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收藏起来!注安化工实务案例关于特殊作业相关问题总结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1-24 00:00:00

与公共课相比,《化工安全》科目考点杂、涉及面广、考察重点相对分散,案例需要精准的记忆,答题时,案例需要把知识点手写出来,日常的考点记忆就尤为重要,因此我们在学习专业科目时,要留出足够的时间进行记忆。下面跟着233网校一起掌握下面"注安化工实务案例关于特殊作业相关问题总结"!

学习有章法,“点击视频”强师指导

学霸视频

特殊作业中动火作业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作业前的安全防护措施

1)工艺处置及采样分析

凡在盛有或盛装过助燃或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设备、管道等生产、储存设施及火灾爆炸危险场所中设备上的动火作业,应将上述设备设施与系统彻底断开或隔离,进行设备、管道内部气体分析,不应以水封或仅关闭阀门代替盲板作为隔断措施。经彻底吹扫、清洗、置换后,打开人孔,通风换气;打开人孔时,应自上而下依次打开,并经分析合格后方可动火。

作业面的检查确认,消除交叉影响:

动火点周围或其下方如有可燃物、电缆桥架、孔洞、窨井、地沟、水封设施、污水井等,应检查分析并采取清理或封盖等措施;对于动火点周围15m范围内有可能泄漏易燃、可燃物料的设备设施,应采取隔离措施;对于受热分解可产生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的场所,应进行风险分析并采取清理或封盖等防护措施。

在作业过程中可能释放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的设备上或设备内部动火时,动火前应进行风险分析,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必要时应连续检测气体浓度,发现气体浓度超限报警时,应立即停止作业;在较长的物料管线上动火,动火前应在彻底隔绝区域内分段采样分析。

在管道、储罐、塔器等设备外壁上动火,应在动火点10m范围内进行动火气体分析,同时还应检测设备内气体含量。

气体分析取样时间与动火作业开始时间间隔不应超过30 min; 特级、一级动火作业中断时间超过30min ,二级动火作业中断时间超过60min ,应重新进行气体分析;每日动火前均应进行气体分析;特级动火作业期间应连续进行监测。

当被测气体或蒸气的爆炸下限大于或等于4%时,其被测浓度应不大于0.5% (体积分数) ;当被测气体或蒸气的爆炸下限小于4%时,其被测浓度应不大于0.2% (体积分数)。

分析采样时,采样点的选择要有代表性,在较大的设备内动火,必须选择有代表性的上、中、下(左、中、右)三个点进行检测,采样时要将采样管伸向设备内部。设备内的气体比空气重时,应在底部采样;设备内的气体比空气轻时,应在上部采样。介质相对密度,通过分子量确定

2)动火环境的检查确认

作业前,要检查确认动火环境是否安全,对动火点周围下水系统存油进行冲洗,下水系统内无存油后要对下水系统进行有效封堵,下水井及地漏系统用不少于两层的石棉布覆盖,并用不少于5cm厚的细土封堵或用水泥抹死,无存油的地沟要灌满水。动火前应清除现场一切可燃物,并准备好消防器材(消防沙、ABC类干粉灭火剂和灭火毯)。

3)作业许可证的办理

动火作业实行分级管理。

动火作业许可证是动火作业的凭证和依据,不得随意涂改、代签,并应妥善保管。一张动火作业许可证只限一处动火,实行一处(一个动火地点)、一证(动火作业许可证)、一人(动火监护人)。

4)现场检查安全措施交底

基层单位必须向施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交底、施工单位作业负责人应向施工作业人员进行作业程序和安全措施交底,并指派作业监护人。

(1)作业现场和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及采取的具体安全措施与应急措施。

(2)会同作业单位组织作业人员到作业现场,了解和熟悉现场环境,核实安全措施的可靠性,熟悉应急救援器材的位置及分布。

(3)涉及断路、动土作业时,对作业现场的地下隐蔽工程交底。

2、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防护措施

动火作业实行三不动火:没有经批准的动火作业许可证不动火、动火监护人不在现场不动火、安全管控措施不落实不动火。

3、动火作业过程中的管理要求

(1)动火期间,距动火点30m内严禁排放各类可燃气体,15m内严禁排放各类可燃液体。在动火点10m范围内、动火点上方及下方不应同时进行可燃溶剂清洗或喷漆作业。在动火点10m范围内不应进行可燃性粉尘清扫作业。

