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建筑施工安全 > 建筑施工安全学霸笔记

提分!注安《建筑施工安全》专题考点汇总:基坑监测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9-05 11:26:12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已进入冲刺阶段,各位考生要做的,就是对之前所学的知识做“串联”,将一个个分散的点串成线、汇集成面,最后搭建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233网校学霸君对重要知识点做了系统总结,分享给各位小伙伴,帮助大家将该模块内容掌握得更加系统透彻。

建筑施工安全专题总结

专题七   基坑监测

【考点】基坑的监测

基坑监测是指在建筑基坑施工及使用阶段,对建筑基坑及周边环境实施的检查、量测和监视工作,主要是为了确保建筑基坑的安全和保护基坑周边环境。

开挖深度大于等于5m或开挖深度小于5m但现场地质情况和周围环境较复杂的基坑工程及其他需要检测的基坑工程应实施基坑工程监测。

(1)基坑工程施工前,应由建设方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第三方对基坑工程实施现场监测。

监测单位应编制监测方案,监测方案需经建设方、设计方、监理方等认可,必要时还需与基坑周边环境涉及的有关管理单位协商一致后方可实施。

(2)安全等级为一级、二级的支护结构,在基坑开挖过程与支护结构使用期内,必须进行支护结构的水平位移监测和基坑开挖影响范围内建(构)筑物、地面的沉降监测。

(3)基坑工程选用的监测项目及其监测部位应能反映支护结构的安全状态和基坑周边环境影响的程度。

(4)各监测项目应在基坑开挖前或测点安装后测得稳定的初始值,且次数不应少于两次,

【考点】基坑监测方案

1.监测方案应包括下列内容:

(1)工程概况。

(2)建设场地岩土工程条件及基坑周边环境状况。

(3)监测目的和依据。

(4)监测内容及项目。

(5)基准点、监测点的布设与保护。

(6)监测方法及精度。

(7)监测期和监测频率。

(8)监测报警及异常情况下的监测措施。

(9)监测数据处理与信息反馈。

(10)监测人员的配备。

(11)监测仪器设备及检定要求。

(12)作业安全及其他管理制度。

2.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提高监测频率:

①监测数据达到报警值。

②监测数据变化较大或速率加快。

③存在勘察未发现的不良地质。

④超深、超长开挖或未及时加撑等违反设计工况施工。

⑤基坑及周边大量积水、长时间连续降雨、市政管道出现泄漏。

⑥基坑附近地面荷载突然增大或超过设计限制。

⑦支护结构出现开裂。

⑧周边地面突发大沉降或出现严重开裂。

⑨邻近建筑突发较大沉降、不均匀沉降或出现严重开裂。

⑩基坑底部、侧壁出现管涌、渗漏或流沙等现象。

⑪基坑工程发生事故后重新组织施工。

⑫出现其他影响基坑及周边环境安全的异常情况。

3.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必须立即进行危险报警,并对基坑支护结构和周边环境中的保护对象采取应急措施:

①监测数据达到监测报警值的累计值。

②基坑支护结构或周边土体的位移值突然明显增大或基坑出现流沙、管涌、隆起、陷落或较严重的渗漏等。

③基坑支护结构的支撑或锚杆体系出现过大变形、压屈、断裂、松弛或拔出的迹象。

④周边建筑的结构部分、周边地面出现较严重的突发裂缝或危害结构的变形裂缝。

⑤周边管线变形突然明显增长或出现裂缝、泄漏等。

⑥根据当地工程经验判断,出现其他必须进行危险报警的情况。

【考点】基坑安全措施

通常,基坑安全措施有如下几项:

(1)开挖深度超过2m的,必须在沿基坑边设立防护栏杆且在危险处设置红色警示灯,防护栏杆周围悬挂“禁止翻越”“当心坠落”等禁止、警告标志。

(2)基坑内应搭设上下通道,以满足作业人员通行。作业人员在作业施工时应有安全立足点,禁止垂直交叉作业。

(3)基坑内及基坑周边应设置良好的排水系统,并满足施工、防汛要求。

(4)基坑周边距基坑边1m范围内严禁堆放土石方、料具等荷载较重的物料。对周边原有建筑物、公共设施等应设置观测点,安排专人负责,及时观测,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措施处理。

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划重点:考点提炼、图表结合、配备考题
●历年考情
历年考情,聚焦重点难点 
●高频考点
重点标记稳抓考试重难点
●历年真题
章节经典真题全解析
一本好书帮你
下载APP阅读

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进入学习状态,233网校建立了【2023年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遇到学习问题,可以有一个互相讨论,共享经验的地方。扫码进群,开启高效备考吧>>

群内学霸君会每日督促打卡学习、分享学习笔记等内容,也会不定期组织直播交流~大家有任何疑问也可以通过群,进行互动咨询。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课程详细介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