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临考冲刺!一张表格让你掌握27种起重机械安全装置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0-11-11 09:48:00
导读:起重机械安全装置是起重机械安全技术最重要的考点,年年都会考察,本文摘取教材中重要考点,简洁明了,建议收藏

1.制动器

(1)制动器是停止或限制起重机的运动或功能的装置。在传动装置中有自锁环节的特殊场合,倘若确保不会发生超额定应力或运动,则可以不用制动器

(2)起重机所用的制动器是多种多样的。按结构特性可分为块式、带式和盘式兰种,其中块式用得最多。块式的按工作状态,可分为常闭式和常开式两种。

(3)从工作安全出发,起重机的各工作机构都应采用常闭式制动器,常闭式制动器经常处于合闸状态,当机构工作时,可用电磁铁或电力液压推杆器等外力的作用使之松闸。

(4)起重机的常用制动器有:短行程电子块式制动器、长行程瓦式制动器、液压推杆瓦式制动器、液压电磁瓦块式制动器等。

2.起重限制器

(1)起重量限制器是自动防止起重机起吊超过规定的额定起重量的限制装置。

(2)它的工作原理是:当起升机构吊起的质量超过预警质量时,装置能发出报警信号;当吊起的质量超过允许的起质量时,能切断起升机构的工作电源,使起重机停止运行。

(3)超载限制器按其功能型式可以分为自动停止型、报警型、综合型等三大类型。按结构型式可以分为机械式、电子式和液压式等。

3.起重力矩限制器

(1)常用的起重力矩限制器有机械式和电子式等。臂架式起重机的工作特点是它的工作幅度可以改变,工作幅度是臂架式起重机的一个重要参数。起重量与工作幅度的乘积称为起重力矩。当起重力矩大于允许的极限力矩时,会造成臂架折弯或折断,甚至还会造成起重机整机失稳而倾覆或倾翻。

(2)小车变幅式塔式起重机常用的是全力矩法机械式起重力矩限制器。全力矩法机械式起重力矩限制器并不直接控制起重力矩,而是测取和限制吊臂上所有载荷对臂根较点力矩的大小。此时,被控制的起重力矩要符合臂根佼点力矩的要求。

4.极限力矩限制器

极限力矩限制器主要作用为防止回转驱动装置偶尔过载,保护电动机、金属结构及传动零部件免遭破坏。

5.起升高度限制器

(1)起升高度限制器,用于限制起升高度的安全保护装置,也称吊钩高度限位器。一般都装在起重臂的头部,当吊钩滑升到极限位置,便托起杠杆。压下限位开关,切断电路停车,再合闸时,吊钩只能下降。起升高度限制器作用于当取物装置上升到设计规定的上极限位置时,应能自动切断起升动力源。

(2)凡是动力驱动的起重机,其起升机构(包括主、副起升机构)均应装设上升极限位置限制器

6.运行机构行程限制器

(1)运行机构行程限位器,也称运行极限位置限制器。

(2)凡是动力驱动的起重机,其运行极限位置都应装设运行极限位置限制器

(3)轨道式起重机运行机构,应在每个运行方向装设行程限位开关。在行程端部应安装限位开关挡铁,挡铁的安装位置应充分考虑起重机的制动行程,保证起重机在驶入轨道末端时或与同一轨道上其他起重机相距在不小于0.5 m范围内时能自动停车,挡铁的安装距离应小于电缆长度。