(2)装置停工吹扫期间,严禁一切明火作业。

(3)在厂内铁路沿线25m以内动火作业时,如遇装有危险化学品的火车通过或停留时,应立即停止作业。

(4)遇五级风以上(含五级风)天气,禁止露天动火作业;因生产确需动火,动火作业应升级管理。

(5)特级动火作业应采集全过程作业影像,且作业现场使用的摄录设备应为防爆型。

(6)特级、一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8h;二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72h。

4、作业结束后的安全防护措施

动火作业结束后,动火人收好工具,与监护人以及参与动火作业的人员一起检查和清理现场,施工余料运走,用电设备拉闸、上锁,卸下氧气瓶、乙炔瓶上的阀门、胶管等,气瓶存放到气瓶库中;检查确认现场无残留火种后方可离开现场。

监护人确认现场满足安全条件后,在动火作业许可证的"完工验收"栏中签字。

5、受限空间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防护措施有哪些

(1)受限空间作业实行三不进入即未持有经批准的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不进入,安全措施不落实到位不进入,监护人不在场不进入。

(2)受限空间出入口保持畅通,在该设备外明显部位应挂上设备内有人作业的牌子。

(3)当受限空间状况改变时,作业人员应立即撤出现场,同时为防止人员误入,在受限空间入口处应设置“危险!严禁入内”警告牌或采取其他封闭措施。处理后(分析合格后)需重新办理作业许可证方可进入。

(4)为保证受限空间内空气流通和人员呼吸需要,可采用自然通风,必要时采取强制通风,严禁向内充氧气。

(5)进入受限空间内的作业人员每次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应轮换作业或休息。

(6)作业期间,受限空间人员进出通道必须保持畅通,禁止在人员进出通道口堆放施工机具、物料。

(7)带有搅拌器、电离器等转动部件的设备,应在停机后切断电源,并在开关上挂“有人工作、严禁合闸”警示牌,必要时派专人监护。

(8)进入金属容器和特别潮湿、工作场地狭窄的金属容器内作业,照明电压不大于12V;需使用电动工具或照明电压大于12V时,应按规定安装漏电保护器,其接线箱(板)严禁带入容器内使用。作业人员应穿戴防静电服装,使用防爆工具,严禁携带手机等非防爆通信工具和其他防爆器材。

(9)受限空间作业,不得使用卷扬机、吊车等运送作业人员;作业人员所带的工具、材料须登记,禁止与作业无关的人员和物品工具进入受限空间。(严禁人货两运)

(10)在特殊情况下(如油罐清罐、氮气状态下—缺氧、高毒性),作业人员可戴供风式面具、空气呼吸器等。

(11)受限空间作业期间,严禁同时进行各类与该受限空间有关的试车、试压或试验。

(12)受限空间作业监护人严禁进入受限空间内,人员发生中毒、窒息的紧急情况,监护人严禁未佩戴防护用具进入,迅速与其他人员联系,抢救人员必须佩戴隔离式防护面具进入受限空间,并至少有一人在受限空间外部负责联络工作。

(13)上述措施如在作业期间发生异常变化,应立即停止作业,经处理并达到安全作业条件后,方可继续作业。

(14)作业人员服从作业监护人的指挥;发现情况异常或感到不适和呼吸困难时,立即向作业监护人发出信号、迅速撤离现场,严禁在有毒、窒息环境中摘下防护面罩;发现作业监护人不在现场,要立即停止作业。

(15)施工的氧气瓶、乙炔瓶严禁带入受限空间内。

(16)受限空间内动火作业时,严禁同时进行刷漆、防腐作业。

(17)受限空间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24h。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备考注册安全工程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3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注安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很多注安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

一个好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赶紧选购吧!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