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建筑施工安全 > 建筑施工安全学霸笔记

注安学霸笔记 | 建筑施工安全考点:临边作业考点关键数据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5-03 00:00:00
学霸视频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于10月28日、29日举行,知道哪些是考试重点吗?如果你不想白白浪费了备考时间,那就赶快来看《学霸笔记》!备考期时间只花在重点上,《学霸笔记》有考点、有习题,帮你甄选必学内容!

临边作业考点关键数据

考点一:临边作业的基本要求 

(1)坠落高度基准面2m及以上进行临边作业时,应在临空一侧设置防护栏杆,并应采用密目式安全立网或工具式栏板封闭。 

(2)建筑物外围边沿处,应采用密目式安全立网全封闭。有外脚手架的工程,,密目式安全立网应设置在脚手架外侧立杆上,并与脚手杆紧密连接; 

没有外脚手架的工程,应采用密目式安全立网将临边全封闭。 

(3)建筑物外围边沿处,应采用密目式安全立网全封闭,有外脚手架的工程,密目式安全立网应设置 在脚手架外侧立杆上,并与脚手杆紧密连接;没有外脚手架的工程,应采用密目式安全立网将临边全封闭。 

(4)施工升降机、龙门架和井架物料提升机等垂直运输设备设施与建筑物间设置的通道平台两侧边, 应设置防护栏杆、挡脚板,并应采用密目式安全立网或工具式栏板封闭。 

(5)各类垂直运输接料平台口应设置高度不低于1500mm的楼层防护门,并应设置防外开装置;双笼井架物料提升机通道中间,应分别设置隔离设施。 

考点二:防护栏杆设置的要求

(1)临边作业的防护栏杆应由横杆、立杆及高度不低于180mm的挡脚板组成。防护栏杆应为两道横杆,上杆距地面高度应为1200mm,下杆应在上杆和挡脚板中间设置。当防护栏杆高度大于1200mm时,应增设横杆,横杆间距不应大于600mm;防护栏杆立柱间距不应大于2000mm。 

(2)防护栏杆杆件的规格及连接当采用脚手架钢管作为防护栏杆杆件时,横杆及栏杆立柱应采用扣件、焊接、定型套管等方式进行连接固定;当采用其他型材作防护栏杆杆件时,应选用与脚手架钢管材质强度相当的材料,并应采用螺栓、销轴或焊接等方式进行连接固定。 

(3)防护栏杆的受力性能和力学计算。防护栏杆的整体构造,应使栏杆上杆能承受来自任何方向的1000N的外力。

注意:临边作业最容易考的是几个数据,如图所示:

【经典例题】施工现场高处作业时应在临空一侧设置防护栏杆,防护栏杆由横杆、立杆及挡脚板等组成。根据《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当防护栏杆采用两道横杆时,上杆距地面高度是( )。

A. 1.00m

B. 1.10m

C. 1.20m

D. 1.50m

参考答案:C

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划重点:考点提炼、图表结合、配备考题
●历年考情
历年考情,聚焦重点难点 
●高频考点
重点标记稳抓考试重难点
●历年真题
章节经典真题全解析
一本好书帮你
下载APP阅读

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进入学习状态,233网校建立了【2023年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遇到学习问题,可以有一个互相讨论,共享经验的地方。扫码进群,开启高效备考吧>>

群内学霸君会每日督促打卡学习、分享学习笔记等内容,也会不定期组织直播交流~大家有任何疑问也可以通过群,进行互动咨询。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