系统内的物料应尽可能倒空、抽净。

口诀:慢、规、净。

吹扫

(1)设备和管线内没有排净的可燃、有毒液体,一般采用蒸汽或情性气体进行吹扫。

(2)做到扫得净、放得空、无死角、不超压,不用错吹扫介质、吹扫一次合格。

(3)吹扫合格后,应先关闭有关阀门,再停气,以防止系统介质倒回,同时及时加盲板与有物料系统隔离。

置换

(1)对可燃、有毒气体的置换。采用蒸汽、氮气等惰性气体为置换介质,也可采用注水排气法

(2)若置换介质的密度大于被置换介质,取样点宜设置在顶部及易产生死角的部位;反之,则改变其方向,以免置换不彻底。

(3)置换出的可燃、有毒气体,应排至火炬烧掉

(4)用惰性气体置换过的设备,若需进入其内部作业,还必须采用自然通风或强制通风的方法将惰性气体置换掉,化验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入作业,以防窒息。

蒸煮和清洗

对吹扫和置换都无法清除的残渣、沉积物等,可用蒸汽、热水、溶剂、洗涤剂或酸、碱溶液来蒸煮或清洗。

抽堵盲板

(1)抽加盲板做到由专人统一负责编号登记管理、检查核定、现场挂牌。

(2)未经吹扫处理的设备、容器、管道与系统隔离,设置明显标志,并向岗位相关人员交底

其他

在正式转人检修施工之前,要对地面、明沟内的油污进行清理,对装置及其周围的所有下水井和地漏进行封堵,对于转动设备或其他有电源的设备,检修前切断一切电源,必要时悬挂警示牌或上锁。

【2019真题】H公司在生产装置停工处理过程中,对设备中的可燃、有毒气体进行置换,下列置换方法中,正确的有(     )。

A. 盐酸合成炉用氮气为置换介质将可燃、有毒气体排净

B氢化塔采用注水排气法置换,将可燃、有毒气体排净

C用惰性气体置换过的设备,若需进入其内部作业时,还应采用氧气将惰性气体置换

D当用氮气置换氢化塔中的氢气时,氮气的进口选在氢化塔的底部

E当用氮气置换氢化塔中的氢气时,氢气的取样点选在氢化塔的底部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置换出的可燃、有毒气体,应排至火炬烧掉。用惰性气体置换过的设备,若需进入其内部作业,还必须采用自然通风或强制通风的方法将惰性气体置换掉,化验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入作业。当用氮气置换氯化塔中的氢气时,氢气的取样点选在氢化塔的顶部

【2019真题】某合成氨企业,再生产过程中发现水洗塔内壁因腐蚀发生泄漏,在对水洗塔进行维修时,需要将水洗塔与工艺系统有效隔离,下列隔离措施中正确的是(     )。

A加装盲板

B加水封

C关闭阀门

D加装闸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没有排净的可燃、有毒液体,采用蒸汽或惰性气体进行吹扫,确保设备、管线都吹扫干净不遗漏死角。吹扫合格后,应先关闭有关阀门,再停气,以防止系统介质倒回,同时及时加盲板与有物料系统隔离

考点三、停工检修条件联合检查确认

检修条件确认内容中承包商施工准备情况:

(1)提供相应的施工资质和HSE业绩证明材料,签订施工HSE合同,交安全抵押金。

(2)制定检修施工方案,进行了危害识别并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施工方案、应急预案已经相关部门审批完毕。

(3)有健全的HSE管理体系并配备具备资质的专职安全监督管理人员,配置数量满足要求。

(4)所有参加检修人员已进行两级安全教育并与所在单位签订HSE承诺书。

(5)为参加检修人员配备合格的个体防护用品。

(6)特种作业人员持政府主管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考点四、开工条件联合检查确认

对于新建生产装置或大修装置,一般分两次进行开工条件确认,即中间交接前进行“三查四定”和装置引料前进行开工条件检查;对于单体设备设施,投人使用前一般只进行开工条件检查。

“三查四定”

(1)“三查四定",即查设计漏项、查工程质量及隐患、查未完工程量,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限期完成。

(2)“三查四定”一般在项目进度完成了90%~95%时进行。

中间交接

中间交接后,施工进入收尾阶段,生产单位人员进人现场,开始熟悉现场、吹扫试压等工作。

开工条件确认

开工条件确认至少包括以下内容:

(1)施工完成情况。

(2)生产单位准备情况。

(3)安全仪表、电气系统调校情况。

(4)公共系统准备情况。

(5)专项安全消防情况。

(6)专项环境保护情况。

开工过程安全管理

开工过程重点注意以下事项:

(1)开工方案已经进行了培训和考试,员工已熟练掌握。

(2)要重视系统试压。

(3)系统的空气要彻底吹扫、置换干净,防止产生爆炸性混合气体。

(4)使用蒸汽前必须先脱净冷凝水,防止水击。

(5)加热炉在开工过程中负荷变化幅度大,因此要严格按规程操作,防止发生炉膛闪爆和超温事故。

(6)开工前,管线、设备的盲板必须逐一拆除和销号,并做好记录。

(7)禁止在管线、容器内有介质带压情况下更换垫片、压盘根。

(8)各塔、容器恒温脱水时不得离人,防止跑油。

(9)认真对待各类报警信号,一定要检查确认。

(10)开工阶段,各专业人员、各级人员要加强巡回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出现的问题。

(11)保运单位配备足够的保运人员,随时处理开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设备、电气、仪表故障。

(12)对开工阶段产生毒物的过程,要求现场人员佩戴空气呼吸器和便携式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仪。

(13)开工完成后的运行初期,开展一次综合大检查。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搭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