7.缓冲器和端部止挡

(1)桥式、门式起重机和装卸桥,以及门座起重机或升降机等都要装设缓冲器

(2)起重机的大车(小车)轨道末段需安装挡架,缓冲器安装在捎架或起重机上,当起重机与轨道末段挡架相撞击时 缓冲器能保证起重机能比较

平稳的停车而不至于产生猛烈的冲击。

(3)在轨道上运行的起重机的运行机构、起重小车的运行机构及起重机的变幅机构等均应装设缓冲器或缓冲装置。缓冲器或缓冲装置可以安装在起重机上或轨道端部止挡装置上。

8.紧急停车开关

(1)紧(应)急停止开关在紧急情况下迅速切断动力回路总电源

(2)在有可能并为了安全的情况下,应在每个控制台附近设置一只红色按钮。它应置于控制台上易于操作的部位,这个按钮开关应是机械释放、自动回到零位式的紧急停止开关。

9.联锁保护装置

(1)联锁保护装置通过机械或电气的机构使两个动作具有互相制约的关系。

(2)可两处操作或采用有线控制的起重机,应装设联锁保护装置,以保证只能在一处操作,防止两处同时都能操作。

10.偏斜显示装置

偏斜显示(限制)装置也称偏斜调整和显示装置。跨度等于或超过40m的装卸桥和门式起重机,应装偏斜调整和显示装置

11.轨道清扫器

/

12.抗风防滑装置

(1)露天工作于轨道上运行的起重机,如门式起重机、装卸桥、塔式起重机和门座起重机,均应装设抗风防滑装置

(2)在露天跨工作的桥式起重机也宜装设防风夹轨器和锚定装置或铁鞋。

(3)起重机抗风防滑装置主要有3类:夹轨器、锚定装置和铁鞋

13.风速仪

对于室外作业的高大起重机应安装风速仪,风速仪应安装在起重机上部迎风处

14.防护罩、防护栏、隔热装置

/

15.防碰撞装置

同层多台起重机同时作业比较普遍,还有两层、甚至三层起重机共同作业的场所,在上述环境使用的起重机上要求安装防撞装置。

16.报警装置

在起重机上应设置蜂鸣器、闪光灯等作业报警装置。流动式起重机倒退运行时应发出清晰的报瞥音响并伴有灯光闪烁信号。

17.防止臂架向后倾翻装置

流动式起重机和动臂式塔式起重机上应安装防后倾装置(液压变幅除外)。

18.电缆卷筒终端限位装置

电缆长度需大于起重机运行轨道的长度,当电缆长度小于起重机运行轨道的长度时,应设置电缆卷筒终端限位装置,防止电缆因长度不足被拉断。

19.回转限位装置

/

20.幅度限位器

(1)对动力驱动的动臂变幅的起重机(液压变幅除外) ,应在臂架俯仰行程的极限位置处设臂架低位置和高位置的幅度限位器。

(2)对采用移动小车变幅的塔式起重机,应装设幅度限位装置以防止可移动的起重小车快速达到其最大幅度或最小幅度处。最大变幅速度超过 40 m/ min的起重机,在小车向外运行且当起重力矩达到额定值的80% 时,应自动转换为低于40 m/ min 的低速运行。

21.幅度指示器

具有变幅机构的起重机械,应装设幅度指示器(或臂架仰角指示器)。

22.集装箱吊具专项保护装置

/

23.桥式、门式起重机专项安全保护和防护装置

(1)防倾斜安全钩

(2)导电滑线安全防护

①司机室位于起重机电源引人滑线端时,通向起重机的梯子和走台与滑线间应设防护板,以防司机通过时发生触电事故。

②起重机导电滑线端的起重机端梁上应设置防护板(通常称为挡电架) ,以防止吊具或钢丝绳等摆动与导电滑线接触而发生意外触电事故。

③多层布置的桥式起重机,下层起重机应在导电滑线全长设置防电保护设施。

24.塔式起重机专项安全保护和防护装置

(1)防小车坠落

即使轮轴断裂,小车也不能坠落。

(2)强迫换速装置

对最大变幅速度超过 40 m/min 的塔式起重机,在小车向外运行时,当起重力矩达到0.8 倍的额定值时,检查是否自动转换为不高于4οm/ min 的速度运行。

25.防坠安全器

/

26.流动式起重机专项安全保护和防护装置

(1)支腿锁紧装置

(2)回转锁紧装置

(3)水平仪

(4) 铁路起重机专项安全保护和防护装置

27.机械式停车设备专项安全保护和防护装置

(1)紧(应)急停止开关

(2)防止超限运行装置

(3)汽车长、宽、高限制装置

(4)阻车装置

(5)人车误入检出装置

(6)载车板上汽车位置检测装置

(7)出入口门、围栏门联锁保护装置

(8)自动门防夹装置

(9)防重叠自动检测装置

(10)防载车板坠落装置

(11)警示装置

(12)缓冲器

(13)松绳(链)检测装置或载车板倾斜检测装置

(14)运转限制装置


更多: 机械安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临考锁分,注安女神宋晓婷、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