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建筑施工安全 > 建筑施工安全学霸笔记

注安学霸笔记 | 建筑施工安全考点:洞口作业每年必考点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5-04 17:04:55
学霸视频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于10月28日、29日举行,知道哪些是考试重点吗?如果你不想白白浪费了备考时间,那就赶快来看《学霸笔记》!备考期时间只花在重点上,《学霸笔记》有考点、有习题,帮你甄选必学内容!

洞口作业

考点一:水平洞口防护

1.水平洞口防护方式

2.工具式水平洞口防护制作、安装的要求

(1)钢板厚4mm;

(2)方钢尺寸30mmx30mmx2.5mm;

(3)螺栓直径M10;

(4)钢板盖板上方应喷涂斜45°、间距200mm清晰红白漆。

3.采光井防护做法

(1)使用材料:防护栏杆采用中48.3mm×3.6mm钢管,50mm厚脚手板,安全网采用大眼网和密目网。

(2)洞口四周用钢管搭设三道防护栏杆,第一道栏杆距地面1200mm,第二道栏杆距地面600mm,第三道栏杆距地面200mm,立杆高度1300mm,防护栏杆距洞口边不小于200mm。

(3)洞口尺寸不大于2000mm时,中间设置一道立杆;洞口尺寸大于2000mm时,立杆间距不大于1200mm。

考点二:竖向洞口防护

1.采光井防护做法

(1)使用材料:防护栏杆采用$48.3mm×3.6mm钢管,50mm厚脚手板,安全网采用大眼网和密目网。

(2)在第一道防护栏杆的上部满铺脚手板;栏杆的下部设置高200mm的木质挡脚板。

(3)钢管喷涂间距为400mm清晰红白漆,挡脚板喷涂斜45°、间距200mm清晰红白漆。

2. 电梯井防护措施

(1)电梯井首层应设置双层水平安全网,两层网之间的间距为600mm。施工层及其他每隔两层且不大于10m设一道水平安全网。施工层的下一层的井道内设置一道硬质隔断以防物件掉落。

(2)电梯井口设置高度不低于1500mm的工具式定型防护栏杆。

3.竖向洞口防护做法

当竖向洞口短边边长小于500mm时,应采取封堵措施;当垂直洞口短边边长大于或等于500mm时,应在临空一侧设置高度不低于1200mm的防护栏杆,并应采用密目式安全立网或工具式栏板封闭,设置挡脚板。

【经典例题】水平洞口中的采光井的防护栏杆应采用Ф48.3mmx3.6mm钢管,50mm厚脚手板。下列关于采光井防护栏杆的要求中,说法正确的是( )。

A. 洞口四周用钢管搭设三道防护栏杆,第一道栏杆距离地面1400mm,第二道栏杆距地面800mm,第三道栏杆距地面400mm

B. 立杆高度1200mm,防护栏杆距洞口边不小于200mm

C. 洞口尺寸大于2000mm时立杆间距不大于1500mm

D. 在第一道防护栏杆的上部铺满脚手板;栏杆的下部设置高200mm的木质挡脚板

参考答案:D

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划重点:考点提炼、图表结合、配备考题
●历年考情
历年考情,聚焦重点难点 
●高频考点
重点标记稳抓考试重难点
●历年真题
章节经典真题全解析
一本好书帮你
下载APP阅读

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进入学习状态,233网校建立了【2023年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遇到学习问题,可以有一个互相讨论,共享经验的地方。扫码进群,开启高效备考吧>>

群内学霸君会每日督促打卡学习、分享学习笔记等内容,也会不定期组织直播交流~大家有任何疑问也可以通过群,进行互动咨询。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