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化工安全特殊作业安全技术要点第3种:高处作业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6-02 00:00:00
学霸视频

特殊作业环节安全技术属于第二章第五节的内容,基本上是每年都无处可逃的高频考点,主要是在案例中进行考察,主要有: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吊装作业、临时用电、动土作业、盲板抽堵作业、断路作业,今天带大家学习第3种高处作业

高处作业

1、高处作业安全防护措施

高处作业是指在距坠落基准面2m及2m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

直接引起坠落的客观危险因素:

(1)阵风风力五级(风速8.0 m/s)以上。

(2)平均气温等于或低于5℃的作业环境。

(3)接触冷水温度等于或低于12℃的作业。

(4)作业场地有冰、雪、霜、水、油等易滑物。

(5)作业场所光线不足或能见度差。

(6)作业活动范围与危险电压带电体的距离小于下表的规定

(7)摆动,立足处不是平面或只有很小的平面,即任一边小于500 mm的矩形平面、直径小于500mm的圆形平面或具有类似尺寸的其他形状的平面,致使作业者无法维持正常姿势。

(8)存在有毒气体或空气中含氧量低于19.5%(体积分数)的作业环境。

(9)可能会引起各种灾害事故的作业环境和抢救突然发生的各种灾害事故。

存在上述一种或一种以上危险有害因素,按B类分级:

2、高处作业安全要求与防护

(1)作业人员应正确佩戴符合要求的安全带及安全绳,30m以上高处作业应配备通信联络工具。

(2)高处作业应设专人监护,作业人员不应在作业处休息。

常见的事故类型

高处坠落(防坠落装备包括:锚固点连接器、生命绳、全身式安全带、抓绳器、减速装置、定位系索或其组合)

物体打击

安全措施:

作业前:

高处作业许可(7天)

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安全培训

制定作业方案

安全交底

安全警示标识

应急救援

根据实际要求配备符合安全要求的吊笼、梯子、电梯等防坠落用品;有稳定的工作面;脚手架按标准搭设、拆除(防滑)

在同一坠落方向上,一般不应进行上下交叉作业,如需进行交叉作业,中间应设置安全防护层 ,坠落高度超过24m的交叉作业,应设双层防护。

配备符合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安全带、安全绳、安全帽)。

夜间、雨雪天应设专门的安全防护措施。

所使用的工具、材料、零件等放入工具袋。

作业中:

高处作业严禁投掷工具、材料及其他物品,所用材料应堆放平稳,必要时应设安全警戒区并设专人监护;作业人员上下时手中不得持物,易滑动、易滚动的工具、材料堆放在脚手架上时,应采取防坠落措施。 不得在高处作业处休息,不得在不牢固的结构(如彩钢板屋顶、石棉瓦、瓦棱板等轻型材料等)作业。

因作业需要,临时拆除或变动安全防护设施时,要经作业负责人同意,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作业后应立即恢复。

雨天和雪天作业时,应采取可靠的防滑、防寒措施;遇有5级以上(含5级)强风、浓雾等恶劣气候,不应进行高处作业、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暴风雪、台风、暴雪后,应对作业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在作业点附近设有排放有毒有害气体及粉尘超出允许浓度的烟囱及设备时,严禁进行高处作业。作业人员在作业中如发现情况异常或感到不适和呼吸困难时,应立即向作业监护人发出信号、迅速撤离现场,严禁在有毒、窒息环境中摘下防护面罩。

在临近排放有毒有害气体、粉尘的放空管线或烟囱等场所进行作业时,应预先与作业所在地有关人员取得联系、确定联络方式,并为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且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防护器具(如空气呼吸器、过滤式防毒面具或口罩等)。

施工作业区域内,直径小于500mm的洞口要进行可靠封盖或封堵,直径大于500mm的洞口除封盖外,还要加装栏杆围护,并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

安全防护设施应做到定型化、工具化,防护栏以黑黄(或红白)相间的条纹标示,盖件以黄(或红)色标示。

作业后:

拆除脚手架、防护棚时,应设警戒区并派专人监护,不应上下同时施工。

清理现场、恢复原状。

及时进行验收确认。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