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建筑施工安全 > 建筑施工安全学霸笔记

提分!注安《建筑施工安全》专题考点汇总:作业许可管理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9-10 00:00:01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已进入冲刺阶段,各位考生要做的,就是对之前所学的知识做“串联”,将一个个分散的点串成线、汇集成面,最后搭建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233网校学霸君对重要知识点做了系统总结,分享给各位小伙伴,帮助大家将该模块内容掌握得更加系统透彻。

学霸视频

建筑施工安全专题总结

专题五   作业许可管理

【考点动火作业许可证管理

【考点】动火作业安全措施(部分内容)

(1)动火作业应有专人监护,动火作业前应清除动火现场及周围的易燃物品,或采取其他有效的安全防火措施,并配备消防器材,满足作业现场应急需求。

(2)凡在盛有或盛装过助燃或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设备、管道等生产、储存设施及《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规定的火灾爆炸危险场所中生产设备上的动火作业,应将其与生产系统彻底断开或隔离,并进行清洗、置换,分析合格后方可作业。

(3)在生产、使用、储存氧气的设备上进行动火作业时,设备内氧含量不应超过23.5%(体积分数)。

(4)动火期间距动火点30m内不应排放可燃气体;距动火点15m内不应排放可燃液体。在动火点10m范围内及动火点下方不应同时进行可燃溶剂清洗或喷漆等作业动火点10m范围内不应进行可燃性粉尘清扫作业。

(5)铁路沿线25m以内的动火作业,如遇有装有危险化学品的火车通过或停留时,应立即停止。

(6)使用气焊、气割动火作业时,乙炔瓶应直立放置,氧气瓶与之间距不应小于5m,二者与作业地点间距不应小于10m,并应设置防晒设施。

(7)作业完毕应清理现场,确认无残留火种后方可离开。

(8)五级风以上(含五级)天气,原则.上禁止露天动火作业,因生产确需动火,动火作业应升级管理。

【考点受限空间作业安全措施

(1)作业前,应对受限空间进行安全隔绝,要求如下:

①与受限空间连通的可能危及安全作业的管道应采取插入盲板或拆除段管线进行隔绝。

②与受限空间连通的可能危及安全作业的孔、洞应进行严密封堵。

③受限空间内的用电设备应停止运行并有效切断电源,在电源开关处上锁并加挂警示牌。

(2)作业前,应根据受限空间盛装(过)的物料的特性,对受限空间进行清洗或置换,并达到如下要求。

①氧含量为19.5%~21% (体积分数),在富氧环境下不应大于23. 5%。

②有毒气体(物质)浓度应符合《工业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隈值部分:化学有害因素》(GBZ3.1)的规定。

③可燃气体浓度要求符合有关规定。

(3)应保持受限空间空气流通良好,可采取如下措施:

①打开人孔、手孔、料孔、风门、烟门等与大气相通的设施进行自然通风。

②必要时,应采用风机强制通风或管道送风,管道送风前应对管道内介质和风源进行分析确认。

③在忌氧环境中作业,通风前应对作业环境中与氧性质相抵的物料采取卸放、置换或清洗合格的措施,达到可以通风的安全条件要求。

(4)应对受限空间内的气体浓度进行严格监测。监测要求:

①作业前30min内,应对受限空间进行气体分析,分析合格后方可入内。

②监测点应有代表性,容积较大的受限空间,应对上、中、下(左、中、右)各部位进行监测分析。

③分析仪器应在校验有效期内,使用前应保证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④监测人员深入或探入受限空间监测时应采取符合规定的个人防护措施。

⑤作业中应定时监测,至少每2h监测一次, 如监测分析结果有明显变化,应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人员,对现场进行处理,分析合格后方可恢复作业。

⑥作业时,作业现场应配置移动式气体检测报警仪,连续检测受限空间内可燃气体、有毒气体及氧气浓度,并2h记录1次;气体浓度超限报警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人员、对现场进行处理,重新检测合格后方可恢复作业。

⑦涂刷具有挥发性溶剂的涂料时,应进行连续分析,并采取强制通风措施。

⑧作业中断时间超过60min时,应重新进行分析。

(5)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的防护措施:

①缺氧或有毒的受限空间经清洗或置换仍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应佩戴隔绝式呼吸器,必要时应拴带救生绳。

②易燃易爆的受限空间经清洗或置换仍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应穿防静电工作服及防静电工作鞋,使用防爆型低压灯具及防爆工具。

③酸碱等腐蚀性介质的受限空间,应穿戴防酸碱防护服、防护鞋、防护手套等防腐蚀护品。

④有噪声产生的受限空间,应配戴耳塞或耳罩等防噪声护具。

⑤有粉尘产生的受限空间,应配戴防尘口罩、眼罩等防尘护具。

⑥高温的受限空间,进入时应穿戴高温防护用品,必要时采取通风、隔热、佩戴通信设备等防护措施。

⑦低温的受限空间,进入时应穿戴低温防护用品,必要时采取供暖、佩戴通信设备等措施。

⑧在受限空间内从事电焊作业时,应穿绝缘鞋。

⑨在受限空间内从事清污作业,应佩戴隔绝式呼吸防护装备,并正确拴带救生绳。

(6)受限空间作业应满足的其他要求:

①受限空间出入口应保持畅通。

②作业人员不应携带与作业无关的物品进入受限空间;作业中不应抛掷材料、工器具等物品;在有毒、缺氧环境下不应摘下防护面具。

③难度大、劳动强度大、时间长、高瓶的受限空间作业应采取轮换作业方式。

④接入受限空间的电线、电缆、通气管应在进口处进行保护或加强绝缘,应避免与人员出入使用同一出入口。

⑤作业期间发生异常情况时,未穿戴符合规定个体防护装备的人员严禁入内救援。

⑥停止作业期间,应在受限空间入口处增设警示标志,并采取防止人员误入的措施。

⑦作业结束后,应将工器具带出受限空间。

(7)照明及用电安全要求如下:

①受限空间照明电压应小于或等于36V,在潮湿容器、狭小容器内作业电压应小于或等于12V。

②在潮湿容器中,作业人员应站在绝缘板上,同时保证金属容器接地可靠。

(8)作业监护要求如下:

①在受限空间外应设有专人监护,作业期间监护人员不应离开。不应在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探入或进入受限空间。

②在风险较大的受限空间作业时,应增设监护人员,并随时与受限空间作业人员保持联络。

③监护人应对进入受限空间的人员及其携带的工器具种类、数量进行登记,作业完毕后再次进行清点,防止遗漏在受限空间内。

④受限空间外应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保持出入口的畅通。

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划重点:考点提炼、图表结合、配备考题
●历年考情
历年考情,聚焦重点难点 
●高频考点
重点标记稳抓考试重难点
●历年真题
章节经典真题全解析
一本好书帮你
下载APP阅读

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进入学习状态,233网校建立了【2023年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遇到学习问题,可以有一个互相讨论,共享经验的地方。扫码进群,开启高效备考吧>>

群内学霸君会每日督促打卡学习、分享学习笔记等内容,也会不定期组织直播交流~大家有任何疑问也可以通过群,进行互动咨询。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课程详细介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