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23年考点预测:化工装置开停工安全技术,3~5分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5-17 16:11:08
导读:本期接着跟大家介绍化工装置开停工安全技术的相关内容,化工装置开停工安全技术基本上每年也会涉及到考点,以选择题为主,偶尔会在案例中出现,分值在3~5分左右。
学霸视频
01制定开停工方案

(一)总则

包括开停工的目标、时间进度和总体要求等。

(二)风险识别和对策措施

(1)开停工的安全风险包括超温、超压,停工时的硫化亚铁自燃和开工时的冲塔、满(冒)罐等。

(2)开停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环保风险,废气、废水、废渣的产生情况,以及污染物的品质、排放量、排放温度、排放时间和排放去向等。

(3)明确物料及公共系统的隔离措施和状态。

(4)明确停工时放射源、特殊催化剂、特殊物料等的防护措施和开工时联锁等自保系统的状态。

(5)制定吹扫中防止吹出物伤人和烫伤的措施,开工试压过程中防止超压的措施,试验压力的检测不能少于两块压力表。爆破吹扫、打靶吹扫,要制定专项安全措施。

(6)明确下水井系统的处理措施以及设备排放的处理措施。

(7)预防水体污染系统要检查、清理、畅通。

(8)开工时明确排放系统、报警仪、安全阀、压力表、防爆门、消防气防设施、风向标等安全附件的检查、投用时间。

02停工过程安全技术要点

·组织学习开停工方案,掌握开停工有关步骤。

·明确开停工进度,强调应注意的问题避免疲劳作业。改造项目开工前由车间领导和技术员进行交底。

·装置开停工前,根据需要绘制装置(反应器、再生器、加热炉、余热炉)升温曲线图。

·装置开停工前需进行现场和操作室清理,保证消防通道、工作线路畅通。开停工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秩序,非必要人员不得进入装置区域和操作室。

(一)停工过程注意事项(关键:速度慢、排放净)

(1)控制降温降量降压的速度。

(2)开关阀门的操作要缓慢。开阀门时,打开头两扣后要停片刻,使物料少量通过,观察物料畅通情况,然后再逐渐开大。开蒸汽阀门时要注意管线的预热、排凝和防水击。

(3)停炉操作应按照工艺规程规定的降温曲线进行,注意各部位火嘴熄火对炉膛降温均匀性的影响。

(4)装置停车时,系统内的物料应尽可能倒空、抽净、降温后,送出装置,可燃、有毒气体应排至火炬烧掉,对残存物料的排放,不得就地排放或排入下水道中,退净介质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吹扫置换。

(二)吹扫

·没有排净的可燃、有毒液体,采用蒸汽或惰性气体进行吹扫,确保设备、管线都吹扫干净不遗漏死角。

·吹扫合格后,应先关闭有关阀门,再停气,以防止系统介质倒回,同时及时加盲板与有物料系统隔离。

(三)置换

对可燃、有毒气体的置换,采用蒸汽、氮气等惰性气体为置换介质,也可采用注水排气法。

置换出的可燃、有毒气体,应排至火炬烧掉。用惰性气体置换过的设备,若需进入其内部作业,还必须采用自然通风或强制通风的方法将惰性气体置换掉,化验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入作业。置换和被置换介质进出口和取样部位的确定,应根据置换和被置换介质密度的不同来选择。置换和被置换介质进出口和取样部位的确定,应根据置换和被置换介质密度的不同来选择。

(四)蒸煮和清洗

·对吹扫和置换无法清除的残渣、沉积物等,可用蒸汽、热水、溶剂、洗涤剂或酸、碱溶液来蒸煮或清洗。

(五)抽堵盲板

·抽堵盲板由专人统一负责编号登记管理、检查核定、挂牌。未经吹扫处理的设备、容器、管道与系统隔离,设置明显标志

03停工检修条件联合检查确认

(1)承包商施工准备情况:

①提供相应的施工资质和HSE业绩证明材料,签订施工HSE合同,交安全抵押金。

②制定检修施工方案,进行危害识别并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施工方案、应急预案由相关部门审批完毕。

③有健全的HSE管理体系并配备具备资质的专职安全监督管理人员,配置数量满足要求。

记忆:资质方案管理员,两级教育防护全

④所有参加检修人员已进行两级安全教育并与所在单位签订HSE承诺书。

⑤为参加检修人员配备合格的个体防护用品。

⑥特种作业人员持政府主管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记忆:资质方案管理员,两级教育防护全

04开工条件联合检查确认

对新建生产装置或大修装置,分两次进行开工确认,即中间交接前进行“三查四定”和装置引料前进行开工条件检查;对于单体设备,只进行开工条件检查。

(一)三查四定

·查设计漏项、查工程质量隐患、查未完工程量,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限期完成,一般在进度完成 90%~95%时进行。

(二)中间交接

·中间交接,即将建设或大修项目由施工管理单位逐渐交付给生产单位的时间界面。按照中间交接的标准进行"三查四定"并完成问题整改后,就可以进行中间交接。

(三)开工条件确认

(1)施工完成情况

(2)生产单位准备情况

(3)安全仪表、电气系统情况

(4)公共系统准备情况

(5)专项安全消防情况

(6)专项环境保护情况

施工备料调仪表、公辅消防和环保

(四)开工过程安全管理

(1)开工前至少必须确认:(作业面检查)

①已经对员工进行了开工方案的培训和考试,员工已熟练掌握。

②已经完成系统试压并做到气密性良好。

③系统的空气已经彻底吹扫完成、置换干净合格,不会产生爆炸性混合气体。

④所有管线、设备上的盲板已经全部拆除并做到销号和记录。

(2)开工过程中至少应当做到:(注意事项)

①使用蒸汽前必须先脱净冷凝水,防止水击。

②在开工过程中严密监测加热炉的负荷变化,严格执行加热炉的操作规程。

③操作人员必须认真对待各类报警信号。

④严禁带压进行更换垫片、压盘根等操作。

⑤各类塔、容器恒温脱水时操作人员不得离开。

⑥针对开工阶段产生毒物的过程,现场人员必须佩戴合适的空气呼吸器和便携式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仪

⑦开工阶段,各专业人员、各级人员要加强巡回检查。

⑧保运单位配备足够的保运人员。

⑨开工完成后的运行初期,装置工况还不稳定,建议开展一次综合大检查,以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技术问题和安全隐患。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