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建筑施工安全 > 建筑施工安全学霸笔记

注安学霸笔记 | 建筑施工安全考点:何为高处作业?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5-02 00:00:00

学霸视频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于10月28日、29日举行,知道哪些是考试重点吗?如果你不想白白浪费了备考时间,那就赶快来看《学霸笔记》!备考期时间只花在重点上,《学霸笔记》有考点、有习题,帮你甄选必学内容!

何为高处作业?

考点一:作业高度分级 

【经典例题】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称为高处作业。高处作业高度计算方法示例如下图所示应为( )。

参考答案:B

考点二:高处作业分类 

1.高处作业分为特殊高处作业(B类)和一般高处作业(A类)。 

(1)特殊高处作业类别分为如下几种: (风雨雪夜,电悬温)

①强风(六级,风速10.8m/s)及以上的情况下进行的强风高处作业。 

②高温或低温环境下进行的异温高处作业。 

③在降雪时进行的雪天高处作业。 

④在降雨时进行的雨天高处作业。 

⑤在室外完全采用人工照明进行的夜间高处作业。 

⑥在接近或接触带电体条件下进行的带电高处作业。 

⑦在无立足点或无牢靠立足点的条件下进行的悬空高处作业。 

2.高处作业分级 

一般高处作业系指除特殊高处作业以外的高处作业。 

【经典例题】立足于4m的直径为300mm的圆形平面上进行作业,致使作业者易摆动无法保持正常姿态进行作业。则该高处作业等级为( )级。

A. Ⅰ

B. Ⅱ

C. Ⅲ

D. Ⅳ

参考答案:B

3.直接引起坠落的客观危险因素分为11种: 

①阵风风力五级(风速8.0m/s)以上。 

②平均气温等于或低于5℃的作业环境。 

③接触冷水温度等于或低于12℃的作业。 

④作业场地有冰、雪、霜、水、油等易滑物。 

⑤作业场所光线不足或能见度差。 

⑥作业活动范围与危险电压带电体距离小于下表的规定。 

作业活动范围与危险电压带电梯的距离

⑦摆动,立足处不是平面或只有很小的平面,即任一边小于500mm的矩形平面、直径小于500mm 的圆形平面或具有类似尺寸的其他形状的平面,致使作业者无法维持正常姿势。 

⑧GB3869规定的Ⅲ级或Ⅲ级以上的体力劳动强度。 

⑨存在有毒气体或空气中含氧量低于19.5%的作业环境。 

【经典例题】某施工现场进行落地式外脚手架搭设作业,作业高度45m,在脚手架搭设下方设置了警戒隔离区域。警戒隔离区距架体外侧的距离至少应为( )。

A. 3m

B. 4m

C. 5m

D. 6m

参考答案:C

考点三:高处作业安全基本规定 

(1)应该编制高处作业安全技术措施。 

(2)高处作业施工前,应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及交底,如实记录,并配备相应防护用品。高处作业人员应按规定正确佩戴和使用高处作业安全防护用品、用具,并应经专人检查。 

(3)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前,应对安全防护设施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作业;验收可分层或分阶段进行。 

考点四:安全防护设施验收资料应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①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施工方案; 

②安全防护用品用具产品合格证明; 

③安全防护设施验收记录; 

④预埋件隐蔽验收记录; 

⑤安全防护设施变更记录及签证

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划重点:考点提炼、图表结合、配备考题
●历年考情
历年考情,聚焦重点难点 
●高频考点
重点标记稳抓考试重难点
●历年真题
章节经典真题全解析
一本好书帮你
下载APP阅读

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进入学习状态,233网校建立了【2023年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遇到学习问题,可以有一个互相讨论,共享经验的地方。扫码进群,开启高效备考吧>>

群内学霸君会每日督促打卡学习、分享学习笔记等内容,也会不定期组织直播交流~大家有任何疑问也可以通过群,进行互动咨询。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