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化工安全特殊作业安全技术要点第5种:动土作业、盲板抽堵作业和断路作业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6-22 00:00:01
学霸视频

特殊作业环节安全技术属于第二章第五节的内容,基本上是每年都无处可逃的高频考点,主要是在案例中进行考察,主要有: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吊装作业、临时用电、动土作业、盲板抽堵作业、断路作业,上一期给大家介绍了吊装作业、临时用电,最后跟大家继续介绍最后的动土作业、盲板抽堵作业和断路作业。

动土作业

根据《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 30871),动土作业是指挖土、打桩、钻探、坑探、地铺入土深度在0.5 m以上;使用推土机、压路机等施工机械进行填土或平整场地等可能对地下隐蔽设施产生影响的作业。

(一)动土作业常见事故类型

①坍塌、坠落

②触电(电力电缆、通信电缆)

(二)安全措施

1.作业前:

①作业许可

②施工方案

③安全培训

④安全交底(对于地下情况复杂、危险性较大的动土项目,开工前,项目理部门应组织总图、调度、工艺、设备、电仪、网络通信、给排水、消防、安全等隐蔽设施的主管单位及属地单位向作业单位交底)。

安全警示标志(如破土深度超过2m或道路施工,要用保护性围栏而非警示性围栏)

⑥应急预案

⑦充分考虑厂区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的畅通,不能影响事故状态下的应急救援

⑧动土作业人员应了解并熟悉地下电缆、管道等地下设施的走向、方位,在施工现场应作出明确标识。 在破土开挖前,应先做好地面和地下排水措施,严防地面积水渗入作业层面造成塌方。

2.作业中:

①设专人监护

②在破土开挖过程中应采取防止滑坡和塌方措施

③在生产装置区、罐区等危险场所动土时,遇有埋设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介质管线、窨井等可能引起燃烧、爆炸、中毒、窒息危险,且挖掘深度超过1.2 m时,应执行受限空间作业相关规定。

④在电力电缆防护区内动土作业,如果动土时决定不切断电源,应确保工具接地良好、施工者穿戴绝缘个人防护用品,采用人工破土方式。 动力电缆和通信电缆区域的破土作业,必须采用人工破土,严禁机械开挖。

⑤在落实排水措施后,方可进行挖掘作业。

⑥动土作业过程中,一旦出现滑坡、塌方或其他险情时,作业人员应立即停止作业,关闭用电设施的电源,并有序撤离现场。 项目现场主管人、监护人应立即采取可行的措施防止险情扩大,划出警戒区,挂出有明显标志的警告牌,夜间设警示灯,通知施工管理部门,共同对险情进行调查,研究和实施进一步的处理办法。

3.作业后:

①动土作业完工后,由施工单位作业负责人、监护人、项目现场主管人分别对相关内容进行现场确认,应及时回填土石,恢复地面设施,满足各项安全条件后项目现场主管人告知相关岗位及人员,由项目管理部门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验收。

盲板抽堵作业

(1)生产车间(分厂)应预先绘制盲板位置图,对盲板进行统一编号,并设专人统一指挥作业。

(2)在不同危险化学品企业共用的管道上进行盲板抽堵作业,作业前应告知上下游相关单位。

(3)作业单位应根据管道内介质的性质、温度、压力和管道法兰密封面的口径等选择相应材料、强度、口径和符合设计、制造要求的盲板及垫片。

(4)作业单位应按图进行盲板抽堵作业,并对每个盲板设标牌进行标识。

(5)作业时,作业点压力应降为常压,保持作业现场通风良好,并设专人监护。

(6)在火灾爆炸危险场所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穿防静电工作服、工作鞋,并应使用防爆灯具和防爆工具;距盲板抽堵作业地点30m内不得有动火作业。

(7)在强腐蚀性介质的管道、设备上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采取防止酸碱化学灼伤的措施。

(8)在介质温度较高或较低、可能造成人品烫伤或冻伤的管道、设备上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采取防烫、防冻措施。

(9)在有毒介质的管道、设备上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按 GB 39800.1要求选用防护用具。在涉及硫化氢、氯气、氨气、一氧化碳及氧化物等毒性气体的管道、设备上作业时,除满足上述要求外,还应佩戴移动式气体检测仪。

(10)不应在同一管道上同时进行两处及两处以上的盲板抽堵作业。

(11)同一盲板的抽、堵作业,应分别办理盲板抽、堵安全作业票,一张安全作业票只能进行一块盲板的一项作业。

(12)盲板抽堵作业结束,由作业单位、生产车间(分厂)专人共同确认。

断路作业

①断路路口和相关道路设置交通警示标志,作业区域设置路栏、道路作业警示灯、导向标等交通警示设施。

②定点作业,白天不超过2小时,夜间不超过1小时即可完工的,现场有人指挥交通,只要作业区域设置了相应的交通警示设施,可不设标志牌。

③作业警示灯:设置高度离地面1.5m,不低于1m;能反应出作业区域的轮廓;应能发出至少自150m意外清晰可见的连续、闪烁或旋转的红光。(夜间、雨雪雾天)。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