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建筑施工安全 > 建筑施工安全学霸笔记

提分!注安《建筑施工安全》专题考点汇总:基坑施工作业要求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9-11 00:00:01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已进入冲刺阶段,各位考生要做的,就是对之前所学的知识做“串联”,将一个个分散的点串成线、汇集成面,最后搭建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233网校学霸君对重要知识点做了系统总结,分享给各位小伙伴,帮助大家将该模块内容掌握得更加系统透彻。

学霸视频

建筑施工安全专题总结

专题六   基坑施工作业要求

【考点一】基坑的安全级别

【考点二】专项方案要求

1.基坑开挖前,要制定土方开挖工程及基坑支护专项方案,深基坑工程实行专业分包的, 其专项方案可由专业承包单位组织编制,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部门组织本单位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审核。

经审核合格的,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实行施工总承包的,专项方案应当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

不需专家论证的专项方案,经施工单位审核合格后报监理单位, 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后方可实施。

2.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深基坑工程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

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

施工单位应当根据论证报告修改完善专项方案并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方可组织实施。

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应当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相关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

3.专项方案编制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工程概况:分部分项工程概况、施工平面布置、施工要求和技术保证条件。

(2)编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标准、规范及图纸(国标图集)、施工组织设计等。

(3)施工计划:施工进度计划、材料与设备计划。

(4)施工工艺技术:技术参数、工艺流程、施工方法、检查验收等。

(5)施工安全保证措施:组织保障、技术措施、应急预案、监测监控等。

(6)劳动力计划: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

(7)计算书及相关图纸。

【考点三】支护作业要求

(1)应按支护结构设计规定的施工顺序和开挖深度分层开挖。

(2)当支护结构构件强度达到开挖阶段的设计强度时,方可向下开挖;对采用预应力锚杆的支护结构,应在施加预加力后,方可开挖下层土方;对土钉墙,应在土钉、喷射混凝土面层的养护时间大于2 天后,方可开挖下层土方。

(3)开挖至锚杆、土钉施工作业面时,开挖面与锚杆、土钉的高差不宜大于500mm。

(4)采用锚杆或支撑的支护结构,在未达到设计规定的拆除条件时,严禁拆除锚杆或支撑。

(6)基坑开挖和支护结构使用期内,应按下列要求对基坑进行维护:

①雨期施工时,应在坑顶、坑底采取有效的截排水措施;排水沟、集水井应采取防渗措施。

②基坑周边地面宜作硬化或防渗处理。

③基坑周边的施工用水应有排放系统,不得渗入土体内。

④当坑体渗水、积水或有渗流时,应及时进行疏导、排泄,截断水源。

⑤开挖至坑底后,应及时进行混凝土垫层和主体地下结构施工。

⑥主体地下结构施工时,结构外墙与基坑侧壁之间应及时回填。

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划重点:考点提炼、图表结合、配备考题
●历年考情
历年考情,聚焦重点难点 
●高频考点
重点标记稳抓考试重难点
●历年真题
章节经典真题全解析
一本好书帮你
下载APP阅读

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进入学习状态,233网校建立了【2023年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遇到学习问题,可以有一个互相讨论,共享经验的地方。扫码进群,开启高效备考吧>>

群内学霸君会每日督促打卡学习、分享学习笔记等内容,也会不定期组织直播交流~大家有任何疑问也可以通过群,进行互动咨询。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课程详细介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