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学霸笔记

化工安全难度中等,出题专家更侧重于新规范、重要规范的考查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11-15 08:25:19

化工安全是安全工程师考试中是一门实务科目,在实务科目中难度是排名top3的,专业性很强,需要考生了解掌握化工相关工艺知识。2023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考试已经结束,经历过22年的“超纲打击”的老学员,在面对今年的试题时,应该是轻松了不少。今年虽然也有一定拓展,但是拓展内容中规中矩,没有太难,而考核的重点依旧集中在第二章。

各科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难度与特点

1.考试难度

23年化工实务考试相比22年10月的难度,要简单一些。考察的知识点更加灵活了,其中一道考察《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 GB30871》的大题就考察得非常贴合实际工作,直接给考生展现了一张动火作业票,让大家从中找出其填写的不规范的地方并加以更正,这种考察方式非常贴合近年来的考情趋势,注安考试近年来就是越来越贴合实际安全生产工作,考题侧重的是知识的应用而不是字面记忆,需要咱们活学活用,理解定义,而不是死记硬背。客观题部分单选题难度比多选题难度要难一些,但是很多内容通过学习积累,也能通过排除法够做出判断。多选题正确选项多且难度不大,即使本着少选的原则,整体得分率也会比较高。

2.考试特点

①今年化工的试题整体都是围绕老师课上的重点内容出题的,像《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这部规范的考点考查了两道题,这是李天宇老师在高频班以及特训班小灶课老师在专题班都重点解读过的内容。

②重者恒重。考察侧重点还是未变,从现有试题来看,第二章依旧是重中之重,其中危险化工工艺即使没有学懂学透,临考前只要背诵了李天宇老师的答题模板也都可以得到较高的分数。

③考法类似管理科目越来越灵活,《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 GB30871》相当于今年直接考察了一道答题,涉及到了动火作业及监护人的相关要求及职责。动火作业并没有像常规考法那样让我们默写动火作业的相关作业要求,而是直接提供了一张现场的动火作业票,玩了一把“大家来找茬”。这种考法非常考验学员对规范的理解应用能力,大家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开动脑筋,一定不能死记硬背,重要的规范一定要掌握其应用,而且像另外几问也是考察的非常灵活,考察了监护人员的职责及培训要求,像培训要求在规范原文里也并没有详细介绍,但是这块内容在特训班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的私教小灶课上是都有讲到的。总体来说今年考查方向趋于现场实际存在的安全问题,然后结合规范进行相关考察。

题型与题量

化工实务试卷满分100分,20道单项选择题(每道1分),5道案例分析选择题(每道2分),3道案例分析简答题。考试时间共计150分钟。考题详情如下:

真题再现

1、化工防火防爆根本措施之一是严格控制工艺参数,下列控制措施中不属于控制工艺参数的是()

A. 移走反应热量

B. 选择传热介质

C. 设置紧急停车系统

D. 控制投料速度和数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B属于控制温度的措施,D属于控制投料措施。

2.二氟一氯甲烷热裂解制四氟乙烯,属于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中的裂解工艺。关于此工艺宜采用的控制方式正确的是()。

A. 将裂解压力与锅炉给水流量、稀释蒸汽流量之间形成连锁关系

B. 将裂解炉温度与锅炉给水流量、稀释蒸汽压力之间形成连锁关系

C. 将裂解炉进料流量与锅炉给水流量、稀释蒸汽数量之间形成连锁关系

D. 将裂解炉电流与锅炉给水流量、稀释蒸汽数量之间形成连锁关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将裂解炉电流与锅炉给水流量、稀释蒸汽流量之间形成联锁关系;一旦水、电、蒸汽等公用工程出现故障,裂解炉能自动紧急停车。

3.化工事故应急救援过程需要设立现场应急指挥部和医疗急救点,关于设立现场应急指挥部和医疗急救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A. 位置宜在下风处

B. 应设置醒目标志

C. 交通封闭且宜于管理的区域

D. 悬挂的旗帜应用厚质面料制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化工事故发生现场, 应尽快设立现场救援指挥部和医疗急救点, 位置宜在上风处, 交通较便利、畅通的区域,能保证水、电供应,并有醒目的标志,方便救援人员和伤员识别,悬挂的旗帜应用轻质面料制作, 以便救援人员随时掌握现场风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