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化工安全案例不会做?拿下这必背18道实务精华问答题就妥了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10-05 15:15:47
导读:在注安的考试中,有这样一句话,是“得案例者得天下”,一是案例题在注安实务考试中占的分值比例很高,二是案例题与选择题相比是具有一定难度的。因此233网校特意为各位考生准备了18道案例问答,背下来就不怕拿不到分啦~

近期233网校考前直播班已经在陆续开展中,错过直播,以及想看回放的考生可以点击下方图片进行回看!

【考前直播班旨在:考前2小时压轴划重点,将教材知识点进行梳理归纳、圈定当年必考点

1.反应釜(压力容器)安全附件有哪些?

(1)紧急泄放系统—安全阀、爆破片、泄爆管和紧急泄放阀。

(2)紧急切断系统—ESD的紧急切断阀。

(3)监测仪表—温度、流量、压力和液位监测仪表。

2.承包商的安全管理要求?

(1)提供相应的施工资质和HSE业绩证明材料,签订施工HSE合同,交安全抵押金。

(2)制定检修施工方案,进行危害识别并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施工方案、应急预案由相关部门审批完毕。

(3)有健全的HSE管理体系并配备具备资质的专职安全监督管理人员,配置数量满足要求。

(4)所有参加检修人员已进行两级安全教育并与所在单位签订HSE承诺书。

(5)为参加检修人员配备合格的个体防护用品。

(6)特种作业人员持政府主管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3、化工特殊作业有哪些安全措施?

常见多作业交叉—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破土作业、临时用电作业、吊装作业、盲板抽堵作业、断路作业、检维修作业。

(1)作业前:①制定作业方案、应急预案,进行技术交底、安全技术培训,了解岗位危险性、作业方法、事故应急措施②作业面检查申领特殊作业许可证,严格履行审批流程。③根据作业危险性配置个人防护用具。

(2)作业中:①设立安全管理人员加强现场管理发现违章及时制止、划定警戒区无关人员不得入内②严禁管理人员擅自离岗,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停止作业。

(3)作业后:清理作业面,消除一切安全隐患。

4.工艺参数波动导致的事故—预防措施?

(1)增设工艺控制系统—设自动化仪表控制工艺参数,减少人为操作失误带来的危险性。

(2)增设高低限警报系统—严格检测工艺参数,发生工艺参数超设计波动,给出指示报警信号。

(3)增设SIS安全联锁系统—监测工艺参数波动,达到设定值后紧急停车使设备、人员处于安全状态。

5.环境介质浓度较高导致的事故—预防措施?

(1)增设可燃气体、有毒气体监测系统—发生泄漏,达到预设警报值,给出报警信号。

(2)可燃气体、有毒气体监测系统可联动启动紧急事故风机针对室内通风换气,防止介质在室内的积蓄。

(3)可燃气体、有毒气体监测系统可联动紧急切断阀减少事故泄漏量配合事故应急。

(4)使用便携式探测器、加强现场仪表的完整性管理。

6、可燃和有毒气体探测系统的设置要求?

(1)根据相对密度

相对密度

探测器设置点

比空气轻

在释放源上方2.0m内

比空气略轻

高出释放源0.5~1.0m

比空气略重

在释放源下方0.5~1.0m

比空气重

距地坪(或楼地板)0.3~0.6m

氧气探测器

距地坪或楼地板1.5~2.0m

线型可燃气体探测器

检测区域长度不宜大于100m

 (2)根据场所


露天或敞开式厂房

封闭式厂房或半敞开厂房

有毒气体探测器

4

2

可燃气体探测器

10

5

(3)常识:

比空气轻—氨气、氢气、甲烷

比空气重—液化石油气、油气、SO2

比空气略轻—CO

比空气略重—H2S

7.危化品运输安全,简述装卸作业应检查的内容?

(1)装载前,装卸单位对车辆的所在单位资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资质、购货单位资质、压力罐车使用证、载质量、压力容器有效期等进行检查。

(2)检查车辆危险化学品标识标志、消防器材、接地线、安全阀、压力表、液位计、紧急切断阀(拉断阀)、温度计等安全附件,并做好记录。

(3)对驾驶员的道路运输资格证、操作证等进行检查。

8.危险化学品运输单位的应急处置有哪些?

(1)危化品装卸单位制定操作性强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定期组织职工进行演练,提高事故施救能力。

(2)装卸过程中发生泄漏,现场工作人员应立即报警,停止所有的装卸作业,通知相关人员佩戴好防护器具,关闭阀门、停止作业或改变工艺流程、物料走副线等,组织无关人员撤离。发生中毒、窒息,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迅速将中毒人员移出现场。要做好现场警戒,封堵排水沟和下水系统。

9.如何进行HAZOP分析?

HAZOP分析通过对工艺图纸和操作规程进行分析,分析偏离设计工艺条件的偏差所导致的危险和可操作性问题。

工艺参数:流量、温度、时间、pH值、频率、电压、混合、分离、压力、液位、组成、速度、黏度、信号、添加剂、反应。

引导词:空白、过量、减量、伴随、部分、相逆、异常、

10.列出HAZOP的内容

(1)确认所有导致问题的偏差的原因。

(2)在没考虑现存的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确认偏差的结果。

(3)确认它们是否是安全、环境或操作问题。

(4)评估导致重大后果的安全措施,确定它们对后果的严重性是否充足,并提出建议。

(5)对判断为导致经常性及重大的后果,提出消除或减轻措施的建议。

11.简述你如何进行LOPA分析?步骤是什么?

