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化工安全特殊作业安全技术要点第2种:受限空间作业安全防护措施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6-01 00:00:00
学霸视频

特殊作业环节安全技术属于第二章第五节的内容,基本上是每年都无处可逃的高频考点,主要是在案例中进行考察,主要有: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吊装作业、临时用电、动土作业、盲板抽堵作业、断路作业,今天带大家学习第2种“受限空间作业安全防护措施

受限空间作业安全防护措施

1.作业前的安全防护措施

1)危害识别  2)应急预案制定  3)工艺处置

(1)清洗与置换

(2)隔离

(3)通风

(4)气体环境要求

a)作业前30min内,对受限空间进行气体检测,检测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入;

b)检测点应有代表性,容积较大的受限空间,应对上、中、下(左、中、右)各部位进行检测分析:

c)检测人员进入或探入受限空间检测时,应佩戴6.6中规定的个体防护装备;

d)涂刷具有挥发性溶剂的涂料时,应采取强制通风措施;

e)不应向受限空间充纯氧气或富氧空气;

f)作业中断时间超过60min时,应重新进行气体检测分析。

个体防护

(1)缺氧或有毒的受限空间经清洗或置换仍达不到受限空间内气体检测要求的,应佩戴满足《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GB/T 18664)要求的隔绝式呼吸防护装备,并正确拴带救生绳。

(2)易燃易爆的受限空间经清洗或置换仍达不到受限空间内气体检测要求的,应穿防静电工作服及工作鞋,使用防爆工器具。

(3)存在酸碱等腐蚀性介质的受限空间,应穿戴防酸碱防护服、防护鞋、防护手套等防腐蚀装备。

(4)在受限空间内从事电焊作业时,应穿绝缘鞋。

(5)有噪声产生的受限空间,应佩戴耳塞或耳罩等防噪声护具

(6)有粉尘产生的受限空间,应在满足《粉尘防爆安全规程》(GB 15577)要求的条件下,按《个体防护装备配备规范 第1部分:总则》(GB 39800.1)要求佩戴防尘口罩等防尘护具。

(7)高温的受限空间,应穿戴高温防护用品,必要时采取通风、隔热等防护措施。

(8)低温的受限空间,应穿戴低温防护用品,必要时采取供暖措施。

(9)在受限空间内从事清污作业,应佩戴隔绝式呼吸防护装备,并正确拴带救生绳。

(10)在受限空间内作业时,应配备相应的通信工具。

2、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防护措施

(1)受限空间作业实行

“ 三不进入 ",即未持有经批准的 “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 ”不进入,安全措施不落实到位不进入,监护人不在场不进入。

警示标志

通风

轮换

接入受限空间的电线、电缆、通气管应在进口处进行保护或加强绝缘,应避免与人员出入使用同一出入口。受限空间作业应使用安全电压和安全行灯。 进入金属容器(炉、塔、釜、罐等)和特别潮湿、工作场地狭窄的金属容器内作业,照明电压不大于12V; 需使用电动工具或照明电压大于12V时,应按规定安装漏电保护器,其接线箱(板)严禁带入容器内使用。

受限空间作业期间,严禁同时进行各类与该受限空间有关的试车、试压或试验。

施工的氧气瓶、乙炔瓶严禁带入受限空间内。

受限空间内动火作业时,严禁同时进行刷漆、防腐作业。 在受限空间内刷漆或防腐喷涂作业时,保持受限空间内通风良好,必要时可接风机强制通风。

受限空间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 24 h。

3.作业结束后的安全防护措施

(1)施工单位作业负责人组织作业人员清理作业现场,作业人员全部撤出,并将所有带入的工器具、剩余的材料或废料带出。

(2)作业监护人对撤出的作业人员数、工器具、材料等进行清点,确保人员全部撤出,工器具、材料没有遗漏在受限空间内。

(3)施工单位作业负责人安排人员关闭受限空间出入口,暂时不能关闭的,要设置围挡和“危险!严禁入内”警示标识。

(4)设施所属单位安全负责人与施工单位作业负责人对受限空间内外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封闭受限空间,并在“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的完工验收栏中签名确认。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