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10月注安化工安全重点考了啥?233网校这份考情分析给你送上!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11-01 09:48:07
导读:2022年注安化工第一场真题试卷,总体比往年考试偏难。同学们对考查的重点尤为关心,233网校教研老师已经把考情分析整理出来,这里分享给大家,为11月注安延考做好充分准备!

2022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化工实务考试已经告一段落,本次考试对于考生来说也是来之不易,因为疫情的影响,部分省份已经延期或者取消,这对于咱们备考了许久的学生无疑是一个折磨,所以能参加考试的学员已经是非常幸运啦,下面就本次化工实务的考试情况做如下介绍。

点击查看-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

学霸视频
2022年化工安全考试难度与特点

1.考试难度

化工实务今年的试题对比去年的试题来看,只难不易,作为改革后安全实务考试中的一个重点专业,化工实务主要涉及化工医疗、危险化学品生产、石油天然气等易燃物品的存放等相关行业。且涉及的知识点多,化工工艺复杂,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内容繁琐,综合了法规、管理、技术各科内容;需要学习的公共知识包括:危险性分析、安全保障、安全监察、应急管理、事故调查处理。考查内容与实际生产过程紧密联系,比如化学品储存装卸,特殊作业相关内容等主要考察综合应用能力和主观分析能力。

2.考试特点

选择题部分:选择题部分主要是第二章的知识点,今年的选择题难度中规中矩,重点考察部分还是集中在:危险化工工艺及安全技术、精细化工工艺的评估标准、化工装置开停工的安全技术要点、压力容器的安全技术、气瓶安全技术、安全阀和爆破片的应用及管路设置、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盲板抽堵作业安全技术、工作危害分析方法简介等内容。

案例分析部分:案例分析部分主要是集中后几个章节部分,考察重点还是围绕每一章的重点内容开展考察,如第二章的危险化工工艺及安全技术、精细化工工艺的评估标准、化工装置开停工的安全技术要点、压力容器的安全技术、气瓶安全技术、安全阀和爆破片的应用及管路设置、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盲板抽堵作业安全技术、工作危害分析方法简介等内容。第四章的常用储罐及安全附件、罐区安全技术、储罐物料收付、加温、脱水、计量、扫线日常操作、清罐安全注意事项、储罐内防腐安全措施等内容。第六章的扑救压缩或液化气体火灾的基本方法、扑救易燃液体的基本方法、扑救爆炸物品火灾的基本方法、泄漏事故处理方法、化工事故救援装备等内容。因为化工工艺复杂,所以涉及的知识点比较多,我们需要对其基础知识进行反复的理解记忆,在综合咱们法规、管理、技术各科内容的知识进行相关案例的研判。可以说化工实务在注安考试中是非常有含金量的一个专业。

插入模块
2022年化工安全考题分布

化工试卷满分100分,20道单项选择题(每道1分),5道案例分析选择题(每道2分),3道案例分析简答题。考试时间共计180分钟。考题详情如下:

2022年化工安全真题回顾

1.氮和氢两种组分按一定比例(1 :3)组成的气体(合成气)送入氨合成塔内。在高温、高压下经催化反应生成氢,氨合成塔是典型的化工反应设备。关于氨合成塔危险性的说法。错误的是()。

A.高温、高压气体物料从设备管线泄漏时会迅速膨胀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易发生爆炸

B.高温、高压使可燃气体爆炸极限变窄,气体物料即使过氧(亦称透氧)也不能在设备和管道内发生爆炸

C.高温、高压可加速设备金属材料发生蛹变、蠕变金相组织,使其机械强度减弱,引发物理爆炸

D.高温、高压可加剧氢气对钢材的氢腐蚀,加强设备的疲劳腐蚀,使其机械强度减弱,引发物理爆炸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高温、高压使可燃气体爆炸极限扩宽,气体物料一旦过氧(亦称透氧) ,极易在设备和管道内发生爆炸。

2.某公司计划在液氯生产装置附近建设氯乙烯单体(VCM)装置,在可行性研究阶段采用预先危险性分析(PHA)方法进行危险性分析。针对氯气管道破裂造成有毒物质释放的工况,PHA分析小组提出的下列改正或预防措施中。错误的是()。

A.将液氯装置至VCM装置的氯气输送管道埋入地下

B.安装阀门或联锁装置以便氯气管道破裂时能有效隔离

C.对VCM装置的操作员工进行氯气泄漏应急培训

D.若VCM装置停车时间较长,应排净管道中的氯气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错误;不要将氯气管道埋入地下。

B正确;安装阀门或联锁装置以便管道破裂时能有效隔离。 C正确;对VCM 装置的员工进行氯气泄漏应急培训 。D正确;若VCM 装置停车时间较长应确保管道中无氯 。

3.电流通过电解质溶液或熔融电解质时,在两个极上所引起的化学变化称为电解反应,涉及电解反应的工艺过程称为电解工艺。下列电解工艺中。属于典型电解工艺(氯碱)的是()。

A.熔融氯化钠(食盐)电解生产氯气、碱金属钠

B.熔融氯化钾电解生产氯气、碱金属钾

C.氯化钾水溶液电解生产氯气、氢氧化钾、氢气

D.氯化镁水溶液电解生产氯气、氢气、氢氧化镁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典型工艺 (1)氯化钠(食盐)水溶液电解生产氯气、氢氧化钠、氢气。 (2) 氯化钾水溶液电解生产氯气、氢氧化钾、氢气。

4、以萤石和浓硫酸为原料制取氟化氢的工艺过程为氟化工艺。关于该工艺的危险性和特点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具有高温高压的危险性

B.氟化反应属于强吸热反应

C.反应物料具有燃爆特性

D.反应物料具有强腐蚀性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氟化钙不可燃,氟化反应属于典型的放热反应,无机氟化工需要微正压条件。

5、多数新型煤化工工艺反应速度快,放热量大,容易造成反应失控,下列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中,正确的是()。

A.N2/O2比例控制与联锁

B.N2/CO比例控制与联锁

C.NO/O2比例控制与联锁

D.NO/CO比例控制与联锁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

(1 )反应器温度、压力报警与联锁。

(2) 进料介质流量控制与联锁。

(3) 反应系统紧急切断进料联锁。

(4) 料位控制回路。

(5) 液位控制回路。

(6) H2/CO 比例控制与联锁。

(7) NO/O2 比例控制与联锁。

(8) 外取热器蒸汽热水泵联锁。

(9) 主风流量联锁。

(10) 可燃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

(11)紧急冷却系统。

(12) 安全泄放系统。

延长的备考期对这部分学员来讲是身体与精神的双重煎熬,备考就像一场漫长的马拉松,现在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候,考试虽然延期,但同时也是一次机遇,至少今年还有机会,同时也多了一些备考的时间,“穷且益坚,不坠青云志”,越是条件艰难,我们越需要坚持,错过了一棵大树,但还有一片森林,学习没有止境。如果延考的省份如期开考,我们是否准备好了呢?10月份的注安考试为延期考试提供了备考方向。继续踏实备考为如期考试打胜仗做好铺垫。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