LOPA保护层分析是一种半定量风险分析及评估方法,用来决定安全仪表的完整性等级,仅限于评估已确定的“单一原因—后果”的事件风险。

(1)熟悉所分析的工艺过程并收集资料。

(2)利用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OP)等的分析结果将可能发生的严重事故作为事故场景。

(3)确定当前事故场景的后果等级。

(4)辨识事故场景的起始事件、中间事件和后果事件,根据后果的严重程度以及发生频率,确定潜在事故的风险等级。

(5)列举所有的独立保护层措施,确定其失效概率(PFD)。根据独立保护层失效概率,确定剩余风险等级。

(6)根据剩余风险等级,提出切实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直至达到可承受的风险。

12.针对该化工项目提出针对性技术措施?

(1)工艺控制系统,保证工艺参数的稳定性。

(2)超温、超压警报装置,警示异常的工艺参数。

13、火灾事故处理扑救方法

(1)迅速关闭火灾部位的上下游阀门,切断进入(进出)火灾事故地点的一切物料。

(2)在火灾尚未扩大到不可控制之前,应使用移动式灭火器或现场其他各种消防设备、器材扑灭初期火灾和控制火源。

14.扑救压缩或液化气体火灾的注意事项

(1)扑救气体火灾切忌盲目扑灭火势,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的情况下,必须保持稳定燃烧。

(2)首先应扑灭外围被火源引燃的可燃物火势,切断火势蔓延途径,控制燃烧范围。

(3)加果火势中有受到火焰辐射热威胁的压力容器,能疏散的应尽量在水枪的掩护下疏散到安全地带,不能疏散的应部署足够的水枪进行冷却保护。

(4)如果是输气管道泄漏着火,应设法找到气源阀门。

(5)贮罐或管道泄漏关阀无效时,应根据火势判断气体压力和泄漏口的大小及其形状,准备好相应的堵漏材料(如软木塞、橡皮塞、气囊塞、粘合剂、弯管工具等)。

(6)堵漏工作准备就绪后,即可用水(水雾)扑救火情,也可用干粉、二氧化碳、卤代烷灭火,仍需用水冷却烧烫的罐或管壁。火扑灭后,应立即用堵漏材料堵漏,同时用雾状水稀释和驱散泄漏出来的气体。

15.扑救易燃液体有哪些安全措施、注意事项?

(1)切断火势蔓延的途径,控制燃烧范围。有液体流淌时, 应筑堤(或用围油栏)拦截飘散流淌的易燃液体或挖沟导流。

(2)及时了解掌握着火液体的品名、比重、水溶性、毒性、 腐蚀、沸溢、喷溅等危险性,以便采取相应的灭火和防护措施。

(3)对较大的贮罐或流淌火灾,应准确判断着火面积和液体性质,采取相应灭火措施,用泡沫、干粉、二氧化碳、卤代烷灭火一般更有效。

(4)比水轻又不溶于水的液体(如汽油、苯等),可用普通蛋白泡沫或轻水泡沫灭火。用干粉、卤代烷扑救时,最好用水冷却罐壁。

(5)比水重又不溶于水的液体(如二硫化碳)起火时可用水扑救,用泡沫也有效。用干粉、卤代烷扑救时,最好用水冷却罐壁。

(6)具有水溶性的可燃液体(醇类、酮类—甲醇、乙醇、丙酮),最好用抗溶性泡沫扑救。

16.危化品泄漏事故处理方法

(1)泄漏处理注意事项:①进入现场人员必须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器具;②如果泄漏化学品是易燃易爆的,应严禁火种,扑灭任何明火及任何其他形式的热源和火源,以降低发生火灾爆炸危险性;③应严禁单独行动,要有监护人,必要时用水枪、水炮掩护;④应从上风、上坡处接近现场,严禁盲目进入。

(2)泄漏源控制:①通过关闭阀门、停止作业或改变工艺流程、物料走副线、局部停车、打循环、减负荷运行等方法。②容器发生泄漏后,应采取措施修补和堵塞裂口,制止化学品的进一步泄漏。

(3)泄漏物处置:及时将现场泄漏物进行覆盖、收容、稀释、处理使泄漏物得到安全可靠的处置,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17.压力容器的事故应急措施

(1)压力容器发生超压超温时要马上切断进汽阀门;对于反应容器停止进料;对于无毒非易燃介质,要打开放空管排汽;对于有毒易燃易爆介质要打开放空管,将介质通过接管排至安全地点。

(2)如果属超温引起的超压,还要通过水喷淋冷却以降温。

(3)压力容器发生泄漏时,要马上切断进料阀门及泄漏处前端阀门。

(4)压力容器本体泄漏或第一道阀门泄漏时,要根据容器、介质不同使用专用堵漏技术和堵漏工具进行堵漏。

(5)易燃易爆介质泄漏要对周边明火进行控制,切断电源,严禁一切用电设备运行并防止静电产生。

 18.如何预防和控制危化品中毒、污染事故?

(1)替代—代替原料

(2)变更工艺—避免使用高温高压条件、变更催化剂

(3)隔离—设备隔离、空间隔离

(4)通风—全面机械通风换气、局部通风设施

(5)个体防护—个人防护用具和应急防护用具

除了以上13道问答还需要背会的问答题点击以下链接阅读。

>>>2021年注安实务必背46道案例题,各专业通用版!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