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建筑施工安全 > 建筑施工安全学霸笔记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必学规范汇编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10-12 15:50:14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必学规范汇编

                                               --233网校【建筑施工安全主讲林轩老师整理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科目考试从2019年以来,考题逐渐成熟,风格逐渐稳定,难度也随之逐年增加,分析近些年考试题目,尤其是案例题,呈现出以下特点:

1、 案例题并不拘泥于教材,考察范围以常用规范为主,因此,仅靠熟读教材或许可以应付客观选择题,但绝对无法应对案例分析题目。

2、 按照考纲要求,建筑施工安全案例可考方向为:

(1)起重机械;(2)临时用电;(3)高处作业;(4)基坑安全技术;(5)脚手架及模板;(6)有限空间;(7)住建部相关通知规范;(8)通用管理相关(法规/管理)。但是往具体了说,细部方向又可以划分为以下 11 个具体方向。

3、 这些方向有的教材中讲到了,有的教材中没讲到,有的教材中讲的深,有的教材中讲的浅,根本无法通过教材来做详细的备考复习。因此,在备考过程中,为了更加稳妥的通过考试,在掌握教材的基础上,必须将如下规范(通知)进行扎实学习,以应对多变的考题。

4、 这些常考规范主要为以下几个(临时用电和高处作业两个方向由于课本描述较为全面,另外这两方向不会考到一整道大案例题,故这两个专题以教材内容为主,不必补充临时用电规范 JGJ46-2005 和高处作业规范 JGJ80—2016):

(1)《建筑施工工具式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202-2010 

(2)《建筑施工塔式起重机安装、使用、拆卸安全技术规程》JGJ196-2010 

(3)《建筑施工升降机安装、使用、拆卸安全技术规程》JGJ 215-2010 

(4)《施工脚手架通用规范》GB55023-2022 

(5)《建筑施工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标准》JGJ/T231-2021 

(6)《建筑施工模板安全技术规范》JGJ162-2014 

(7)《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 

(8)《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JGJ33—2012 

(9)《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 版) 

(10)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建质[2008]-91 号 

(11)《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2018]-37 号令 

(12)《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实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建办质〔2018〕-31 号 现将这些规范整理成册,希望大家能在复习的时候,一手抓教材,一手抓规范,两手都要硬,方为通过之道。当然,这些规范动辄上百页,并不是所有规范都是我们必须要学习掌握的,我们主要掌握其中安装、使用、拆除这些和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息息相关的内容,而对于规范中设计和校验、检查表内容附件这些知识,并非我们考试重点范围,故在备考过程中由于时间有限,为帮助大家高效备考,我们就不再收录,大家可以自行查阅。

本套资料文档共97页,下图为部分内容。资料中标粗为规范强条;楷体为易出题考点。

资料为购课用户专享,已购课用户可以直接在资料中心下载:https://wx.233.com/course/Datum/Index?classid=198

ps,233网校18周年庆活动开启+2024年注安招生重磅上线,抢注安好课,再送爆款教辅《蓝宝典》+V题库会员(含2套考前点题),还能畅享下载专享资料。了解课程>>


进入冲刺阶段,233网校建立了【注安备考群】,在遇到学习问题,可以有一个互相讨论,共享经验的地方。扫码进群,开启高效备考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